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矿全面安全质量管理浅谈

煤矿全面安全质量管理浅谈

【摘要】通过分析全面安全质量管理与质量标准化的辩证关系,进一步阐述“质量达标准,安全创水平”活动对安全生产的促进作用,以及全面安全质量管理的特点,提出搞好全面安全质量管理的对策措施。

【关键词】安全;质量;保障;对策

安全质量管理是煤炭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所谓全面安全质量管理,是以确保安全生产为目的,通过一定的组织形式,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动员企业各个部门和全体职工,在生产、工作活动的所有环节上,对影响安全生产的各种因素进行综合治理的管理活动。它是一个自我闭合的循环运行系统,是一个安全防范的系统工程。

1全面安全质量管理与质量标准化的辩证关系

从直接目标上看,前者是确保安全,后者是质量达标。从活动的核心内容上看,前者是杜绝一切影响安全生产的隐患,消除一切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和事故,后者是标准,它围绕产品质量、工程质量、工作质量、服务质量达到一定标准而开展活动。从要求上看,前者虽然涉及到工程和工作质量,但对它们的要求突出在必须符合安全标准,后者则是达到规定所要求的标准。二者虽然各有侧重,但既不对立,又不相互排斥,而是相互补充,相互促进。质量标准化是一项综合性的基础工作,它为安全质量管理提供管理的目标和依据,必然会给安全生产创造良好的条件,而全面安全质量管理又是对质量的标准化的丰富和深化。二者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建立正常的工作、生产秩序,发展国民经济和科学技术,保障安全生产,提高经济效益,促进双文明建设。

2开展“质量达标准,安全创水平”活动,促进安全生产

“质量达标准,安全创水平”活动的开展,能够分类指导,灾害、事故灾害、公共卫生事件、公共安全事件等重大事项的反映。一是它对已经达到质量标准化特级的矿井,重点抓巩固提高向特高级(95分以上)迈进,向系列化发展,向现代化矿井进军。二是对虽然上到部一级,末达特级的矿井,重新修订规划,缺什么补什么,在巩固原有成果的基础上,组织好升级活动。三是对规划达标的矿井,做到任务、时间、措施和负责人四落实,认真组织兑现。四是对条件差、达标差距大的矿井,从一个工作面,一条巷道,一个峒室抓起,组织单项达标。通过“质量达标准,安全创水平”活动的开展,采用典型引路,不断瞄准新目标,提出新要求,推向新高度,创出新水平。通过“质量达标准,安全创水平”活动的开展,能实现装备与管理的统一,促进安全科技进步,完善安全设施,发展技术手段和装备,保证了物质基础,有效的提高了矿井抗灾能力,为改善安全作业环境创造了条件。

3三大标准保证预测与控制

全面安全质量管理对安全生产却有着质量标准化不可替代的根本保证作用。这种保证作用,不仅要求达到规定的质量标准化,要求工程质量、工作质量符合安全标准,而且要求全体人员的各项作业活动都符合安全质量管理的规定,要求加强对矿井自然条件的预测和控制,要求对各个生产过程、生产环节中的不安全因素进行超前检测控制,变单纯生产型为本质安全型,变事故分析为事先分析,使预防为主成为具体化、科学化,从而进一步达到对人、机、料、能、法、环、信的控制,确保安全生产。实现上述的预测和控制,是靠三大标准实施的。以物为基础的安全技术标准,是安全质量体系中的主体。通过这一体系标准的实施,控制了劳动对象、安全条件、环境、材料、及其工具、设施、装备、监测等物的不安全状态,保证安全可靠,从而杜绝物的隐患及事故的发生。以人为基础的安全工作标准,是通过工作质量实现的。工作质量浅谈全面安全质量又取决于全企业人员,尤其是领导的素质。工作质量是产品质量、安全质量的保证,而产品质量、安全质量又是工作质量的记过反映。工作质量对从事生产工人来说,集中反映在生产现场的工序质量,只有抓住了工序质量,才能变管结果为管因素。工作标准的实施,就是为提高每个职工的工作质量,在没有人监督的情况下,达到对不安全行为的控制,形成一个从决策层、执行层到操作层人人抓安全、反三违的安全局面,达到加强领导,强化监督,超前控制,超前防范的目的。以事为基础的安全管理标准,是为了协调统一的安全管理事项,协调安全与其它各项管理工作的关系,行使其计划目标、方法措施、监督、指挥、协调、控制等管理职能而制定的标准。通过实施,达到一切安全方面的规章制度、指示、文件的贯彻落实,使安全工作用制度做保证,落在实处。

