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质量意识在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性

质量意识在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性

摘要:文章主要从责任意识、规则意识、危机意识、客户意识、精品意识五方面详细论述了质量意识在质量管理中的重要性,并从根本上阐述了影响产品质量的内在原因,只有用心去做产品,才能出精品,只有满足客户需求才能将物品转变为商品,而“品质”在顾客需求中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质量意识的提高在质量管理中起到不容忽视的作用。

关键词:质量;意识;标准;精品;责任

引言

质量是指产品或工作的优劣程度,表面上看,这些有形的实物非常重要,也是我们的工作重心,但有形的实物背后隐藏着无形的事物往往被我们忽略。这种无形的东西虽然看不见、抓不到,但其作用却是非常重要的,有时也是决定性的,这就是质量意识。质量意识是干部员工对质量的重视程度,它引导和规范着员工的质量行为。要在质量工作上有所提高,首先要提高质量意识,为此,在这里强调五种意识。

1责任意识

责任意识是企业保证产品质量的第一道工序,如果责任意识淡薄、工作过程松松垮垮,产品质量的输出结果就很难保证。所谓的责任意识,就是要自觉地认识到自己该做什么,怎么正确对待、如何认真完成自己份内的工作。责任意识是对每一名员工最基本的要求,是职业道德和职业素养的最基本表现。有这样一个故事:两个人在交接一根针时,不小心掉在了地上,五个国家的人有五种不同的找法:德国人做事严谨,把掉针的区域分成若干个方格,一个格子、一个格子的找,最后把针找到;法国人浪漫,凭借灵感,喝着香槟、吹着口哨,灵感一来,愉快的找到;美国人性格开放,不拘一格,扫帚一挥,再到扫拢的小堆里一找,也很快找到;日本人讲合作,两个人商量一起来,你这边,我那边,一下子就找到了;中国人则不同,首先不是如何去找针,而是想法推卸责任。交针的人说“:我交给你了你为什么没拿好”,接针的人说:“我还没拿好你为什么松手”,结果吵得一塌糊涂。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结果?有些人会认为,中国人就那样,互相责怪,相互推诿、扯皮,马马虎虎,敷衍了事,难以合作,缺乏自觉性,缺乏承担责任的主动。但大家有没有去思考深层次的问题?这不是中国人或哪国人的问题,而是一个责任意识的问题。我们不是不优秀,而是刚进入工业化时代的中国,社会上还缺乏一个团结协作的合作模式,还缺乏一种共赢的理念精神,这也就导致了个人责任意识的缺失。所以说,本质问题是责任意识问题。正是因为缺乏了这种共赢的理念和责任意识,才导致我们不是认真去做事,导致我们讲客观,不讲主观,讲外因不讲内因。

2规则意识

规则意识就是按标准、规范、规章、制度、契约办事,就是遵守规则。要求员工对质量、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标准规范等有一种敬畏。一些凭经验,差不多,模棱两可的思想是靠不住的,必须推进工作标准的细化,只有这样才能确保工作行为有标准有依据,使企业最终生产出来的产品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一致性。可以做一个假设,如果标准清晰,即使是产品有问题,那么问题也应该是集中在某个方面,解决了,马上就是一个大的提升。而不应该是今天这个问题,明天那个问题。因此,我们既要不断完善各项质量规章标准,又要树立依照标准制度严格贯彻执行的规则意识。大家都知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对企业管理来讲,理解规则意识要注重以下三方面:第一方面,规则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它不单单指国家、行业等硬性规定的规则,它也包括企业的规章制度以及自身做事准则。当然,除国家、行业硬性规定的标准要坚决执行外,更加重要的是在具体做事的步骤和执行上要有相对规范明确的准则,好让人能够明确无误的遵照执行。第二方面,强化规则意识必须加强系统思维,作为一个组织或企业来讲,无论其规模的大小,它都是一个系统,而拥有系统意识,就是要将企业或组织当成一个系统来对待,要使企业或组织完成某项功能或活动时必须通过合作来进行。第三方面,规章制度必须认真彻底地执行。规章制度的执行必须从自我做起,特别是管理者,管理者与普通员工区别之一就是他起着引领的作用,管理者的言行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普通员工的言行,要想让员工能够真心的执行所制定的规章制度,管理者自身必须毫不走样的执行,这是衡量是否具有规则意识的最基本体现。

3危机意识

所谓的危机意识就是居安思危。科学家曾做过这样一项实验:把一只青蛙放在一个盛满凉水的大锅里,然后用小火慢慢加热,青蛙没有感到温度升高,一直在水中欢快的游着。随着水温逐渐增高,青蛙的游动渐趋缓慢,等到温度升到很高时,青蛙已经变得非常虚弱,无力挣扎,最后安乐的被煮死。第二次,科学家把一只青蛙放到盛满开水的大锅里,这只青蛙一入水,便立刻感觉到了环境的变化,迅速挣扎,跳出水面,虽受轻伤,但却避免了被煮死的命运。两只青蛙不同的命运告诉我们,在时刻变化的环境中,能够生存的不是最聪明、最强壮的,而是最具有危机感的。

4客户意识

客户一词对现代企业的每一名员工来说都不应该是陌生的,我们可能随时随地都会成为客户,当我们去购物、坐车、用餐时,我们就成了客户,反过来,我们也可能随时随地为客户提供产品和服务,当我们交付产品时,我们又在为客户服务。可见,在角色的不断转换之中,揭示了我们在企业和社会生活中的一种生存状态,那就是拥有客户将更好的生存,失去客户就走向败亡,这一点看一看“三鹿”和“同仁堂”,看一看“哈尔滨阳明滩大桥”和“赵州桥”就清楚了。只是将“顾客就是上帝”停留在口头上是不够的,必须将这句话落实到行动中,真正瞄准客户的需求,用实际行动、过硬的产品、完美的人品来实现客户的需求。

5精品意识

精品意识准确的定义应该是对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不断的追求,使其达到完美的意思。从人的精神境界来讲,精品意识应该是高层次的。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讲,是否拥有精品意识将决定着企业的层次。精品意识要求的就是对任何事物都持有一种挑剔的眼光,不断追求向更好的层次迈进,要精益求精。一件产品质量的好与差,除了受到其客观条件限制之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操作者对产品完美品质的追求。操作者是不断地容忍缺陷的存在还是坚决地追求完美,将最终决定着工作质量和产品质量,心有完美,品质才能完美。

6结束语

以上从管理的角度论述了五种具体的质量意识,但对质量这样一个相对宽泛的概念而言,我们到底应具有一些什么样的意识?到底应从哪些方面去探究和思考?如何做才能保证基业常青?很值得我们进行深入思考。意识是属于人类思想范畴内的东西,凡进入思想范畴的东西都会显得模糊而复杂,很难用量化的准则来衡量,但时刻拥有质量意识是企业管理的重要基础,有了这个基础,只要切实做到用心谋事、用心干事,少讲空话、多干实事,就一定能够攻克质量工作上的一个个难关。

参考文献

[1]杨吉华.品质管理简单讲[M].广东经济出版社,2000.

[2]王光伟.质量管理工作细化执行与模板[M].人民邮电出版社,2002.

[3]马林.全面质量管理基本知识[M].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2002.

作者:李红 康春梅 单位:沈阳黎明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工装制造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