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研究

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本文首先针对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的意义作了简单分析,然后就当前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探讨,最后提出了加强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的建议措施,希望可以给相关人员起到一定参考作用。

关键词:航海保障基础设施质量管理问题建议措施

航海保障中心是区域航海活动的主要管辖机构,承担着航标建设养护、水上安全通信技术支持、港口航道测绘等重要工作。由此可见,航海保障中心对于区域航海活动以及经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对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的时候,必须要做好质量管理的相关工作,提升航海保障基础设施整体质量,强化其服务功能。

1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的意义

对于航海保障中心的而言,其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与其他工程项目的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具有同等的意义,从质量管理的意义上来说,其对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所体现出意义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1)质量管理可以确保航海保障中心的整体质量达到相关要求,使其各项基本职能能够得到全面发挥。

(2)质量管理是衡量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整体水平高低的重要因素。质量管理作为建设工程的重要一环,其开展的有效程度直接关系到基础建设的整体质量。

(3)质量管理能够保证工程质量,实现成本缩减的目的。成本和质量是密切相关的,所以,控制质量,就能有效减少这些方面的问题,确保国家财政投资能够得到合理运用,确保工程成本维持在合理范围内[1]。

2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对质量管理工作不重视

(1)质量管理工作缺乏完善的制度机制对工作进行规范约束。制度机制是保证质量管理有序有效进行的关键,但是这方面制度不完善,使得相关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容易出现各种问题,像越权、不到位以及敷衍等。

(2)相关工作人员对工作不重视。管理人员对质量管理的不重视是表现最为突出的问题,在实际的管理工作中,不少人员对质量管理的意义知之甚少,只是将其作为一项普通的日常工作,没有认识到其对航海保障基础建设的积极作用。不仅如此,管理人员与被管理对象严重分割,缺乏相应的沟通与协调,没有形成有机联系,导致质量管理工作开展困难。

(3)监督工作缺失。在基础建设施工中,都会设置工程监理岗位对施工活动进行监督管理,这说明对这方面工作比较重视。而在质量管理上,往往是管理人员向上级领导单方面汇报管理工作情况,并没有接受全面监督,使得存在的不少问题难以得到及时有效的处理。

2.2质量管理工作不全面

质量管理工作涉及的方面是非常广泛的,凡是关系到工程质量的因素,都可以归入质量管理对象范畴。但是,就目前的实际情况说来,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质量管理的范围还比较狭窄,不全面的问题比较突出。从当前实际情况来看,质量管理工作主要集中在施工活动、施工人员以及设备材料这几个方面,而工程变更、气象气候因素、经济因素、安全因素等对质量造成的影响,在质量管理中涉及较少,甚至缺失。不仅如此,就是在当前较为注重的施工活动、施工人员以及设备材料这几个方面,质量管理也不全面。比如,针对施工活动进行的质量管理,主要集中在施工技术以及施工流程这些方面,而对其中的施工操作、施工组织涉及甚少。在设备材料这个环节,质量管理主要集中在施工阶段,而对前期采购的质量管理工作不够,在施工环节的质量管理也存在脱离现场实际的情况,无法发挥出实际效果[2]。

2.3质量管理与工程建设存在矛盾

从质量管理的性质上说来,其属于一项规范性工作,即通过质量管理对工程建设中各个环节的质量因素进行把控,尽可能减少质量问题的出现。也就是说,质量管理应当和工程建设本身形成统一,朝共同的方向发展。但是,在目前的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部分质量管理工作和工程建设之间存在一定矛盾,使得这两方面工作的开展都受到一定阻碍,难以达到预期目标。比如,在一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从施工的角度来说,选择泥浆护壁钻孔灌注桩技术进行基础施工是比较好的方案,但是从质量控制的角度来说,其不如预制桩技术的质量好。这就导致二者之间出现一定矛盾。不仅如此,在某些不可抗因素的影响下会出现工程变更的情况,这可能导致质量出现一定下滑,或是在某一水平上出现横向变化[3]。而从质量控制的角度来说就预期工作目标相违背了。因此,协调质量管理与工程建设之间的矛盾,是做好质量管理的关键。

