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司运营资金管理论述

公司运营资金管理论述

摘要:企业日常经营活动与运营资金分不开,其关系到企业生产经营的方方面面。科学有效的运营资金管理是企业得以生存发展的核心条件,企业应该在运营资金管理中发现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避免风险,从而提高企业运营资金的管理效率与获利能力。本文主要从公司运营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提出了提高企业运营资金管理效率的建议。

关键词:营运资金;营运资金管理;研究

前言:

运营资金在企业资金结构中最为活跃,其运转质量关系着企业能否稳定发展。流动资产上的资金,具体包括应收账款、存货、其他应收款、应付票据、预收票据、预提费用、其他应付款等占用的资金。狭义的营运资本是指某时点内企业的流动资产与负债的差额。

一、公司运营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运营资金短缺

企业的持续健康发展离不开资金,然而,受到内外部经济形势的影响,运营资金不足是企业经常遇到的问题。近年来房地产、煤矿等行业经常传出资不抵债等消息,引发这一问题的原因非常多,但是运营资金不足,公司正常经营活动受到阻碍是运营资金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之一。

(二)运营资金运营效率低

运营资金运营效率低也是部分企业经常发生的问题,造成这一现象的原因是:对应收账款的控制力度不足,应收账款额度大,回收时间长,呆账、坏账概率发生十分频繁。还有一些企业将关注的重点放在扩大市场占有率上,盲目增加销售业绩,而忽略了应收账管理工作,可供运营资金十分紧张。另外,企业对市场需求定位、产品结构缺乏科学性,从而导致产品滞销或者是生产协调能力不足,造成原材料在某环节大量积压,产品账面价值高,变现面临着很大的难度,流动资金难以顺利周转。

(三)流动负债管理不科学

企业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需要很多的资金,而实际发展中,投入不足,就需要向外借款或者是赊账,从而加重了流动负债比重,且还本付息数额逐渐增大,陷入新旧账恶性循环过程中。

(四)还款风险大

以某商厦运营资金管理情况为例,在2015年短期贷款期初数比期末数少数百万元。此商厦一直以来经营都十分稳定,而且2015到2016这两年时间内经营环境也并没有出现大的变化,公司的销售量和利润都十分稳定,因而其运营资金变化不大,但是该商厦短期借款起伏变化非常大,这表示公司把短期借款当作长期借款来运用,这样就会引发财务风险,从而使企业还款风险增大。

(五)运营资金结构缺乏合理性

在运营资金不足的状况下,企业不断地扩大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导致负债比例的持续上涨,运营资金比例逐渐下降,这样不利于企业的顺利运营,同时,运营资金不足,企业的盈利能力必然会下降,若企业的资金结构缺乏合理性,其资金链可能会断裂,加大了财务风险的发生几率。

二、提高企业运营资金管理效率的建议

(一)有效测定现金持有量,提高资金利用效率

要提高企业运营资金管理效率,就必须要有效测定现金持有量,关注编制各期间资金收支计划表。其中年度收支计划表,必须要结合销售合同、销售计划、运营计划,计算出现金流入量;依据有关存货购置计划、劳务费用支出情况以及预定支付的时间将现金支出量确定下来,并计算出现金盈余以及缺口情况,若存在盈余的情况,就需要编制盈余资金支出计划表;若存在资金缺口,就必须要通过银行贷款或则是银行承兑式来补充。

(二)建立并完善存货控制与管理制度

要建立并完善存货控制与管理制度,首先就必须要测算出需求量,根据具体的销售量来确定存货量,销售部门要明确自身责任,制定销售月计划;生产量必须要按照实际需求来确定,并编制产品生产所需材料得到清单计划;采购部门必须要编制采购计划单,只有这样才能对存活进行有效控制与管理,为订货量的预定提供参考,此外,企业要不断运用科学管理,充分关注当今ERP、物联网技术等现代化管理引入企业,并不断结合企不同发展价段适时不断升级,向定单模式发展,达少库存、合理库存、以至零库存,从而减少经营风险。

(三)做好应收账全面控制与管理工作

首先,销售相关部门必须要将清欠工作纳入到部门经理负责考核标准体制中,明确自身职责,企业应根据自身行业情况合理运用负债,如可从参与确认销售合同条款做起,财务人员要参与合同财务条款的前期审核,对合同中的财务相关条款要从源头参与确认,从而把控应收账款结算的账期、结算条件、费用承担责任、违约责任条款等,使得在后期实际履行时,企业运营资金不至于导至被动管理,而是做到提前管控。其次,销售部门认真完成结算工作,就算不能完全收回欠款,也必须要保证结算手续的完整性,以免发生诉讼没有依据可循。针对那些已确认的欠款,必须要及时签认,避免超出诉讼时效,之后,要有效控制合同信用期,在合同签订的过程中必须要添加信用条款,用法律途径来约束对方的交易行为。针对那些故意拖欠不还款的情况,若情节严重,要立刻停止供货,确保资金流动的安全性。对其他如互联网行业的企业,收入体现为运营收入通常的坏账是由于合作方的信用或经营风险所至,此类可在结算周期、信用机制上进行管控,从而提高运营效率。与此同时,还必须要构建专职清欠机构,聘请专业律师,对国家的法律制度进行全面研究分析,在公司整体清欠工作中发挥指导作用。

(四)调整企业资金结构

企业需要结合自身经营的实际情况、综合资金成本、盈利条件等相关因素,对流动与长期负债比重进行科学安排,满足企业对资金的实际需要,同时,将流动资产与流动负债比例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另外,企业还必须要对运营资金及投资所需资金及使用量的比例进行有效控制,做好资金浮游量管控,现金流好的企业做好资金理财计划,并关注资金理财风险的管控,严格执行公司内外部的投资理财政策,严格按照资金使用计划来管控投资,避免因资金结构不合理,而占用大量运营资金。

(五)重视采购供应管理,科学使用商业信用资金

如果企业付款周期长于收款周期,则表示业务多,从供货商那获得的无息贷款也很多,企业就能有效使用运营资金。所以,采购部门在付款时,需要对销售的回款速度进行全面考虑,在不破坏企业信誉形象的同时,能够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另外,对采购合同也同样需财务人员参与财务条款的源头确认,如关注合同付款条件,及对方售后的责任等,以防范由于付款后增加的不必要采购成本,还必须要有稳定供应商,建立良好合作关系。

三、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加强对运营资金的管理,要提高资金的运行效率,在避免风险的条件下,用最小的投入,获得最大的收益。在新时期,企业需要重视运营资金管理工作,树立科学有效的管理观念,有效测定现金持有量,建立并完善存货控制与管理制度,做好应收账全面控制与管理工作,重视采购供应管理,科学使用商业信用资金,提高企业运营资金的运营质量和效率。

参考文献:

[1]曹春红,张松明,周志军.试论我国中小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措施[J].时代金融,2014(20):256-260.

[2]韩沚清,李元玲,郭晓婉.我国营运资金管理策略研究综述与展望[J].财务管理,2015(10):432-438.

[3]苏建玲,苏平军,赵思凡.关于新形势下企业强化营运资金管理的方法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5):108-115.

作者:陶荣荣 单位:深圳市正易龙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