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装饰项目施工质量管理方法分析

土建装饰项目施工质量管理方法分析

摘要:本文结合土建与装饰装修项目工程实际案例,分析当前装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行之有效的建议。

关键词:土建;装饰项目;施工;质量管理;方法

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装饰工程成为重要组成部分,逐渐从建设项目中分离出来,独立性日益增强。目前我国装饰工程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在整个装饰工程中需要高度重视。

1简述装饰工程存在的不足

1.1建设项目施工质量合格率较低

立足对装饰工程施工现场以及效果的调查和分析,施工质量合格率不高,产生较为严重的污染,一些有害物质的指标都超过了国家和行业标准。装饰材料中的有害物质,如甲醛、氨气等,没有严格按照建筑室内环境设定的标准执行,质量控制不到位,给装饰后续工作及使用埋下隐患。

1.2装饰装修主要问题分析

主要问题如下:①结构方面存在隐患较多。鉴于建筑工程与装饰工程的设计不是同时进行的,隶属不同企业的人员进行设计,给质量造成一定的隐患,很多装饰工程都是在主体建设完成之后相继开展的。在进行结构设计的时候,很少将装饰方面的荷载考虑进来,进行装饰施工的时候,也没有做好协调工作,很多时候会对结构的某些方面造成严重损害。②安全隐患比较突出。装饰装修工程中,很多外墙采用玻璃幕墙,外表比较美观,在装饰行业受到青睐。但是,幕墙结构设计在构造方面出于荷载的影响,出现装饰材料与施工不相匹配的现象,需要引起高度重视,避免发生安全事故。③火灾隐患。公共建设项目尤其突出。引起火灾的原因多数是装饰材料没有达到防火要求,或是设计降低防火等级,亦或是施工单位采购不合格防火材料。同时,从事建筑装饰设计的人员,由于实践经验不足,没有经过严格的设计图审查,在装饰设计图中使用易燃的化纤织物,这些设计都增加了火灾发生的概率。④现场施工人员的素质不高。装饰装修工程相对土木建筑工程技术含量相对不高,基本是材料的重组。由于施工工艺技术不高,施工人员较多,企业资质参差不齐,容易导致施工粗制滥造的现象出现。装饰施工人员对施工图纸了解不深刻,项目结构不明确,对装饰材料的物理及化学性能不了解,施工安装工艺专业性不够,实战经验缺乏,使得装饰施工项目质量问题比较严重。管理人员工作经验及阅历不够,材料的性能不了解、施工工艺不了解,施工顺序安排不适当等导致管理混乱和滞后而使得质量不合格。

2如何提高装饰装修工程的质量

2.1重视管理,加强市场行为规范和约束

(1)要提高市场管理,政府应加大监管与执行力度,引入企业准入制度,加强对装饰企业资质的严格审查。对于不符合准入条件和资质不符的企业将严格予以限制和拒绝。(2)加强设计企业资质的严格审核,对于持有相关证书和工作不相符的从业人员不予聘用,杜绝无证设计和违规违法设计,实现建设项目的源头保护。(3)加强工程招投标制度的执行,达到招投标规模的装饰装修工程必须依法进行公开招投标,保证建设项目的公平、公正。招投标完成后要择优选择施工企业,避免不正当竞争的出现。(4)重视建设项目的有效监督。将建设监理工作落到实处,监理单位进行建设项目全过程监督,强化监理人员的职责和责任,提升工程质量。同时,施工企业要针对装饰行业的特点,形成企业自己的质量管理体系,立足工程质量、安全保证等方面采取措施。

2.2促进设计与施工的有效协同

装饰装修设计与施工实施虽然是两个不同的工作,但是,设计和施工是组成建筑实体不可缺少的部分。设计工作贯穿于整个工程,设计与施工相辅相成。设计图纸是对建设项目的理论要求,施工是对设计图纸的实际检验。从理论到实践不是简单地执行和组合,而是建设项目的完美体现。

2.3重视样板间引导作用

装饰项目中,实物样板房十分重要,能够体现设计方案与施工效果是否相符。实物样板间是在施工开展之前,以设计概念为依据进行理论转向实践施工制作的一个过程,在装饰装修建设项目中使用较多,样板间施工中可以发现设计中存在的问题,避免在后续施工中进行较大修改,达到经济、效益最大化。样板模式能够体现设计效果,明确施工顺序,预估项目工期,评估项目效益,同时,能够实现企业估算人工费、材料费、机械费等相关费用统计分析。

2.4重视材料质量控制

建筑材料按产品种类、规格、颜色、工艺等种类繁多,因此,国家对于不同种类的建筑材料制定了相关的质量标准,尤其是对加入化合物及微量化工原料的含量进行了限制,一旦发生超标现象,将严格进行查处,严禁不合格产品进入市场。其次,建筑装饰材料品种、规格较多,因此,施工企业在采购原材料、半成品及辅助材料时候要符合设计标准。依照设计要求进行材料采购,同时,要满足国家及行业的质量标准和规定。再次,对于进入施工现场的材料设备、半成品及构配件要进行严格地验收和检测,保证品种、规格和型号质量。

2.5加强施工过程质量控制

建筑装饰装修施工的工艺存在较多的前后顺序、搭接顺序、交叉作业频繁,因此,施工过程控制难点突出,需要投入较多人员监管。监理企业作为建筑业监管主体之一,应坚持“三管三控一协调”即:安全管理、合同管理、信息管理、投资控制、进度控制、质量控制、协调参建各方现场关系。施工现场出现突发事故时,应立即组织建设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及时联合处理。监理专业工程师应对施工单位编写的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及安全专项应急预案等进行审查,同时加强对质量通病的有效防范。专业监理工程师与施工单位质检员应加强自检,重视互检。

2.6加强室内污染物的有效防治

保持健康的室内环境:第一,保持室内具备良好的通风,降低化学及放射物浓度。第二,种植净化空气的植物。在装饰装修期间,室内污染物的浓度较高,装饰竣工后,应尽量保持室内具备良好的通风,同时,在密闭房间两小时后,可以对室内空气进行简单测验。尽量不要在装修完工之后立即进住,有条件的尽量放置半年至一年以上或者是室内检测合格之后再入住。

3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建筑业已迈向高速发展时期,建筑产业的快速发展带动其他相关产业的迅速发展,同时,装饰装修工程也日新月异,装饰工程的质量要求也越来越高。装饰工程的建筑质量要从源头抓起,加强管、控、防相结合,努力形成、健全完善的装饰质量体系。

参考文献:

[1]何锡冰.建筑装饰工程项目施工成本管理方法研究[D].西南交通大学,2011.

[2]龚英金.装修工程项目施工精细化管理研究[D].广州大学,2014.

作者:甘乃全 单位:南京凯风建筑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