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施工的质量管理

水利施工的质量管理

一、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1.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施工队伍以及监理两方面。

(1)工程施工队伍整体水平不高在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为了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施工单位会在原材料、半生品或配件等方面偷工减料,严重不符施工设计中具体的施工标准。有的施工单位在软硬件方面存在严重不足,施工设备缺乏,施工人员综合素质不高,且施工单位内部管理不科学、规范。导致施工过程中对施工质量监管不足,在很大程度上严重降低了水利工程的施工质量。特别是对于一些农民工组成的施工队伍,由于缺乏统一的技能培训、安全常识教育等,导致施工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能进行规范操作。在不能保证质量的同时,还极易出现安全事故,造成了严重后果。

(2)工程施工监理人员操作不规范工程施工监理人员在保证工程质量方面具有极大的作用。但由于我国工程监理公司发展状况参差不齐,导致许多监理人员没有良好的监理控制能力,对施工过程中的具体规范操作没有全面的认识,从而不能完整的进行工程质量监控,甚至出现一些欺骗行为,这些情况均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产生了不良作用。

2.水利工程整体施工质量控制上存在的主要问题由于水利工程施工具有各种施工项目,需要对施工情况进行整体上的把握和了解,以便对出现的问题进行及时处理和解决,降低企业经济损失。但在实际施工质量管理工作中,由于缺乏健全的质量管理体系,使得管理人员对自身所担任的职责不清楚,造成施工质量管理混乱。或是在实际监管过程中不能端正工作态度、敷衍塞责、不能很好的贯彻相关规定,导致施工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

二、加强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的有效途径

1.加强水利工程施工准备阶段质量管理力度

(1)规范水利工程设计审批程序对水利工程施工项目进行审批时,应保证其已经经过全面、科学评估。具有可操作性的同时,监理人员应在施工设计上进行签名。除此之外,还应对评估材料、设计图稿等进行仔细、认真、严格审批,保证其设计图纸不存在质量问题等。同时通过严格的审批程序,将所有存于水利工程施工的人员意识到树立工程质量的重要性,从而更加自觉依法进行水利工程设计审批。

(2)严格执行水利工程招标制度由于受到地方保护主义的影响或是违规操作等行为,导致许多有实力的建筑企业不能进行施工建设,致使水利工程施工质量得不到有效保证,从而引发各种安全事故。对此,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通过严格执行水利工程招标准则,严格审批施工单位的投标资质。对于那些没有拥有先进的施工技术、专业的施工人员、充足的施工设备的施工企业,严格控制其进行竞标。同时在竞标工程中,禁止行政干预,不得相关领导插手招标事项。对招标事宜做到公开、公正、公平,防止出现串标、抬标等恶性事件的发生。对取得工程的施工单位,应严格禁止其出现转标、主体工程分包等,从根本上保证水利工程质量符合建设标准。

2.提高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水平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工作是保证水利工程项目质量最主要的环节,一般水利工程出现的质量问题多存在于施工阶段。对此,应充分提高水利工程施工阶段的质量管理水平。在实际质量管理工作中,除了对参加一线施工的人员进行针对性训练,培养施工人员专业的施工技能、规范的操作行为以及安全保护意识之外,还应建立相关的质量控制监管制度。通过施工人员初查、施工小组复查、施工企业最终的质量管理制度,促使施工人员及相关管理人员在实际施工中落实责任。在进行施工人员初查、施工小组复查环节之后,对相关质量检查结果进行填报,并将其送至工程指挥部进行最终复验。保证前一环节质量没有得到充分保障,下一环节不得进行。同时要积极发挥监理人员的积极作用。监理人员的选择标准首先应是具有控制能力,对各个工序具有清楚的认识,其次还应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在监理过程中,应先对施工单位的质量进行一定的认定。如果存在问题,应令其整改之后再进行。对于那些不符合标准的施工单位,则拒签开工令。在施工过程中,监理人员应充分发挥自身积极性,对施工质量进行指导、监督及检查,特别是对各个环节的施工质量进行严格验收和质量评定。

3.增强水利工程整体施工质量管理能力施工单位应在施工过程中,自觉对自身的质量管理制度进行健全和完善,以便符合施工质量设计要求。对于那些没有建立完善的施工质量管理制度,不能充分保证施工过程有序进展的,相关监理部门或是监管人员应督促其尽快建立起科学、长效的质量监管体制,从而有效提高施工单位的施工质量管理水平。

三、结语

总之,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在水利工程施工中具有相当重要的价值和意义。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应对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深度剖析与分解,制定出性质有效的解决措施,加强水利工程施工准备阶段质量管理力度,提高水利工程施工阶段质量管理水平,增强水利工程整体施工质量管理能力。不断提高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水平,保证水利工程质量,使之造福于后代。

作者:赵岩赵磊单位:长春市石头口门水库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