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资金管理体系

企业资金管理体系

摘要:

企业管理的核心是财务管理,而财务管理又离不开资金管理。工业企业资金管理决定企业的生存和发展。工业企业与其他企业相比,具有高负债率和高应收账款率的特点,为其资金管理增加了难度。本文从工业企业资金管理特点和问题出发,就如何改善工业企业资金的管理提出相关建议。

关键词:

工业企业;资金管理;供应链

2002年,随着健康消费观念的逐渐普及,中旺集团创始人王中旺投资五谷道场“非油炸”方便面项目时,选定的战略突破点:“非油炸,更健康”,不仅颇有想象,而且打开了市场差异化竞争的新局面。然而,这匹“黑马”并没有创造出理想的成长神话。2007年年底,五谷道场牌方便面北京房山厂区被法院贴上封条,原因是盲目扩张导致资金链断裂,欠下供货商近1000万元货款和银行的4000多万元贷款,以致出现拖欠员工工资、多地供货短缺现象,最终导致五谷道场经营失败。任何企业在其生产经营过程中如果没有稳定资金流的支持,轰轰烈烈的发展也许只是昙花一现般的海市蜃楼。企业要想持续经营实现利润,需要稳定资金流的支持;企业规模的扩张和发展也需要各种渠道融入资金推动发展计划实施;企业面临合并或重组时,也需要资金支持。

一、工业企业的资金运动

通过工业企业资金运动的过程可以发现,相比其他行业,工业企业由于资金周转缓慢、固定资产所占比重较大的特点,使其资金管理具有一定的难度,也很容易导致在经济危机时出现资金断裂、还不起贷款等现象。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收账款累计达到11.5万亿元,同比增长8%;工业企业负债率达到56.1%,隐含的流动性风险极大。因此,目前工业企业资金管理就显得非常急迫。

二、工业企业的资金管理现状

1.工业企业资金管理环境复杂

工业企业由于其经营活动的特殊性,其资金流管理也具有较为鲜明的特点,主要表现在:(1)相对于其他行业而言,工业企业的经营管理比较复杂,涉及企业计划、采购、生产、仓储、销售等多个环节。经营活动相对复杂,资金管理较为困难。企业生产经营周期较长,资金周转费时。工业企业相对于大部分商品流通企业和劳务型企业,其经营活动包括供应、生产和销售三个环节,历时较长,短则几个月,长则数年;(2)固定资产投资所占比重较大,资金沉淀较多。现代工业企业的自动化、机械化和规模化使机械设备在企业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机械设备作为固定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也相应在企业的资产中占有较大比重。然而,由于固定资产前期投资大、回报周期长,导致企业沉淀资金较多,严重影响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使企业的流动性风险加大。

2.工业企业资金风险大

工业企业的资金管理情况呈现明显的行业特征,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工业企业财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工业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达到56.1%,债务筹资方式主要包括银行借款和发行债券。负债筹资能给企业带来杠杆效益,但过多的债务让企业面临的偿债风险也较大。一旦企业发生流动性困难,资产恶化带来的风险必然传递至金融系统,由于偿还不了巨额债务而破产的企业案例比比皆是。

三、加强工业企业资金管理的建议

1.建立以现金流量为核心的财务管控体系

工业企业应强化“现金为王”的资金管理理念,将以现金流量为核心的资金管理上升为企业战略,加强同企业发展战略的协调同步。工业企业应积极削减各项成本费用,合理编制生产计划,提高机械设备使用效率。同时,制定科学的备料计划,减少设备、材料、产品库存,积极盘活闲置资产。大型机械设备可以通过租赁形式投产使用,减少资金挤占和沉淀。

2.推动工业企业全面预算管理发展

工业企业应以预算管理为基础,控制其经营管理费用。工业企业应建立全面预算管理体系,包含“事前计划、事中控制、事后监督”,合理运用预算编制、执行、分析、调整、考核等手段,强化监控工业企业资金流向。同时,工业企业应建立资金管理风险分析和预警体系,在企业对每一个投资项目决策前全面分析其决策风险。企业财务部门应强化监控资金往来账户、关联公司账户等,密切关注企业资金流动情况。健全内部控制制度,建立财务集中体系,构建财务共享服务中心,加强企业收支管理、审批管理、采购管理等,规范企业财务活动。东北制药总厂通过实施全面预算管理体系,依托K/3ERP平台,以营销工作为起点,成本费用控制为基点,资金平衡为重点,构建企业战略规划、目标管理、业务计划、财务预算和绩效评价体系,实现战略层、经营层和作业层三层组织机构协调流程的整合。

四、结论

工业企业应树立“现金为王”的资金管理意识,积极推进全面预算管理建设,加强企业费用管理,削减不合理的开支。同时,应优化资本结构,适度融资,增加企业资金流入。此外,工业企业还应加强供应链资金管理,提高整体财务风险防范能力。

参考文献:

[1]付琳.工业企业资金管理重点与控制措施[J].时代金融,2013(32).

[2]韩烨.现代工业企业资金筹集管理制度的优化[J].财经界,2015(12).

[3]瞿恩慈.浅析制造业企业资金管理[J].企业研究,2014(16).

[4]刘爱荣.试析工业企业的资金管理重点及其控制[J].中国外资,2012(7).

作者:崔丹丹 张晓琳 单位:安阳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