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质量管理探讨

摘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山区高速公路建设规模、建设数量不断增加,相应的也出现了很多的质量问题。因此,为了提高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质量,工程管理人员一定要数量掌握施工的各大环节,明确施工技术要点所在,同时以施工环境为基础,对施工环节进行严格把控,从而实现提升施工质量的目的。

关键词: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技术;质量管理

一、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的主要特征探析

1、资金投入较大

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最为关键的特征之一即为资金投入较大。相比于平原地区,山区公路桥梁建设难度较大,施工工期较长,因此,其会投入大量的资金,同时资金周转速度十分缓慢。除此之外,在山区高速公路桥梁建设中,大部分工程量的施工都具有一定的阶段性,在这种情况下,资金划拨难免会具有滞后性。前期工程是一种半成品,那么后期工程量资金就难以及时到位。如果施工企业长时间内垫付大量的资金,在工程后期施工中,施工企业就会承担更大的压力,在这种资金严重缺乏的情况下,就难以解决工程质量问题,进而会导致一系列问题的发生,对于后期施工产生影响。

2、地质条件较为复杂,技术难度大

山区的地质状况、地形条件十分复杂,同时坡度起伏明显,地下水文条件也较为复杂,在这些因素的作用下,桥梁在山区高速公路建设中占据了较大的比例,在桥梁建设形式上也与平原区域有所不同。通常情况下来说,山区高速公路桥梁的建设都会选择高墩、长桥、曲线大纵坡等设计方案。在高桥墩建设中,桥梁墩身较高、截面积小、墩身柔度较大,因此,对于桥梁施工精度也就有较高的要求,定位控制难度大,由此也就体现了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困难。

3、施工周期较长,施工工艺复杂

一般来说,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大多都在高空条件下工作,同时施工工艺十分繁琐。以高墩柱施工工艺为例,在山区高速公路桥梁建设中时常会建设二十米及以上的高墩桥梁。考虑到模板的受力性能,高墩柱混凝土一次性浇筑高度一般在四米到六米之间,在这种情况下,一根高墩柱就要浇筑五次以上,有的甚至要浇筑十次,施工时间长,施工周期长。

二、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技术要点分析

1、高速公路桥梁墩柱混凝土浇筑技术

因为山区高速公路桥梁墩身相对较高,一根墩柱很难利用砼进行同步浇筑。所以,要对每根墩柱混凝土进行分别浇筑。在进行浇筑的过程中,要尽可能的缩减工作缝,同时要保证工作缝接缝处的密实程度,保证前期混凝土浇筑与后期混凝土浇筑外观的统一;为避免混凝土凝固时间过长,不可在墩身凝固之前、墩柱台身处浇灌水;在混凝土浇筑的时候,必须要安装一个稳定性的平台,经由该平台完成浇筑运输工作。如果运输距离较长的话,可以利用二级泵站作为中间点进行转送。在实际浇筑的过程中,要组织专业人员对模板、钢筋、支架等相关设施的尺寸、位置进行检查,同时还要明确预埋件的具体位置,禁止产生变形、位移的问题。强化振捣,促使砼在模板附近充实、饱满。如果混凝土构件的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百分之二十五到百分之五十之间时,就可以拆除侧模。如果混凝土构件强度完全达到设计强度,就可以将剩下的模板完全拆除。模板的拆除工作要保持力度均匀,防止损害模板。在拆除模板以后,要合理养护墩身、台身。例如利用养生布进行桥梁墩身养护等。

2、支架及桥梁模板施工技术

在建设山区高速公路桥梁的时候,要全面而系统的明确公路桥梁施工技术的要点,而最为关键的就是要严格控制支架及桥梁目标施工技术。在对支架进行搭设之前,一定要明确具体的工程荷载量,同时还要全面考虑到支架自变形情况、地基沉降情况、梁体自重情况等,由此可以保证在搭设支架的时候,可以协调各大作用力,进而保持桥梁自身的平衡。除此之外,还要将支架横杆间距与竖杆间距明确计算出来,如果部分区域承载能力较低的话要先加固地基,由此保障在实际施工中,地基不会出现沉降,不会对后期施工产生应用。在安全工程模板的时候要遵循的顺序为:安装底膜—安装侧模—安装顶膜,同时要预留出合适的拱度,进而保障其平整度与垂直度,提高桥梁模板与支架间的契合度。

