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分析

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分析

摘要:环境监测是环境保护的基础工作,随着绿色发展的理念不断深入到发展中,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成为各行各业的发展需要。目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使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作用。该文对环境监测的现状进行分析,阐述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存在的问题,研究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方法。

关键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环境保护体系建设环境监测质量管理是环境监测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其对保障监测数据的精确度、准确性有重要影响,对提高环境监测的工作质量有重要意义。目前我国对环境监测的工作范围不断扩大,对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需要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制,提高监测数据的准确性,保障环境监测质量。

1建设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意义

1.1发展经济,保护生态环境环

境保护工作,并不仅仅是相关部门的责任,也是每个人的责任,但是人们对环保工作重视程度不够,环保意识不强,有的企业甚至为了获取更大的经济效益,破坏环境,直接排放废水,使得生态环境问题不断加剧。因此,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对企业有一定的监督作用,能够使经济和生态共同良性发展。

1.2保障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提高精准度

环境监测工作是环境保护工作的基础,对建设环境进行监测质量管理则可以有效地保障监测数据的精准度,确保后期的环保工作取得成效。环境监测主要是对环境指标进行实时监测,获得监测数据,给相关工作提供基础。但是在监测工作中,没有完善的监测质量管理体制,导致监测数据存在误差,从而影响后期工作的有效性。基于此,建立、健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能够保障环境监测数据的质量,提高精准度,为后期的环保工作提供准确、有效的数据。

1.3增加环境监测能力,提高监测工作效率

在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环境问题也日益严重,随着人们的生产、生活习惯发生改变,导致环境问题也出现变化,表现出综合性、连续性,根据这一变化,环境监测工作也进行了相应的调整,由原先的周期性监测工作变为综合性、连续性的监测工作。环境问题不断发生变化,监测技术日益提升,因此,需要建立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增加环境监测能力,从而提高监测工作效率。

2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中的问题分析

2.1环境监测水平不均,没有明确标准我国环境监测水平高低不均,经济发达的地区环境监测水平相对较高,较为偏远的地区,受技术、资金限制,环境监测水平相对不高,严重影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的整体发展。没有明确的环境监测标准,质量管理工作效率不高;没有完善的管理体制指导工作,监测质量得不到保障。

2.2对环境监测工作不够重视,法律监管不到位

现阶段我国对于环境监测工作的重视程度不够高,对环境监测工作的认识不完全,影响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虽然法律条文在一定程度上对环境监测工作起到一定的约束作用,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法律条文在工作中没有太大的可操作性,对环境监测工作不能形成指导。

2.3相关工作人员素质较低

我国的环境监测工作起步较晚,相较于西方国家,其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不够完善,专业环境管理人才缺乏。环境监测工作的专业性较高,对工作人员的要求也比较高,需要许多生物、化学等方面的知识。就目前情况来看,在环境监测工作队伍中,高学历人才很少,有的甚至是其他部门调过来的,对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不够,综合素质普遍不高。环境监测工作设备仪器、管理模式都相对落后,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质较低,使得环境监测工作难以满足现阶段的需求。

3强化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方法

3.1完善法律法规,规范环境监测工作

原有的环境监测管理条倒,已然不适应现在环境监测的需求,应依照实际情况进行环境监测相关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的建设,对环境监测工作提供全方位的指导、监管,保障监测数据的真实、有效、准确。提高环境监测工作的要求,工作流程规范化,重视每个监测环节,细化监测工作,保障数据的准确性,加强相关工作人员的专业知识培训,提高环境监测水准。

3.2提高环境监测整体水平,建立监测标准

建立完善的环境监测管理体制,能够有效地提高环境监测整体水平,对相关工作加强技术指导,提升环境监测水平,保障监测环境的科学性、合理性,提高监管工作能力。提升整体监测水平需要在工作中不断地完善管理体制,工作流程规范化,监测技术团队及时进行沟通交流,相互学习共同进步,提高环境监测人员的整体水平。建立合理的环境监测标准体系,对提高环境监测质量有积极意义,相关部门应加大新技术的开发,引进新的监测设备,建立完善设备审核制度,提高环境监测工作效率。

3.3提高相关工作人员专业素质,加强考核制度

相关部门应提升管理人员的综合能力,加强工作人员专业技能的培训,注重仪器设备的使用和学习,培养环境监测工作人员的责任感、使命感,致力于环境监测工作中。规范工作人员的设备使用,定期对相关设备的使用进行培训,保障工作人员监测数据的精准度,加强环境监测质量管理。设立考核制度,管理人员应不断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定期对相关工作人员进行考核,实行奖惩制度,对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给予适当奖励,调动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提高工作人员的专业技能和综合能力。

3.4提高环境监测管理工作的科学性

环境监测工作会随具体环境的变化而发生改变,因此环境监测工作应当依照具体的环境进行分析,确定合适的监管体系,更大程度上保障环境监测的质量。引用先进的技术进行质量控制标准的调整,推行网络化的管理方式,提高管理工作的科学性。

4结语

总而言之,我国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中还存在着很多问题,需要不断地完善和改进,从而适应社会的发展。在环境监测质量管理工作中需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达到环境监测工作的要求,完善环境监测质量管理体系,保障监测数据的准确性、有效性,全面提升环境监测的整体水平,建立合理的环境监测标准体系,提高环境监测工作的效率。

参考文献

[1]刘祥,陈凯,陈求稳,等.淮河流域典型河流夏秋季底栖动物群落特征及其与环境因子的关系[J].环境科学学报,2016(6):1928-1938.

[2]郭金瑞,宋振伟,朱平,等.长期不同种植模式对东北黑土微生物群落结构与土壤理化性质的影响[J].土壤通报,2016(2):353-359.

[3]本刊编辑部.提高城市建筑适应气候变化能力加快装配式建筑的产业化推广国家发改委住建部《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J].散装水泥,2016(2):8-9.

[4]陈昊韫.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项目后评价体系研究初探——以福建省为例[J].福建交通科技,2015(3):71-74.

[5]曾昭海,陈阜,隋鹏,等.校外实验站开展实践教学基地建设创新探索——以中国农业大学吴桥实验站为例[J].沈阳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4):455-458

作者:左安飞 单位:山东省临沂市环境监测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