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探析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探析

摘要:近年来,因洪水引发的灾害相继出现,给国家造成了严重经济损失的同时,也给人们的生命安全带来了巨大的威胁,并且与水利工程的抗灾能力不强有着很大的关系。水利工程施工条件较为复杂、建设成本高,施工的难度较高。因此消除施工的安全隐患,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变得尤为重要。文章对水利工程目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影响因素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相应的解决措施,以期为相关人士提供参考和借鉴。

关键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影响因素

1目前水利工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

1.1自然因素

由施工地本身地理位置、地质、水文和天气因素引起的安全隐患,通常是难以预测的。并且在施工的过程中,也可能受到雨雪等恶劣天气,以及洪水、泥石流和潮汐的影响,从而导致严重事故的发生。

1.2人为因素

部分施工单位在施工中偷工减料,罔顾相关的法律和法规,从而达到其降低成本的目的,造成了严重的后果。甚至有些施工单位将工程转包,无法落实安全责任,施工质量达不到标准,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目前,水利施工的施工人员综合素质较低,人员以农民为主,文化水平不高,对于水利工程知识的掌握不够透彻,安全意识也较为薄弱,没有充分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意义,因此导致安全事故频频出现。“敞开式”施工的管理方式,是目前水利工程中普遍采用的模式,不利于质量监管人员检测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导致安全隐患的概率增加。水利工程所需要的材料较多、较复杂,并且经常出现随意堆放材料的现象。施工现场较为混乱,各类安全工作如防盗和防火等工作无法顺利开展,给水利工程的安全顺利进行带来了困难。水利施工的自动化程度不高,很多工作都由工人亲自操作,不仅危险性高,而且有较高的难度系数,劳动强度也相对较大。然而施工单位对此却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导致很多事故的发生,危害了施工人员的生命安全。

2影响水利工程施工安全的因素

2.1可控制因素

作为水利工程的建造者和受益者,人在水利工程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和施工水准在很大程度上受到人的因素的影响。从管理层的角度来讲,企业的管理层对于施工质量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没有制定完善的制度,在工程的安排上也缺乏科学性和合理性。从施工人员的角度来讲,施工人员的业务水平不高,专业知识掌握得不够全面和熟练,在施工中也没能严格按照施工规范来施工。这些不利因素都是可控制的因素,需要从根本上提高管理层和施工人员的重视程度,确保水利工程的安全和质量。为确保水利工程的质量,应严把施工材料的采购关。然而一些单位或部门在购买施工材料时,受到了经济利益的驱使,采购不合格甚至劣质的材料,采购的过程中收受回扣和滥用权力,导致原材料的质量受到影响,进而影响到水利工程的整体质量。对于这种情况,一旦发现,就应该严厉处罚,并进一步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在水利工程施工中,作为不可或缺的设备之一,机械设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水利工程具有工作量大、周期长的特点,同样对于机械设备有着很强的依赖性。因此,为了充分发挥机械设备的作用,缩短工期,提高工作效率,应定期检查和保养机械设备,使机械设备在良好的状态运行,从而确保水利工程的顺利进行。施工方案是水利工程的核心,因此应制定出科学合理的方案。在施工方法和施工工艺的选择上,也应该结合工程的实际情况,选择合理、先进的方法和工艺。重视施工队伍的建设,优化人力、物力和财力的配置,降低能源损耗,减少资金投入,使水利工程的使用寿命得以延长。

2.2不可控制因素

水利工程能否顺利进行,还在很大程度上受到环境的影响。如地质条件、天气条件和生态环境等,都会影响到机械设备的使用,导致不得不对施工方案做出修改,进而影响工程的顺利进行。因此,在施工前期,应做好调查工作,并制定好相应的解决措施。

3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控制要点

3.1加强施工人员安全培训

任何工程建设都离不开人的参与,在水利工程建设中同样如此,应努力加强施工团队的队伍建设,提高施工人员的知识水平和业务技能,加强安全培训。施工人员以农民工为主,安全意识较为薄弱,技术水平不高。因此,必须加强农民工的培训,提高其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才能及时发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和安全隐患,确保施工质量。

3.2做好制度保障工作

为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消除施工中的安全隐患,应建立和完善科学有效的施工制度作为保障。首先,在施工制度的约束下,可以硬性地规定施工操作技术,并建立衡量所需的标准。其次,可量化、系统化、可操作性是施工制度应具备的特征。最后,施工制度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应该可以自我修改,根据水利工程项目的具体情况,修改制度的细则,而这一功能可以通过良好的沟通和协调来实现。

3.3做好材料检测工作

为提高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确保水利施工顺利进行,合格的材料是重要的前提和基础。因此,应严格把好材料采购和检测关,确保材料质量。在水利工程中,土方通常可以就地取材,而钢材和水泥等材料的采购就要根据工程的实际选择质量有保障、价格合理的供应商。

3.4控制工程进度,建立安全防护体系

水利工程具有系统性和复杂性的特征,因此必须合理控制工程的进度,施工前做好预期安排,根据工程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预案,减少和避免突发事件可能造成的影响,防止工期被延误而导致的赶工期现象。同时,应加强安全防护体系的建设,购买合格的防护用具。防护工具的用途和使用范围是不同的,在施工前应做好充分的准备,合理安排。

4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控制策略

通过对各种施工现场的分析,可以了解影响施工安全的因素,在施工中应根据实际情况采用行之有效的办法,降低水利工程施工安全事故的发生率。事实上,从各种安全事故案例中分析可以看出来,许多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预防的。因此对于水利工程施工安全来说,一定要采取预防为主原则。例如,可以对所有参与施工的人员实施安全培训与教育,培训中配置一些出现安全事故的图片,使相关人员明白防止安全事故的重要性。通过培训让员工明白:维护他人安全是自己的职责,保障自身安全是自己的义务,进而消除施工人员的习惯性违章,降低发生安全事故几率。

5结束语

水利工程规模庞大,影响其安全生产的因素很多,稍有不慎就可能导致安全事故。因此在施工现场,施工人员和工程管理人员必须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和安全意识,切实做好水利工程安全防护工作,为社会的经济发展贡献力量。另外,降低水利工程安全隐患必须做到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发现问题,及时汇报,寻求问题根源,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工程质量。

参考文献

[1]杨志义.论中小型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控制措施[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1.

[2]李照民,王全林,肖凌文,等.浅谈水利工程施工的全过程质量控制[J].科技信息,2011.

[3]刘树奎,马洪洲.如何进行水利工程施工的全过程质量控制[J].科学之友,2013.

[4]陈利伟.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及控制措施[J].安徽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1(1).

[5]柳立新,郎言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控制管理问题研究[J].科技致富向导,2013(24).

[6]白阳.浅谈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原因以及措施[J].科技风,2015(4).

作者:马逸平 单位:黑龙江引嫩工程管理处大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