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土建工程质量管理探讨

土建工程质量管理探讨

摘要:在本文中,作者结合自身的理论实践经验,着重探讨了基于安全背景下的土建工程质量管理方法。

关键词:土建工程;工程质量管理;施工安全

土建施工企业在追求长远发展的同时,必须对安全背景下的施工监管工作予以高度重视,将土建工程施工效率和工程质量的提升都置于安全管理的框架内。

1影响土建工程质量管理的因素

随着近些年来建筑行业的长足发展,土建工程的质量问题成了招标单位最关注的问题,也是确立建筑企业在业内地位的重要指标。要抓好土建施工质量,优化管理模式是最有效的途径。在下文中,作者将从若干方面分别阐述影响土建工程质量管理的因素。

1.1施工材料和设备的管理

建筑施工材料的选用和管理乃是决定土建工程质量的关键因素。优化的材料选择管理方案可以为企业节省大笔开支,一方面可以增加项目竞标的实力,另一方面则为企业收获更丰厚的利润。材料质量监管工作有纰漏,不仅影响工程质量,而且将直接威胁到整个工程结构的安全性。所以,保障材料质量是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条件。然而当前许多中小型施工企业执着于片面追求短期经济效益,在材料采购上以次充好,使用不合格的钢材与水泥等,给施工项目带来诸多潜在的危险。此外,在现代土建工程中,机械设备可以很大程度上将工人从繁琐的初级劳动中解放出来,从而为企业节约了可观的人力成本。已成为不可或缺的设备,通过使用机械设备不仅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还能降低工程成本,进而提升工程质量,但是如果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未对机械频繁地检修,并实施养护,则长此以往仍然会影响设备使用性能。

1.2参与施工人员管理

不光是建筑材料和施工设备的优劣,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同样影响着着建筑项目质量的优劣。任何高质量的土建工程必定配备有优质的高素质施工班底作为技术后援,在实际施工中能够熟练使用各种先进的器械,并且具有更强的安全防护意识,将整个团队的意外风险降到最低,确保企业施工安全无虞。

1.3现场施工环境

施工作业环境、自然环境、社会环境、管理环境等对工程质量有着特定影响,而且很多环境因素是不可抗拒的,特别是自然环境的不确定性和突发性给土建工程质量带来的影响是复杂多变的,严重情况下甚至会引发安全事故,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施工企业应对左右施工进程各方面因素予以综合考虑,为工程建设创造利好环境。

1.4安全管理与施工质量

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具有紧密的联系。一旦质量出现问题,安全问题也会随之而生,而由于施工过程未按照程序操作,导致工程质量问题和安全事故频繁发生,这主要表现在:在建设前期没有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准备工作,施工时违反设计程序和要求,违反施工要求等,使施工质量存在潜在安全隐患。

1.5施工监理

在工程建设监理中,制度不完善、监理水平较低、监理工作未全面贯穿于施工各个阶段的现象时有发生。不仅如此,责任落实不到位、检查手段和技术装备较落后也是一些不可忽视不薄弱环节,无不影响着土建工程质量,陷整个工程于无形隐患之中。统观我国当前土建工程的施工监理水平还存在诸多不足之处,仍需广大同仁共勉,为创建更高效更科学的监理原则而共同努力。

2安全背景下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对策

2.1完善质量管理体系和组织机构

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是做好土建工程的前提,能够确保施工全过程始终处于受控状态,为此,土建施工企业有必要建立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完善针对施工人员、材料设备等方面的管理制度,并依据国家相关机构安全检查验收体制建立施工质量管理组织,以科学化与集约化的管理理念来构建土建施工管理班底。设计环节是土建工程质量的灵魂所在,任何好的设计都离不开专业团队的长期努力。在信息时代,建筑行业也当与时俱进,构建行业内的人员管理和工程项目检查网络,全面提升工作效能,同时能够掌握内外部质量动态,为领导做出科学决策提供必要依据,促进施工质量的提升。

2.2在材料设备方面严格把关

原材料和机械设备是土建工程的物质基础,把好材料的质量就是直接为企业节省开支,同时还要委派资深技术人员参与设备采购,确保设备的性能和使用年限都在国家相关施工安全条款的规定范围内。对于采购人员应实施岗前培训,挑选在营销和建材业务方面有工作经验和相关资源的人员。在采购之前,业务人员要广泛采集了解市场信息,对同类产品的报价和性价比进行多重分析对比,并通过一些谈判技巧,选择最优的供货商作为长期合作对象。

2.3填筑施工验收标准

路堤部分的施工也是土建工程施工的重要内容之一。施工前,应先修筑试验路段,确定满足规定的孔隙率标准的松铺厚度、压实机械型号及组合、压实速度及压实遍数、沉降差等参数。尤其是路床施工时,应先修筑试验路段,看是否已经达到最大压实干密度。二级及以上的公路填石路堤施工项目应分层逐层填筑压实。在填石路堤顶面与细粒土层之间,应本着安全第一的基本原则垫实过渡层。

2.4加强技术施工人员的上岗资质审查

传统土建施工单位的施工人员多是来自农村的农民工,而在新形势下,土建工程中的技术环节应委派受过专业培训的持证人员竞争上岗。加大施工单位技术资质审查力度不仅能更好地帮助企业筛选人才,同时能提升施工团队的整体素质。因此在进行工程施工时,应确保施工单位具备了资金、技术人员及其技术设备等相关的资质条件及其相关工程施工的经验,确保施工工程在施工单位资质范围之内,避免施工单位出现越级施工的情况,从而保证施工单位的承建工程在其能力范围之内,最大限度地降低施工风险。

3结束语

在整个建筑工程项目中,土建环节的施工质量起着决定性因素。为了更好地落实土建施工质量,需着眼与施工各个环节中的技术指标都严格把控。如此才能更好地对土建施工项目进行高效监管,为企业创收更客观的经济利益。

参考文献:

[1]刘桃英.基于安全背景下的土建工程质量管理研究[A].《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5年12月建筑科技与管理学术交流会论文集[C].《建筑科技与管理》组委会,2015:2.

[2]骆小明.输变电工程业主方工程质量管理的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4.

[3]马智.变电站建设工程管理方法的研究[D].华北电力大学,2014.

[4]崔玖江.论北京地铁新线土建工程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A].北京市市政工程总公司.北京市政第一届地铁与地下工程施工技术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北京市市政工程总公司,2005:4.

作者:杨大春 单位:浙江省建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