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村级三农资金管理加强

村级三农资金管理加强

摘要:

国家重视“三农”问题,连续出台一号文件及一系列惠农支农政策,加强对“三农”的扶持力度,加大“三农”资金的投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本文结合实际工作,分析村级“三农”资金的使用管理和监管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具体的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以促进村级“三农”资金规范管理和有效使用。

关键词:

“三农”资金;管理;规范;有效

近年来,各级政府积极深入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逐年扩大“三农”资金规模和范围,推动了农村经济发展,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促进人们群众利益实现和维护社会稳定。随着“三农”资金的不断增多,大量“三农”资金拨付至农村,村级“三农”资金的合理管理和使用效率成为关注的焦点。本文就村级“三农”资金使用和监管等进行分析,并针对性地提出建议措施。

1村级“三农”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现状

目前,大量“三农”资金拨付至村,涉及面广,包括涉农补贴资金、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生态建设资金、农村社会事业以及其他涉农专项资金。参与管理部门多,涉及农业、水利、住建、民政、宣传、教育、卫生、计生等多个职能部门。拨付环节多,涉及财政、主管部门、镇、村、农户。农户根据惠农政策结合自身条件申请“三农”资金补贴,村进行收集汇总核实后上报镇级“三农”资金单位,镇级“三农”资金单位审核之后上报财政部门及各级主管部门。村级是连接市、镇、上级部门与村民的桥梁,村级对“三农”资金数据的收集和合理规划使用是基础工作。大多数“三农”补贴资金要求严格按照程序发放,比如种粮直补、综合直补和良种补贴,补贴资金需在农业和财政部门核定准确后,银行直接打入农户账号。但在村级“三农”资金申报、使用和管理方面仍不规范,资金使用效益还不高。例如“三农”资金补贴按照种植面积进行补贴的,有些种植面积核算不准,因为前期面积核算工作落实不到位,造成农户实际种植面积大于核算面积,“三农”补贴资金出现缺口,难以兑现。一些各个村都有的“三农”资金项目,通过将“三农”资金下拨至村后,在实施工程项目时,以资金少、时间紧等为借口而不公开招投标,指定项目实施单位。

2村级“三农”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2.1村级“三农”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

“三农”资金设立时有其固定的用途,虽然拨付至村仍属于专项资金使用类别,需按其固定用途使用,只是用于具体项目由村根据自身实际情况自主决定。目前,农村财务部门对村级“三农”资金使用管理重要性认识不足,认为是财政或上级的拨款,管理较为薄弱,缺乏严格的村级“三农”资金管理办法,预算的真实准确、项目设计的合理性等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村级“三农”资金安全、有效、规范的使用。村级“三农”资金管理重资金分配、轻资金监管;村级“三农”资金缺乏风险控制。

2.2村级“三农”资金使用监管不严

拨付至村的“三农”资金涉及农业、林业、水利、渔业、农机、交通、民政、教育、卫生、计生等多个部门的管理职能与责任,各部门独立支配时容易维护自身管理权限、顾及自身利益。不同部门拨付的“三农”资金在项目布局、建设内容等方面不同程度地存在交叉重复,但对拨付资金是否按要求使用,工程质量及验收方面缺乏监管。各部门在项目审核上以书面审核为主,资金使用过程中监控审核及项目完成后验收及对效益评价不严。“三农”资金下拨单位多关注下放是否及时、到位,缺乏对“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的监控。

2.3村级“三农”资金信息公开不全面

拨付至村的“三农”资金涉及分配方案、资金筹集使用和计划等信息公开的内容不全面;有些公示提供的数据不够详细,未建立公开财务信息平台;未实现信息共享,各部门及上下级之间因业务属性等因素内部信息交流不够顺畅;“三农”资金拨付环节过多,每个环节需要经过时间的流转,致使公开的时间与资金到位的时间不同步。

