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工工程质量管理研究

化工工程质量管理研究

摘要:化工工程是我国重要的基础建设项目,结合化工工程项目特点,采取科学合理的管理方法,加强化工工程质量管理,综合考虑多方面因素,高度重视质量管理,不断提高化工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本文简要介绍了化工工程项目施工特点,分析了化工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阐述了相关质量管理策略,以供参考。

关键词:化工工程;提高;质量管理

近年来,化工行业快速发展,但是也暴露很多问题,管理模式落后、工艺不合理,结合化工工程的重点和难点,为了保障化工工程良好使用性能和有效性,加强项目质量管理,从多方面、多角度出发,保障化工工程质量管理效益。

1化工工程项目施工特点

1.1工程量大

化工工程项目施工的工程量较大,包括防腐、暖通空调、给排水、测试仪表、电器、热处理、管道焊接、设备制造安装、钢结构、土建等多个项目,因此需要多个专业、部门和团队进行协调运行。化工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往往人流量很大,施工单位在进行管理控制时难度较大。

1.2规模大

化工行业一直以来都是推动我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这种资金密集型产业往往建设规模巨大,需要投入大量的生产运营资金,而一旦化工项目出现问题,不仅给建设单位造成巨大损失,而且给国家、社会和人民造成不利影响。所以化工工程项目施工对于相关技术管理的要求较高,必须保障化工工程项目质量。

1.3质量要求高

大多数化工装置在高压、高温环境中运行,其内部多装有有毒、易爆、易燃物质,为了减少对周围环境的影响,避免发生安全事故,化工工程建设对于质量、材料和技术的要求较高。所以化工工程施工过程中必须将质量放在第一位,充分认识到化工工程的重要性和安全性,提高施工质量管理水平。

2化工工程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

2.1管理意识淡薄

我国很多地区的化工工程项目主要是采用阶段化管理模式,针对化工工程的具体情况进行施工管理。但是很多化工工程管理人员的管理意识淡薄,对于整个化工工程项目缺少一个全面、系统的了解,在具体的项目质量管理中经常忽视一些细节,质量监督和管理落实不到位,在很多工作中缺少主动性和积极性。

2.2缺乏健全的管理体制

管理体制是指导化工工程顺利进行施工建设的基础,也是管理人员对化工工程项目进行质量管理的参照物和基本依据,但是很多化工工程施工单位缺少健全的管理体制,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下,有些化工工程只注重经济效益,规划设计、招投标和施工建设阶段的项目质量管理都不到位,直接影响化工工程项目质量。

2.3管理水平低

我国正处于经济发展的攻坚阶段,不同地区的地理环境、经济发展状况、人文环境等也不同,和国外化工工程项目相比,我国化工工程项目施工建设的管理水平仍然较低,不仅质量管理理念落后,而且管理模式也存在很多不足。当前,我国化工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将重点主要放在各专业的协调、项目结果和责任追究方面,大多数化工工程施工单位都实行集体责任制,而国外发达国家化工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将重点放在施工技术和各个环节的管理工作中,管理模式符合化工工程项目发展要求,实行单一负责制,所以为了进一步提高我国化工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水平,应结合我国的实际国情,加强分析和研究,多借鉴、多学习,积极进行完善和优化。

3提高化工工程质量管理的有效策略

3.1创新管理模式

科学合理的管理模式对于提高化工工程质量管理水平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化工工程施工单位应结合化工项目的实际情况和具体特点,根据企业自身的实际条件,积极创新管理模式,通过科学化的管理模式,优化施工现场的人员、材料、机械设备等资源配置,全面分析影响化工工程质量的各种因素,突出化工工程项目质量管理的时效性和针对性,仔细分析和深入学习国外先进的项目质量管理经验、理念和模式,加强创新和积极改变完善,强化各个阶段的规范化管理,特别注意加强技术管理,保障化工工程项目质量,提高管理水平。

3.2完善管理体制

化工工程的施工建设离不开规范、系统的质量管理制度,所以化工施工单位必须将完善质量管理体制作为日常工作的一个重点,从化工工程项目实际出发,结合市场需求、实际施工条件和施工环境,积极完善化工工程项目质量管理体制。同时,化工工程项目施工过程中应严格进行落实,使技术人员、管理人员和施工人员充分认识到化工工程质量管理和控制的重要性,了解一旦质量不达标会产生的安全威胁,规范施工操作,消除风险,保障质量。

3.3加强人员管理

为了进一步提升化工工程项目质量管理水平,应加强人员管理,以人为本,培养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管理团队,定期进行管理知识和专业技术的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工作人员的管理水平,强化主动性、积极性和责任意识,使其能够独立处理化工工程施工中出现的各种问题。

4结束语

综上所述,我国化工工程项目质量管理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作为一项专业化、系统化的重要工作,应从多方面入手,加强控制各个环节,高度重视质量管理工作,积极学习和改进,推动我国化工工程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项群娟.化工项目如何提高工程管理质量[A].中国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科技研究——2015科技产业发展与建设成就研讨会论文集(下)[C].中国武汉决策信息研究开发中心、决策与信息杂志社、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5:1.

[2]武娟.浅析化工项目如何提高工程管理质量[J].化工管理,2015(01):135.

作者:郭郁 单位:新疆化工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