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探讨

建筑工程建设质量管理探讨

我国现阶段建筑施工行业的发展极为迅速,各类建筑形式不断推陈出新,建筑数量越来越多,建筑规模也越来越大,既有效缓解了人们的住房问题,又为城市增加了美观度,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但与此同时,建筑施工中存在的各种质量问题也需要引起注意,工程建设质量若无法得到保障,人们的居住舒适性以及居住安全势必也会受到影响。所以实际建设时,务必要做好工程的建设质量管理。下面笔者对我国当前建筑工程建设中所存在的质量问题进行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探讨相应的解决对策。

一、建筑工程建设施工中存在的质量问题

就建筑工程的整体建设过程来说,它在实际建设时主要可以分为两个阶段,一个建筑基础和建筑主体施工阶段,二是建筑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这两个阶段在正式开展施工活动时,都会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而引发质量问题,详细如下:

1、建筑基础和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建筑基础和建筑主体结构施工阶段是建筑工程建设的关键阶段,这一阶段的建设质量直接决定工程的成败。客观来说,如果建筑基础和主体结构施工阶段的质量无法得到保障,那么整个工程就会毁于一旦。国内当前在建筑结构施工阶段所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一,工程施工质量令人担忧。常见的如钢筋混凝土的坚硬度不够、混凝土混凝土速度太慢、建筑基础结构稳定性不高、基板和基柱的搭配不协调等。二,工程施工安全事故频发。实际施工时,由于大部分施工作业人员都是农民工,不具备专业的基础素质,所以难免会因操作不当、马虎大意等原因引发施工安全事故,造成人员伤亡。

2、建筑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

建筑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也可概括为建筑电气施工阶段,这一阶段的建设工作虽然不是建筑工程建设的主体工作,但如果在实际建设时漏掉了这一环节,那么最后得到的建筑工程也不过是一个空壳,既不能满足业主对建筑功能的需求,又不能充分发挥建筑作用,为居住者创造舒适、安全的居住环境。所以,做好建筑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的质量管理也同样重要。分析我国当前的形势,发现在建筑装修和设备安装环节,最常见的质量问题有:建筑室内装修不当,导致厨房、卫生间漏水严重;建筑墙体粉刷不彻底,墙面出现起皮、掉灰现象;室内饰品安装存在安全隐患,容易发生电气设备掉落或引发火灾等。

二、建筑工程建设质量问题的发生原因

通过上述内容的介绍,清楚地知道了当前建筑工程建设中所存在的质量问题。现结合实际情况,对上述质量问题产生的原因作详细分析。

1、材料因素或机械设备因素影响

不管是在建筑基础和主体结构施工节点,还是在建筑装修和设备安装阶段,两者在实际建设时都需要用到建设材料与机械设备。当建设材料本身质量出现问题,机械设备性能不完善时,建设施工得到的工艺成品也必然会存在质量问题。这是因为材料是成品的物质基础,而机械设备是成品的技术保障,如果基础条件和保障条件同时缺失,最后得到的成品也必定不合要求。社会上出现过的一些豆腐渣工程,往往就是因为材料和技术同时缺失而引起的。所以在建筑工程建设施工阶段,一定要先保证建筑材料的质量和机械设备的性能。

2、人为因素影响

人是建筑工程建设施工活动的主导者,工程建设全过程均离不开人。所以说,人的思想行为是控制和决定工程进度、工程质量的核心因素。这里所提到的人为因素影响主要指工程施工人员技术水平、工程项目负责人综合素质以及工程监理人员管理能力的影响。首先拿施工人员来说,由于我国当前的工程施工人员大多是农民工,他们缺少一定的专业素养和建筑施工技能,所以在施工时难免会因为技术缺乏而出现操作性失误,给工程埋下质量隐患;其次是项目负责人和工程监理人员,二者若职业道德缺乏,工作积极性不高,便极有可能导致工程建设中某些质量隐患被“放过”,导致工程整体质量下降。

作者:张鹏基张明佑单位:大连市长海县建筑工程质量监督站大连中建海外装饰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