2.4建设工程项目疏于管理

拨付至村的“三农”资金用于建设工程项目越来越多,但在工程招投标、实施过程及质量要求、项目验收及项目建成后管护等疏于管理。“重投入、轻管理、重建设、轻效益”的问题严重,对项目实施过程监督不严,有的甚至不监督,出现有些项目未按立项要求实施;有的拆分工程不进行公开招投标,不进行预决算;项目完工后不及时结转固定资产,使得产权主体不明确。

3改善村级“三农”资金使用和管理的建议

3.1积极整合村级“三农”资金,发挥村级“三农”资金规模效益

通过加强村级“三农”资金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前期论证,经过严格审核和筛选建立村级“三农”资金项目库,结合项目的操作性,定期更新完善项目库。村级“三农”资金管理部门统一协调、统筹安排,统一的审批渠道运作“三农”资金,促进村级“三农”资金的有效整合,提高村级“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财政部门运用科学的分配方法,规范村级“三农“资金的分配。改进“三农”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加强涉农资金管理各相关部门工作人员的职业道德和专业能力的培训;细化内部控制制度,特别是对各部门预算执行、会计报告编制和披露情况的监督检查;“三农”资金管理部门统一协调、统筹安排,杜绝部门利益行为。建立信息共享平台,让群众及时了解,建立内部报告制度,提高各管理部门沟通效率,促进“三农”资金的有效整合,提高“三农”资金的使用效益。

3.2强化村级“三农”资金财务管理,保证村级“三农”资金的安全使用

充分认识村级“三农”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加强农村财务管理。完善财务民主决策、透明公开的农村财务管理制度;建立完善的村级“三农”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实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建立责任制度、牵制制度、审批制度、财产制度。健全财务管理监督机制,在实现会计电算化的基础上通过资源共享、网络监控模式,提高“三农”资金使用和管理质量。加强风险控制,通过严格执行审批制度,实现会计信息化规避或降低风险,使村级“三农”资金的使用效率得到有效的提高。同时加强村级基层干部对“三农”资金项目管理,数据收集、审批专业培训,优化村级基层干部队伍的建设;提高农村财会人员掌握农村财务管理政策及业务知识的水平。及时公布村级“三农”资金的发放情况,涉及“三农”资金项目的名称、金额和具体的发放计划都应公示到村公告栏,接受村民的查询和监督。

3.3加强村级“三农”资金的监管,确保村级“三农”资金专款专用

一是加强村级“三农”资金项目的监督管理。严格执行村级“三农”资金项目前期的筛选和审核;严格实行村级“三农”资金拨付使用程序,达到条件的必须实行项目法人负责制、招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公示制度等,提高执行效率;严格完善项目决算审核及验收,完工项目及时办理资产移交,落实运行管护制度。二是加强对村级“三农”资金的审计监督和公众监督。加强与审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对村级“三农”资金进行实时的审计监督,重点审查金额大、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资金,调查核实、查找原因、分清责任,作出审计处理并通报处理情况。为进一步提高群众知情权、知晓率,通过在当地权威报刊、政府门户网站等公示“三农”资金的发放明细及使用情况等,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三是建立实施项目绩效评价体系。通过开展村级“三农”资金绩效评价、“三农”资金使用情况分析,强化村级“三农”资金管理,使村级“三农”资金的运作既安全高效,又公开透明、合理合法。四是落实工作责任制。

4结语

村级“三农”资金的管理事关农村经济发展、农业现代化建设和农民生活水平提高。针对村级“三农”资金管理使用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从资金来源、使用管理、监督评价全程进行统一规划和完善,保证“三农”资金的合理运用,促进新农村建设。

参考文献

[1]翁书亚,林志煌.涉农资金内部控制现状及对策[J].当代经济,2016(12).

[2]徐雪.关于乡镇涉农资金管理及使用问题的思考[J].财务与管理,2013(11).

[3]周福强.加强涉农专项资金监管的对策建议[J].现代商业,2015(09)

[4]张艳辉.浅议农业专项资金管理现状与完善措施[J].中国总会计师,2015(09).

作者:许燕霞 单位:中山市三角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