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措施浅谈

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措施浅谈

摘要:高速公路与普通的公路不同,其在质量和使用年限上有着更高的要求,且在施工管理上都要高于普通公路,这就给后期管理与维护增加了一定的难度。基于此,文章主要概述了高速公路施工中工程质量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并针对目前阻碍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管理的相关因素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高速公路;质量管理;因素;措施

引言

高速公路是我国交通干线重要的组成部分。随着当前社会经济不断发展,以及整个建筑行业的施工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高速公路建设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这为国内高速公路日常施工的工程质量管理铺平了道路。

1高速公路施工中工程质量管理的重要性分析

在高速公路施工中,工程质量管理是十分重要的,其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高速公路工程质量把控是否科学,关系到高速公路的工程质量好坏;二是高速公路施工工程质量能否提升,将关系到整个建设工程顺利与否;三是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管理是否高效、科学,将关系到施工企业之间签订的合同能否顺利履行。

2目前阻碍高速公路施工工程质量管理的因素分析

2.1施工操作人员技术不过关

目前,我国建筑行业的大部分施工人员组成都是来自于各地区的农民工群体,大部分人并没有经过专业的技术和安全培训就直接进入到施工岗位,这并不利于建筑行业的健康发展,也不利于农民工的自身安全。施工操作人员多为农民工,没有受过专业培训,自身素质较为低下,在施工过程中难以按照规定的施工工序开展工作。加之,该行业人口流动现象较多,人员培训体系不完善,技术水平难以快速提升,从而使得施工质量管理水平低下。

2.2施工质量管理制度不健全

施工质量管理制度主要包括建筑施工材料管理体系、建筑主体管理制度、建筑施工工具管理制度等内容。但在实际施工中,高速公路建设不是忽视了技术国标,使得施工质量无法保障;就是忽视了施工安全责任制度,使得施工现场安全事故频发;或者忽略了施工设备的使用条例与规范,使得施工机具难以满足施工工程需求。总之,施工质量管理制度的不健全,会导致施工现场的秩序混乱,工程质量降低,同时增加了技术人员的管理难度。

2.3施工质量控制难度较大

就目前而言,我国的高速公路施工水平与国际施工水平还有很大差距,因此部分施工中的缺陷必然会增加施工质量的把控难度。目前,我国处于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加速阶段,任何安全事故都不利于经济发展的顺利进行。同时,我国对高速公路的质量和管理要求越来越高,加之国外新技术、新工具的不断引入,使得高速公路施工管理难以控制。

2.4承包商经验缺乏

在现阶段的工程质量管理中,很多总包单位将一部分工程分包给承包商,这种方式虽然能提升施工速度,但也给总包单位带来了些许烦恼。在高速公路承包过程中,部分承包商缺乏相关施工经验,有的承包商为了个人利益提供假的施工证明,以此获取承包资格。这种承包商不仅不具备实际施工经验和施工资质,更容易忽略施工注意事项以及安全责任等;在设计、管理、施工等方面缺乏事实依据,这样等到真正落实到施工的时候,施工企业往往会力不从心,造成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更严重的是使得工程质量无法得到保障。

3新时期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措施探讨

3.1提高全员质量意识

在工程质量管理工作中,施工人员以及质量巡查人员应该重视自身的责任,不断提升自身的质量管理与监督意识。施工企业应该制定合理的质量责任管理制度,明确每个施工区域的质量负责人,细分质量管理责任人,以避免施工人员和质量监督人员相互推脱责任,提升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提升全员质量意识是需要长期坚持的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实现的。因此,要想提升全员施工质量意识,就要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体系,无论是在现场实操或是理论知识,都要对施工人员进行教育,让工程质量管理深入每个员工的内心。

3.2确保施工设计的合理性

对施工方案的合理性设计,是确保工程质量的重要环节。作者认为,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保证施工设计的合理性和可行性:一是要做好现场的实际勘察工作,准确掌握现场地质结构与土层情况,确保施工设计方案满足现场施工条件;二是要严格按照施工方案以及国家规范进行施工,规范施工过程的科学性和合理性,并对施工工期进行统筹安排,确保施工质量,以避免工程质量出现隐患;三是要完善现有应急预案体系,尤其是要对恶劣天气环境、工程机具缺乏、电力供应紧张等各种突发情况制定应急措施;四是施工企业应该严格按照施工设计方案进行施工,切不可肆意修改施工方案。

3.3加强管理者的现场督查管理

加强施工管理者现场的监管能力,也是提升高速公路工程质量的主要方法之一。高速公路施工现场管理者应该具备专业的理论知识和现场实际经验,而目前的情况则不容乐观,很多现场质量监管人员理论知识不足,综合管理能力差,这容易给施工质量带来不利影响。为了避免这一人为因素,施工企业应该加强对现场质量管理人员的监督,要求现场质量管理人员多操作、多学习,以此积累更丰富的施工经验。同时,现场的施工人员和质量监督人员也要相互督促,遇到不合理情况要及时指出并上报上级,避免留下施工质量隐患。

3.4优化施工材料管理

施工材料是影响工程质量的相关因素之一,因此,优化施工材料管理流程,提升施工材料质量也是提升工程质量的主要手段。在材料采购环节,施工企业应该严格把控材料来源与质量,要求供应商提供材料合格证以及检验报告,以避免因材料质量而引起的施工质量问题。此外,在材料存放环节,也应该进行管理与完善,施工现场的材料应该按照材料的种类以及特性分别放置,对于有安全隐患的材料应该标明,并放置在较为安全的地点。另外,一些不易长时间在水中浸泡的材料需要在铺设底部加设一层垫,并且在材料顶部增加防水措施,避免材料被雨水淋湿造成质量下降。

3.5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水平

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也是加强工程质量控制的主要措施之一。作者认为,提升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一是加强施工人员的思想教育建设,施工企业应该做好安全教育以及施工技术宣传工作。此外,施工企业应该以安全工作为宣传重心,完善企业的安全教育培训体系,从而为增强工程质量打下坚实的基础。二是要完善教育培训方式,施工企业应以实际施工情况为切入口,将实际施工中可能发生的问题以及解决措施传授给施工人员,尤其是当新技术、新机具传入时,施工企业一定要重视新技术、新机具的教学与培训。

4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今后的发展中,高速公路仍是我国交通建设的主要发展趋势之一。随着施工的质量管理工作越来越严格,高速公路的使用年限以及质量也会提升一个档次。目前,施工企业应当加强施工现场管理工作,针对于传统施工中存在的弊端与问题,要通过多种方式如利用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等来不断改进,提高高速公路施工质量,为人们的安全出行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参考文献

[1]黄明玉.浅谈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上旬刊),2011(5).

[2]赵鹏.论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4(31).

[3]杨磊.论如何提高高速公路施工中的工程质量管理水平[J].交通建设与管理(下半月),2014(9).

作者:郝银 单位:中交三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