4全面安全质量管理特点

安全质量管理具有全面性、预防性、系统性和科学性等特点。全面性是安全质量管理的主要特征。第一,从管理过程来看,整个生产工作过程不能间断;第二,从管理范围来看,包括采、掘、机、运、通、地质、调度、地面生产环节、服务、环保、管理等各系统全部作业地点和工作岗位;第三,管理对象不仅包括全体人员及其作业活动,而且包括自然条件、各种工程、设施、设备、工具等情况;第四,从参加管理的人员看,要求全企业各部门所有人员都要参加安全管理,研究安全生产的规律,寻找确保安全生产的途径和办法,对所有不安全因素进行超前监测和控制,制定防止发生事故的措施,并监督实施。安全生产涉及企业方方面面,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程序化、系统性也很强,只有由思想体系、组织体系、工作体系、监督体系做保证,才能掌握主动权。同时,安全质量管理强调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广泛采用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现代化管理手段。

5搞好全面安全质量管理的对策

全面安全质量管理应以全员参加管理活动为中心内容,在安全管理思想、管理体系、管理目标和管理手段四大环节上积极开展工作,以求煤炭生产的长治久安。

(1)提高全员安全意识,是搞好全面质量管理的前提。

安全生产是煤炭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安全意识是煤炭企业精神的重要支柱,只有增强全员的安全意识,才能提高群体效能,凝聚力量,群抓群管,实现安全生产。必须坚持不懈地进行安全教育,使全体人员认识和理解参加安全管理的重要性,自觉参加安全管理活动,使企业上下有一种追求最佳水平的强烈意识;必须把“安全第一”的思想教育安全管理知识普及和技术业务培训有机结合起来,纳入企业计划。

(2)制定切实可行的安全管理目标和安全责任制,是搞好全面安全质量管理的保证。

全面安全质量管理的一切活动是围绕着一定目标开展的,企业必须制定明确、具体的符合客观规律和实际情况的安全目标,既要有总目标,又要有分目标;既要有远期目标,又要有近期目标。这样才能激起职工向目标奋斗的积极性。围绕安全目标,要制定和执行切实可行的安全责任制,使安全工作事事、时时、处处有人管,人人有专责,通过一定的规章制度体现每个职工在安全管理工作中的责权利,充分发挥企业各部门和每个人的安全技术职能和安全管理职能。

(3)严格检查考核,是搞好全面安全质量管理的关键。

要经常对各项生产、工作活动进行检查和考核,使各项工作活动符合规程、规定要求,最终实现安全生产。为了不断改进和完善各项工作,要实施PDCA工作循环方法,同时还可用全面质量管理的基本工具,如分层法、排列图、因果关系图、对策表、直方图、相关图等,解决安全管理中的实际问题。

(4)提高安全装备水平,实行科学治理,是搞好全面安全质量管理的根本。

企业要花大力气研究采用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新仪器,从根本上改变煤矿技术面貌,根据《煤矿安全规程》的要求,制定出具体装备规划,提高监测监控手段,改善安全作业环境,提高矿井抗灾能力。

(5)开展安全管理小组活动,是搞好全面安全质量管理的基础。

安全管理小组是群众性的安全管理组织,它是推行全面安全管理的有效措施,也是安全民主管理的良好组织形式。广泛开展安全管理小组活动,可以充分发挥职工的主人翁精神,关心安全生产,发挥创造才能,实现企业安全目标。领导要重视安全管理小组活动,进行分类指导,充分发挥小组的自主性和进取性,提高全面安全质量管理效果。

(6)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是推进和搞好全面安全质量管理的动力。

推行全面安全质量管理,必须有一个良好的心理环境。思想政治工作是搞好安全工作的动力源泉。企业要动员各方面的力量,紧密围绕安全生产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以生动形象的宣传,引起职工对安全生产的关心;以尊重人、关心人的启发教育,增强职工对安全生产的认同感;以民主协商对话,消除职工安全生产的逆反情绪;以民主决策的方式,表达职工对安全生产的意愿和要求,发挥职工的聪明才智。

作者:颜世忠 单位:新汶矿业集团公司安全监察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