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浅谈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浅谈

摘要: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关系到人们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施工质量的完善能够提高整个工程的质量,对提高建筑施工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有重要的影响。在房屋建筑施工过程中,强化质量的管理,能够使房屋建筑的各项性能得到改善,使建筑的使用年限提高,其经济学意义非常的突出。本文通过对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的相关问题进行分析,在一定程度上能够提高建筑工程的实用性,并结合房屋建筑在施工的过程中存在的各类质量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措施。

关键词:房屋建筑质量控制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房屋建筑的功能及居住环境虽然都有了更高的要求,但房屋质量才是能保证所有功能和居住的根本。所以,在房屋建筑施工的过程中应该做好相关的质量管理措施。在房屋建筑施工的过程中提高建筑施工的质量,能够使房屋建筑更加具有实用性。

1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重要性

1.1能够完善房屋建筑的整体的性能

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管理能够提高房屋建筑的整体性能,使房屋建筑能够符合人们的居住要求。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完善质量管理,能够帮助施工人员掌握施工现场的环境情况,及时发现环境问题对施工造成的制约;在设计施工方案的过程中也能够将各种限制因素考虑在内,在施工中不会因为外界的问题影响施工的质量,在施工中也不会因为外界环境造成施工的质量事故,从而提高建筑行业发展的实效性。

1.2提高房屋建筑企业的经济效益

房屋建筑企业在施工中做好施工管理,能够使企业获得更多的利润,质量管理在各个施工环节中都发挥出作用,在质量管理过程中,对建筑施工所需要的设备材料进行管理,能够及时发现设备的故障,及时地排除故障,而且能够在材料投入使用之前了解材料的质量,能够防止材料的不合格造成建筑施工的返工,节省了大量的成本,而且能够为企业积累雄厚的资金。

1.3提高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

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的管理对工程的整体质量产生重要的影响,房屋建筑的整体质量对人们的生活具有重要的影响,在对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应该对工程的每一个环节加以重视,应该对建筑工程中运用的相关技术进行合理的分析,对相关的操作进行探究,从而进行全方位的质量管理,在质量管理中做到不留死角,确保房屋建筑工程的质量能够符合客户的要求。

2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局限性

2.1房屋建筑工程招标的局限性

现在,我国房屋建筑市场的竞争非常的激烈,很多企业为了能够中标,运用了很多不正当的手段,甚至是违法的行为,在招标的过程中出现了大量的围标的问题,导致建筑市场在招标过程中的公正性降低。很多建筑企业的规模并不大,他们并不能支撑一些大的项目,但是这类企业为了能够中标,他们通过非法的方式获取中标的资格,这一问题导致了建筑行业不能合理的运行。

2.2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的局限性

在购买材料中审核不严格,材料设备能够提高房屋建筑的性能,但是很多企业对材料的质量还没有引起重视,在材料和相关设备的购买中没有统一的标准,一般都是采用口头协议的形式,这一形式导致材料在购买中没有任何的依据,施工人员在购买材料中的行为也不能加以约束,很多以次充好的材料投入到建筑的施工中。在购买房屋建筑原材料的过程中,应该了解房屋建筑的性能,根据实际的需要,不能为了能够节省大量的成本,购买质量低劣的材料。房屋建筑施工管理中还没有完善的制度,房屋建筑的施工规模是非常大的,而且施工的流程非常的繁琐,如果在施工中不能制定完善的制度加以约束,那么其质量是不能得到保障的。很多建筑企业对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忽视,他们为了追求施工的效率,不重视房屋建筑的质量。

2.3房屋建筑施工监管的缺失

在房屋建筑施工中,各个细节问题应该得到有效的指导后再进行施工,但是现在很多的房屋建筑施工单位在质量管理中不能落实到本质,尽管有质量管理的举措,但是也只是停留在表面,在施工现场,不能根据现场的情况进行管理,管理脱离了实际的施工情况。

3加强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方法

3.1完善培训,合理选择施工人员

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最主要是由人决定的,施工的管理人员、操作人员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所以在房屋建筑施工中,一定要强化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通过考核的方式,选择优秀的人员。通过平时的教育宣传,提高施工人员的质量意识,而且提高管理人员的责任意识,让他们认识到质量管理在建筑施工中的突出作用,在施工人员中应该树立质量第一的原则,应该坚持为用户服务的原则,应该运用数据分析。强化施工人员的技术含量,施工人员在施工的过程中应该进行质量的规划,建立质量的管理目标,在施工中进行科学的质量指导,定期的对房屋建筑的施工质量进行监察,生产人员应该完善自身的技能,树立求真务实的作风,应该强化法制观念,杜绝一些不规范的操作。

3.2严格管理施工的材料和设备

在房屋建筑的施工现场,应该强化材料和设备的管理,通过严格的材料管理,从而能够为房屋建筑工程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强化采购人员的管理,材料的采购人员应该通过加强其素质,提高其鉴别的能力,采购人员应该选择那些遵守信用的商家,应该对材料商家的信息进行充分的了解,选择优质的商家,可以通过货比三家的形式,通过调查的方式,了解材料的价格、质量等,选择资质高的商家,确保商家有独到的技术支持。在采购市场中,既可以降低采购成本,又能够保证质量。在对各类配件和设备选购中,应该进行合理的质量监控,确保设备有质量保证书。

3.3运用科技成果,进行全面的质量管理

运用科技成果,为房屋建筑工程质量管理提供重要的条件。在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的过程中,应该借助技术因素,合理运用装备、信息等技术,建立产品质量观念,在不同的环节都应该重视质量,通过技术的革新,能够实现工艺的完善,提高施工的质量。提高技术的适用性,在施工中应该建立完善的施工流程,对每一个施工环节都应该运用合适的技术加以衡量,按照流程进行操作,完善质量的考核机制,通过质量的考核,及时发现房屋建筑施工中的质量问题,及时的采取措施,防止质量问题产生更大的影响,通过完善技术水平,提高工程的质量。通过实施全面的质量管理工作,将各类对质量产生不良效果的因素考虑进去,建筑工程的项目中,应该建立质量管理的责任制度,应该使管理人员都能够明确自身的责任。在施工的过程中,在每一个细节都应该本着负责的态度,都要做到管理到位,不能产生任何的问题。在进行管理实施的过程中,要按照施工队伍自身的情况,然后分析建筑工程的特点,提前找出在房屋建筑工程施工中容易出现的质量问题,规避风险,做好相关的措施。

4结语

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对建筑的整体性能产生很大的影响,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比较复杂,各个环节都需要强化管理,其需要在各个流程中施工人员的配合,才能够防止各类差错的产生,在施工中将技术合理的运用,防止材料和设备等外界因素影响房屋建筑施工的质量。在建筑行业应该不断完善房屋建筑施工质量的管理理念,通过完善施工质量的管理制度,能够提高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提高建筑工程的整体质量。

参考文献

[1]王永芝.对房屋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及控制措施的探析[J].科技与企业,2014(01):84.

[2]施招宏.房屋建筑工程施工的质量管理与控制措施研究[J].江西建材,2014(08):59.

[3]樊军.分析房屋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江西建材,2015(15):260,

作者:梁翠玲 单位:广东湘盈建筑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