3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质量管理的强化措施

3.1对质量管理加强重视

(1)建立健全相关的制度机制。正所谓不以规矩无以成方圆,只有在一定的规则约束下,才能使工作在合情合理的基础上达到预期目标。所以,在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就需要对质量管理制度机制进行完善,明确该项工作的重要性,对其进行精准的定位。同时清晰界定质量管理的工作范围、管理对象以及工作内容,确保其合理展开。不仅如此,还需对管理工作的各项行为进行规范,确保其更加高效。

(2)加强管理人员对工作的重视。这需要建设单位对管理人员加强宣传,突出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将其摆到一个较高的位置。

(3)完善监督工作。监督工作能够体现建设单位对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因此,不仅要在质量管理制度上明确监督工作的必要性和合理地位,还需对具体的监督机制、考核标准予以明确,确保可以对质量管理进行全面监督,使其落实在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工程中。

3.2全面渗透质量管理工作

质量工作要取得预期成效,需要实现全面渗透。

(1)在基本的工作范围上,需要从施工活动、设备物资这些基础环节扩展到环境因素、经济因素、安全因素以及工程变更这些方面。

(2)对于各个方面的质量管理需要进一步拓展。①对于施工活动的质量管理,不能仅仅停留在施工技术或施工流程这些方面,还需要加强对施工操作、施工组织的管理,可以安排专门的人员到施工现场展开质量管理,对施工涉及到的技术、操作等进行实时管理。②对于设备物资的质量管理,不能仅仅是在其进场的时候进行质量检测,还需要将质量管理扩大到采购环节,严厉打击不良采购行为。③对于环境因素,要进行全面调查,提前制定预防措施,避免对工程质量形成威胁。④对于安全因素,需要加强安全管理,避免其对质量造成影响。⑤对于工程变更,需要对其变更方案进行全面审核,确保质量达标,不会出现太大的变化。

3.3协调质量管理和工程建设的关系

任何工作的展开,若是存在矛盾则势必不能取得较好效果。对于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而言,也需要协调质量管理和工程建设之间存在的矛盾,使其能够形成一个统一的工作体,推动工程建设的整体发展。

(1)质量管理人员需要对工程形成深入的了解,不能局限于质量管理这一个方面。只有对基础设施建设整体工程形成全面认知,才能从更高的层次开展相关管理工作。

(2)需要加强质量管理和工程建设的对接,要确保质量管理落到实处,将其和工程建设对接起来,使其贯穿工程全过程是最为良好的办法。

(3)需要树立全民管理意识,加强对工程参与者的质量管理宣传,使各个岗位的人员都参与到质量管理之中,由此化解矛盾,推进工作。

(4)完善施工前的管理工作。要确保施工质量,在施工前应该确立具体的质量目标,围绕该目标构建合理的质量管控方案,突出其在施工活动中的意义。在此基础上,还需将质量管理的内容予以明确,如对建设单位的能力审核、资质考察,对施工方案编制的可行性进行分析,对施工组织展开监督等。确保施工前期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为实际施工打下坚实基础。

4结束语

航海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的质量管理工作是保证工程整体质量的关键,针对当前存在的一系列问题,可以通过加强重视、拓展工作范围以及协调质量管理与工程建设关系等手段,使其进一步落实渗透,发挥出切实作用。

参考文献

[1]高强,李鹏进.我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现状及对策研究[J].开发研究,2012(01):117-122.

[2]李奎男.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业主方质量控制探究[J].施工技术,2012(S1):308-310.

[3]徐明.某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质量管理[J].建设科技,2015(15):153-153.

作者:肖璇 单位:交通运输部北海航海保障中心天津航标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