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小议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应用

小议建筑施工质量管理的应用

1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第一,施工前的质量控制

这就要求监督管理控制部门在进行质量监督计划制定的时候,严格把好建筑节能的质量监督工作内容,严格要求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法,确定质量控制要点,同时要规定出相关单项验收要求。而且要做好市建筑节能审查备案登记,严格遵照施工分包手续、方案以及相关的监理实施细则等进行质量控制,坚决防止在不符合要求的条件下进行施工。

第二,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

这就要求监督管理控制部门要有重点的进行监督控制。例如,严查是否出现设计变更行为,如果出现违规行为,一定要及时通知相关部门,严肃处理设计单位;不定时不定期的进行工程实体质量抽查工作,严格进行相关施工资料的检查工作等。这就要求监督管理控制部门要严格检查工程施工是否和设计图纸相一致。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重点抽查粘结层与保护层的安全性指标,保证板材与基层之间粘贴牢固,没有松动和虚粘现象出现,保证板材和聚合物砂浆之间能够紧密粘结,彻底消除脱层、空鼓现象。

第三,施工结束后的质量控制

因为建筑工程属于大型工程,它的施工往往分为不同的阶段,在不同阶段的工程施工结束之后,要强化成品及半成品的保护,严格防止工程出现损坏现象。而且要时刻谨记节能保温材料的属性,防止其出现风吹雨淋的、长期裸露情况,在施工结束之后,要及时进行抹面层处理。对于验收过程中严重违反节能标准的建筑工程要重新进行组织验收。

2建筑节能工程施工的工程质量验收

首先,严格进行建筑节能工程施工的工程质量验收划分。在国家建筑工程规范颁布之后,建筑节能工程直接属于单位建筑工程的一个分部,而且在其中一共包含有10个建筑节能分项工程。通常情况下,如果建筑节能工程量较大时,在进行验收时需要把分项工程划分为若干个检验批,然后分别进行验收。如果无法进行分项工程划分,则需要进行建设、施工以及监理等各方协商,然后确定工程质量验收方案。其次,关于验收程序及要求也具有明确的标准。在上文中进行检验批划分之后,要依次确定分项工程、分部工程以及单位工程,严格遵从验收程序。注意,对于质量验收不合格的工程,严格禁止进行下一步验收;在工程竣工验收工作中,要严格进行施工自评报告以及监理评估报告的审核工作。而且在监督验收工作实施过程中,要保证监督验收组人员、单项验收资料以及验收组织形式等都合乎要求。然后,严格进行建筑节能工程施工的资料收集与整理工作。保证收集到的相关资料要单独组卷,同时保证资料的实效性,与工程实物同步,严防出现后补、造假以及不同步现象的发生。而且在进行施工资料检查时,要结合“市建筑工程材料部品备案证”重点进行材料审核,严格进行取样验证审核,必要时要进行现场审核和验收,而且也要保证一些隐蔽资料的齐全性和真实性。

3结论

综上所述,实施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控制,能够有效的提高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为人们营造良好、健康的居住和生活环境,有助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逐步提升,人们对于建筑工程的质量要求也在逐步提升,因此,做好建筑节能工程施工质量监督控制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和价值。

作者:王东军单位:河北金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