3、桥梁下部结构地基处理技术

在建设山区高速公路桥梁工程中要特别处理桥梁地基。在实际建设中要结合地基的个性特点,选择恰当的手段进行加固。当前,地基处理常用的方法就是将地基表层覆盖土挖走,在进行加固。具体的处理技术包括:第一,利用接触灌浆技术、帷幕灌浆技术处理地基。第二,利用混凝土防渗技术处理地基,有效隔断地下水渗漏问题。第三,加固山区高速公路桥梁地基中的薄弱区域。在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建设的时候,施工企业要提高对关键地基处理技术应用的重视程度,同时还要注重技术的更新。

4、桥梁墩身的施工技术

当前,在索塔施工、高墩桥施工中大多都会应用爬上模板施工技术、滑升模板施工技术以及翻升模板技术。这些施工技术的共同特征包括把桥梁墩身分解成多段,并从下到上进行施工建设、其中,利用滑升模板施工建设可以对桥身的外观的尺寸进行精确的把控,保障施工的平衡与安全。但其也存在一个劣势,即只有依靠液压设备才能实现滑升,这样就需要投入相对较多的机械设备及资金。除此之外,爬升模板需要将爬架安设在其外部区域,所以,爬升模板材料消耗量较大,同时需要按照专业的起吊设施。概括来说,在桥梁墩身建设中,要结合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施工技术进行建设,确保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的顺利开展。

三、质量控制措施探析

1、山区高速公路桥梁钢筋工程质量管理

第一,要在加工棚统一开展钢筋加工与下料工作。在钢筋加工的时候,要严格依照技术施工标准开展钢筋的调制、截断与弯折工作。第二,在完成钢筋加工工作之后要对钢筋编号,同时合理的防止,在将钢筋运输到施工场地之后,在合理的绑扎钢筋、焊接钢筋。第三,在连接墩柱主筋的过程中一定要保证将接头错开35d及以上,接头钢筋面积一定要控制在钢筋总体面积的百分之五十之内。在安装钢筋的过程中,要将其误差控制在两厘米范围内。墩柱边侧的钢筋保护层要采用具有标准高度的垫块,同时其厚度要超过三厘米。

2、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排水工程质量管理

若难以立即排除桥面存留的积水,长期下来就会降低高速公路桥梁的使用年限。所以在实际建设中,要将防水层设置在桥梁面层之中,同时还要在桥梁桥面上安置横坡与纵坡,由此可以为雨水、积水流出提供便利。恰当的横坡与纵坡的设置不仅可以有效的缩减桥头引道土方量,而且也可以最大程度上提升排水速度。通常情况下,高速公路混凝土桥梁的坡度设置在2%。若高速公路桥梁时平桥式的话,其纵坡要设置在3%,提高排水的速度。

3、桥梁伸缩缝质量的管理

在建设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时,为了保障桥梁的质量,就要对桥梁伸缩缝进行定期的检查。通过控制桥梁伸缩缝,维持桥梁外部环境与内部环境的协调与平衡,进而保障桥梁工程的整体质量。

四、结语

本文主要分析了山区高速公路桥梁施工中的技术要点和质量管理要点,以供参考。

参考文献

[1]侯凌.西部山区高速公路重点路段设计安全性评价研究[D].长安大学,2014.

[2]杨伟良.山区陡坡地段桥梁桩基础施工的安全评价及其防护技术[D].长安大学,2014.

[3]位树.山区高速公路互通式立交变异形式及适用性[D].长安大学,2014.

[4]戴勋.山区支架现浇箱梁施工技术的应用研究[D].安徽理工大学,2014.

[5]王露.风环境下山区高速公路桥隧连接段行车安全影响研究[D].长安大学,2014.

作者:陈晓明 单位: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黄山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