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财政经建专项资金管理思考

基层财政经建专项资金管理思考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财政支出中用于经济建设方面的专项资金也在不断增加。对基层财政来说,上级经建资金的投入有效改进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了生态环境,对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了巨大作用。但就当前情况来看,基层财政对经建专项资金的管理仍存在不少问题,需进一步思考和改进,本文进行了探讨。

关键词:基层经建;专项资金;管理对策

一、引言

基层财政专项资金分很多种,用在民生方面的居多,有教科文方面的、农林水方面的、经济建设方面的、支持企业发展方面的、社会保障方面的等等,对于实现国家经济职能和保障民生有重要作用,一般都要求专款专用,单独建账。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基层经济工作对于社会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基层的经济水平对于我国经济发展的影响也变得越来越大。因此,国家和省财政加大对地方发展支持力度,基层财政获得的经济专项资金规模增大,如中央基建投资、中小河流治理、生态建设、农村公路建设、农村环境保护、人畜饮水、文化教育、淘汰落后产能及其他公共设施建设等。这些项目的实施对基层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基层在进行资金管理时要考虑到如何真正管理好经建专项资金,使其落到实处,造福于群众。因此,要进一步加强财政经建专项资金管理,充分发挥财政专项资金的作用,确保规范、安全和有效地管理和使用财政专项资金,防止截留、挤占、挪用等违规问题的发生。而基层财政局必须对经建专项资金进行合理有效的管理,从而保证基层社会的稳定以及经济水平的提高。

二、基层财政经建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1.经建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不健全,约束机制需完善

基层财政对专项资金都会制定相应的资金管理办法,经建专项资金也不例外,在实际工作中,经建专项资金的管理并不能严格按照资金管理办法实行,经建项目主要是由政府部门批准、发改部门立项、财政全额或部分投资的项目,要想取得上级部门经建专项资金,需先进行项目申报,这就容易出现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资金没有落实到具体项目。由于前期申报的时候,未对项目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立项和审批缺乏科学依据,上级资金到位后,无法落实到具体项目,这就导致了资金浪费。二是资金管理单位和项目管理单位缺乏沟通。项目立项、审批在发改部门,建设审批在建设系统相关部门,项目建设管理在项目主管部门,资金管理拨付部门在财政部门,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协调机制,出现项目开工前的相关审批手续尚未完成,资金就已拨付的,或者是项目正在建设,但是相关资金尚未拨付,出现了资金闲置和紧缺并存的现象。三是财政部门在拨付经建专项资金时,只要项目主管部门提出申请资金,并且资金申请合理,就按程序拨付相关资金,资金到项目单位后,再由项目单位下拨建设单位,这种情况下,资金就到了部门和单位的口袋里,财政部门无法实施有效监控;有的项目单位在下拨资金时,仅仅是行文拨付资金,对项目建设和资金管理要求未明确,对项目开工、竣工手续不核实。

2.基层的资金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相关工作不规范

目前在我国很多基层单位中,还存在着经济建设资金管理人员综合素质不高、资金管理工作不规范的问题。在部分基层单位中,一些高素质的资金管理专业的人才还十分缺乏。很多从事基层单位财务管理的工作人员在进行资金管理工作时都只是依靠个人经验和直觉,这加大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随意性,使得基层经济建设得不到有效规划和管控。另一方面,由于基层单位的资金管理人员工作强度较其他单位来说并不是很大,导致部分人员工作懒散,责任心不强,更不会注重提升自身的职业素养。

3.预算约束性不强,投资效益不高

项目单位高估冒算,建设资金被挤占、挪用和浪费的现象一直未得到有效解决,其重要原因就是过去财政部门在项目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没有自己的专业机构进行投资评审,财政部门在进行预算、决算审核时缺乏技术依据。尤其是过去很多基层部门并没有认识到资金预算对于经济建设的重要性及其给当地各方面发展所带来的影响,项目进行预算时只安排一个部门为预算负责部门,让其对项目预算工作从编制到最终完成的所有过程全权负责,使得预算工作在编制时的随机性增大,这就容易出现项目预算不准确,高估冒算,资金被挤占、挪用、浪费,投资效益不高。

4.经建专项资金管理环节和执行中存在的问题

(1)项目单位或主管部门对项目的实施在认识上有偏差,常出现随意变更项目地点、增加投资规模等现象。(2)工程项目实施的前期准备不充分,出现边勘探、边施工、边设计的三边工程,导致拖延工期,不能按时交付使用。

