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析怎样提升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意识

浅析怎样提升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意识

1建筑施工质量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原材料质量不过关

原材料是建筑施工的重要基础,也是工程质量的有效保障,企业只有保障各种原材料的质量,才能建造出高标准、高质量的工程。如果原材料在质量方面出现问题,那么整个建筑就会面临极大的安全问题。目前,大多建筑施工单位在原材料的引进与管理方面存在问题,如在:采购、运输、管理、储存等方面都存在或多或少的问题,加上部分供应商为了更多的利润,在原材料的质量上大做文章,偷梁换柱,为施工企业提供劣质原材料,给工程质量带来极大的安全隐患。

1.2施工机械设备存在问题

在机械因素上,大部分施工企业,在施工机械的选用及组合方面存在着许多问题,严重影响了工程质量。比如:机械使用率不高,生产率低下;设备老化,不能再继续使用;机群配置不强,联合运转效率不高;机械选用研究不足,机械性能差等现象,这些问题不仅影响施工质量,还影响施工进度。

2提升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策略

2.1提升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意识

要加强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意识,施工企业必须通过各种教育方式,增强职工和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并坚持“以人为本,提高质量”的管理方针。可以通过施工过程中遇到的工程质量问题,对施工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现场学习教育,虽是亡羊补牢,但仍可以避免相同的问题再一次出现,要使企业全员意识到质量的重要性,从根本上了解质量意识不强给企业、工程质量及人民群众带来的巨大损失,从而加强全员的质量意识。

2.2建立工程质量领导责任制,优化人员的配置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落实质量责任;优化建筑施工人员的配置主要是指施工单位要对人员进行合理配置,对不同的技术岗位要安排具有专业技术的工作人员,确保各个岗位的人员都是专业人员,避免一人多职,兼职等现象的发生,在施工过程中,企业要对在岗职工定期进行培训,提高施工人员自身的综合素质,从而提升施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2.3强化工程质量管理

施工质量管理贯穿于整个施工工程的全过程。在施工阶段要对施工生产各个环节或中间产品进行科学、细致、系统的检查、监督和验收。由于施工过程是一个动态的过程,其质量控制程序和内容也随着施工的不同而不断变化。但不论在施工准备阶段、施工阶段、验收阶段,还是在保修阶段,质量管理部门都必须按照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技术规范及合同规定的要求对施工过程进行管理,以确保工程质量达到合同预期的要求。

2.4对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进行有效控制

工程项目管理是一项复杂的管理工作,包括范围极广,影响工程施工质量的因素有很多,企业只有对这些因素加以有效的控制,才能保证工程质量,做好对施工组织和施工现场的质量控制,其控制内容包括工艺质量控制和产品质量控制。要建立、健全质量保证体系,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运用系统的概念与方法,把企业所有的质量管理职能组织起来,形成一个互相协调、互相促进的管理体系,从而推动质量管理科学化、规范化发展。

作者:杜英杰单位:潍坊市潍城区南关房地产管理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