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资金管理分析

农村资金管理分析

 摘要:

农村集体资金:主要是指村原有积累、取得发包及上交收入、经营收入、租赁收入、投资收入、征用土地补偿收入、集体资产变卖收入、上级拨入资金收入、借入资金收入、其他收入等所形成的货币资金及有价证券。

关键词:

农村集体资金;集体资金使用;收据;开支管理

农村三资管理中最重要的是资金管理,作为村级来讲资金的管理主要是现金和银行存款的管理,现金和银行存款都是货币资金,其特点是具有很大的流动性和很强的支付功能。它的特点客观上要求我们对现金、银行存款都要严格管理,因为管理上稍有放松或疏忽就会出现贪污、挪用、私分、乱开支等问题。所以村级必须明确和自觉遵守以下规章制度:第一、严格执行《现金管理暂行条例》,库存现金不得超过1000.00元。村集体所收取的现金必须于3日内存入镇街托管中心“银行存款”专户,镇街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对村集体的收款收据金额与银行现金缴款单和进账单金额进行审核监督。第二、严禁任何人挪用公款。村干部及有关人员借款或代外出收款后,要及时清账,防止长期占用集体款项。预借款必须在公务完毕后7天内结清。第三、严禁用白条记账。因为白条在经济活动中,是最容易取得的凭证,其真假难以签别,容易发生贪污、挪用等违纪行为。所以,必须使用正规税务发票或行政事业单位收款收据处理财务事项。第四、严禁公款私存。公款私存是村集体的现金以私人名义存入银行。尤其用私人存折存集体款项。第五、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和账款分管制度。即:收到款项先存入银行,然后按规定程序支取使用。

1.收款收据的管理

收款收据的管理人员必须是村会计。村级收款收据领取、使用、保管由村报账会计负责,用完的收据应及时送交镇街经管站进行核销登记,以旧换新,由经管站收回存档。村集体经济组织向农户或单位收取各类款项时,必须使用专用统一收款收据,不得使用其他收据。各类票据使用要连本连号,不得跳本隔号;作废的收款收据各联要与存根联保存在一起。

2.支出票据的管理

各项支出原则上应取得合法、规范的票据凭证,即税务发票或行政票据;对于资产类要附有购货清单,工程类要有工程预、决算书(中介机构),杜绝用不正规发票笼统入账。村集体发放用工、用车、干部勤杂人员工资补贴等自制原始凭证,必须由村理财小组审核盖章签字,村主要负责人签字,附件为:用工、用车明细及工资批复、会议记录等,否则不得入账。严禁使用无据支出凭证。

3.严格开支审批制度

支款时,资金申请实行“分级预审”制度,各村要严格执行日常开支和大额开支的审批制度,资金申请表必须由村务监督小组成员、村主要负责人、审计站、驻片负责人、镇街主任分别审核,层层把关,审批表要明细注明各项支款金额,对大额开支要先预算后审批,对超过1000元的开支实行银行定向支付。

4.加强村级预算管理

(1)村级年初要编制当年财务收支预算,将可预见的收入及支出,依据上年度数额做出预算,报街道审核同意,召开村民会议或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后,将视频资料及书面记录报镇“三资”管理服务中心备案,并在村公开栏公示。(2)街道“三资”管理服务中心根据村级预算,对当年财务收支情况进行监督。(3)经村民会议或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讨论通过的村级财务收支预算,在支出时经民主理财小组审核会签、村主要负责人同意后,可以直接支付,不必另行表决。(4)年末村级要编制当年财务收支决算,召开村民会议或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进行公布,并在公开栏内进行公示。(5)对于一次性收取多年承包费的,按承包年限计算出年承包收入,实行“任期定额”开支,现任村级班子只允许使用本任期内的承包费。

5.加强债权债务管理制度

建立债务债权管理制度是化解旧债、制止新债的基础和保障。村集体要明确产生债务债权事项的具体程序、条件。严禁举债兴办公益事业;严禁举债用于村级支出;严禁村集体以任何名义为企业或他人提供担保。对不按规定程序擅自借贷形成的债务,按“谁经手,谁负责”的原则处理。村集体应收款项要及时收回,对确实无法收回的呆账、死账,必须经村民会议或村民代表会议讨论决定,报街道经管站审核,经街道办事处批准后进行账务处理,严禁擅自进行账务处理。

6.坚持民主理财制度

实行财务公开和民主管理是加强农村集体财务管理和监督的重要内容。各村必须确保村务监督小组独立行使民主理财的权力,同时,村集体的各项开支每月都要由村务监督小组审核,审查开支是否合理、合规,通过后加盖理财专章,村务监督小组成员本人签字,然后,报镇街经管审计站审查、记账。村务监督小组审核确定为不合理财务开支的事项,有关支出由责任人承担。

7.坚持村级财务公开制度

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的所有财务活动,每月6日前都要按照要求进行财务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公开内容必须真实准确,与每月账目余额相符。对拒不执行财务公开的有关责任人员要依据有关规定作出严肃处理。

8.严格执行定期报账制度

每月26日-30日集中报账,经村务监督小组审核通过的单据,村报账会计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及时报送镇街经管审计站,经审核合格并加盖审计专章的单据方可入账。没有加盖审计专章的单据绝不允许入账,一经审计发现,按有关法律法规从严处理。

9.非生产性开支管理

严格控制非生产性开支,村级全面取消招待费,对差旅费、福利费、交通费、通讯费、赞助费、办公费、零工费等非生产性开支实行限额管理。

作者:迟万萍 单位:荣成市崂山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