三、加强基层财政经济建设资金管理的措施

1.完善基层资金管理系统,建设相应的监管机制

(1)实行项目申报管理。对上报的每个项目进行实地核查,并组织专家或委托相关机构对项目申请报告进行评审,确保项目资料真实可靠,要件完备。建立责任落实制度,填报县级以上财政经建专项资金监督责任承诺书,明确财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具体责任部门和责任人,申报文件上须明确责任人、资料审核人和现场查看人员,否则不予受理。(2)实行项目跟踪问效。加强对大型项目资金监督管理,做到管理与服务并重,实现资金跟着项目走,对财政经建专项资金实现专户、专账、专人管理;并对项目资金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全程跟踪监管。(3)实行项目竣工验收。及时做好项目竣工验收工作,要求项目单位在项目完工后,及时向财政部门和业务主管部门提出竣工验收申请,由财政部门会同业务主管部门组织相关专家组成项目验收委员会,按程序组织竣工验收,并建立项目建设档案。(4)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严格按照上级有关文件规定,规范财政资金拨付方式,坚持三个主动的工作理念,加快资金拨付。接到资金文件后,主动与项目单位联系,办理资金拨付手续;对未办理拨付手续的,主动过问,主动上门,督促办理相关手续,并对财政经建专项资金一律实行国库集中支付。(5)推行财政审核报账制管理办法,保证资金专款专用,防止挪用和浪费资金现象的发生。(6)实行实地监督检查。财政局要抽调专人组成检查组,对乡镇的资金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防止截留、挪用惠民资金等情况,确保专款专用,惠及于民。

2.提高基层资金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

基层经济建设资金管理工作开展的是否有效主要还是由基层相关工作人员决定的,只有相关的资金管理人员在工作时认真负责,并且也具备足够的职业技能时,基层财政经济建设资金管理才能真正落实。正因如此,我国基层的相关单位必须重视提升资金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首先,基层单位在岗位招聘时就应该提高门槛,制定相应的招聘标准,确保所招收的工作人员都具有相对高的综合素质;其次,应定期在单位内组织员工的培训工作,使工作人员能够不断地汲取新的财政管理的知识,从而在应对各类财务问题时更加从容;最后,还要建立相应的赏罚制度,对表现好、工作能力强的工作人员给予加薪或者升职的奖励,对表现不好的工作人员扣除相应的绩效奖励,使基层从事资金管理的工作人员持续提高自己的工作技能和素养;只要工作人员的职业素养上升到相对应岗位或相对应层次的水平,就可以通过公开透明的平等竞争来获得这一职位,使工作人员职业素养的提高有了与之相对应的奖励。

3.不断完善基层的资金预算管理工作,提高投资效益

基层单位在进行资金管理工作时还要从资金预算管理方面入手,建立全方位的资金预算管理机制,并不断完善内部控制。而基层要使资金预算管理的相关工作落到实处就必须有相关的制度和机构提供支持和保障。聘请专业机构对项目进行投资评审,对项目建议书和可行性报告的完整性和客观性进行技术经济分析和评审,为财政部门预算执行和项目决策提供技术依据,而且全面的资金预算管理并不只是二维的预算管理,它是立体的全方位的,它对于基层单位内各个层次的资金管理工作进行监督和控制。同时,还应落实预算的执行和跟踪工作,在相关预算工作落实之后,只有不断地追踪和监督才能保证整个工作的合理性和实效性,并不断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关措施来应对。最后,要提高投资效益,进一步加强基本建设财务管理,切实强化财政监督与管理工作职能。同时还要把加强资金管理与加强工程质量管理紧密结合起来,从多方面加强对资金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四、结语

基层财政经济建设资金管理工作的效果会直接关系到各项社会事业的开展,虽然我国出台了相关规定和政策来不断完善基层财政经济建设资金管理工作,但实际的开展情况目前还不容乐观。所以,基层单位在进行资金管理工作时,要吸纳各方的意见并不断加强和改善自身的工作,规范相关的资金管理工作,为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参考文献

1.陈庆军.试析如何加强乡镇财政的专项资金管理.经济视野,2017(12).

2.韩冰凌.加强基层财政预算外资金管理的思考.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7(15).

3.于玉真.加强基层财政预算外资金管理.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8).

4.甄月萍.如何完善基本建设财政资金管理.财经界,2016(09).

作者:王军 单位:新泰市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