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析如何提高手术室质量风险意识

探析如何提高手术室质量风险意识

1风险管理和质量控制

所谓风险管理就是指在进行项目规划中,进行风险因素的预计,并指导实施措施将存在风险的因素淡化。也就是说,风险管理是在一个存在风险的环境中把风险减至最低的管理过程。此项管理当中包含了在活动中对风险因素的预测、评估以及建立相应的应对措施,并在活动中对各种风险因素进行识别。通过制定措施对其进行控制。而质量控制则是在活动中为了得到预期的质量要求,而进行一系列的技术和行动的规范,并将所有行动和规范综合在一起形成一套完整的控制体系。也就是说,质量控制是为了将合格满意的概率尽量提高到最大值,而对整个活动进行监控,消除在质量形成环节上各个阶段能够引起不合格或不满意效果的因素,从而获取预期的效益。基于此,手术室风险管理的目标就是在手术室的日常活动中,将各种风险因素的危害降到最低。在手术室活动中要杜绝各类事故、减少差错、确保患者安全。同时,在手术室活动过程中,要对患者、医务工作人员及患者家属可能产生的各类潜在风险因素进行识别、评估并采取正确的行动。而手术室管理质量控制,则是为了达到稳定安全的手术质量标准而采取的一系列作业管理活动。

2手术室管理质量控制中融入风险管理的措施

近些年相关学者的研究表明,风险管理在管理质量控制中发挥的作用是不容小视的。近几年,很多学者对于管理质量控制中融入风险管理的措施的报道层出不穷,管理质量控制中融入风险管理的措施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点:

2.1大力提高风险意识:要向手术室工作人员、患者及其家属讲述风险管理的重要性,通过集中授课或单独宣讲等方式让患者对手术室中存在的潜在危险因素、发生原因、控制办法和预防有清楚的认识。让手术室工作人员了解如何通过改善风险因素认识、操作习惯等来加强自身的风险意识;要让患者了解如何通过改善生活习惯预防和控制风险因素。与此同时,还要通过上门宣传,发放宣传小册子和在手术室公告栏张贴宣传海报等方法,督促他们改变认识、加强自我保护、健康科学饮食。

2.2对患者的心理指导:大多数手术患者由于长期受到疾病的折磨以及对手术的陌生,常出现沉郁、暴躁、易怒、恐惧等不良情绪。而这种情绪的长期存在,会使病情更加恶化,并会助长风险因素的滋生,使得病情不但得不到好转,还会雪上加霜,更加恶化。久而久之,患者及其家属心理上会承受更大的负担,从而加大了手术过程中的危险。为了减少这类风险因素,可以通过组织患者定期开展交流会,使患者通过互相学习、互相鼓励、互相支持等方法排除心理障碍。同时,工作人员还可以邀请著名心理专家和在与疾病斗争中的成功患者进行座谈,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勇气和信心。

2.3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关于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对手术室风险管理与手术室管理质量控制的研究目前也是很多的,已经有许多相关学者通过大量的临床实践对其可行性进行了分析。首先,要定期组织手术室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并对其业务能力进行考核。其次,工作人员要通过积极与患者进行沟通,了解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时的状态和心理波动,疏导患者在手术治疗中的恐惧心理,并告知患者进行手术治疗的重要性。帮助患者树立乐观的心态,积极投入到手术治疗当中。并且,工作人员对待患者要像家人一样,给患者创造一个温馨惬意的治疗环境,耐心解答患者提出的问题,并主动询问患者在手术过程中是否出现问题。工作人员在健康教育工作中要保持微笑。

3手术室管理质量控制中融入风险管理的作用效果

通过相关学者的研究发现,在手术室管理质量控制中融入风险管理在手术室日常活动中发挥着许多优势。手术室管理质量控制中融入风险管理主要作用包括:①通过在手术室管理质量控制中融入风险管理,可以提高手术室质量管理的专业性,对于提高手术室质量管理的可信度作用是非常明显的;②在手术室工作人员的培训方面,可以有助于提高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对手术室质量管理的发展有很大的促进作用;③大部分进行手术的患者由于年龄、文化程度、生活习惯、疾病发展程度存在异同,对于手术室潜在危险因素等相关知识的需求存在差异是在所难免的,而将风险管理融入到手术室管理中则可以促进患者对风险因素的认识,对提高患者在手术室的安全系数作用是非常明显的。

作者:汪丽焦小红单位:陕西省安康地区旬阳县医院西京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