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问题及措施

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问题及措施

摘要:

国家的财政专项资金是一种特殊的专项资金,主要来源于国家财政,主要用于国家的公共基础建设和社会制度保障,它是国家进行地区改革的重要资金来源,能够促进地区经济发展、增强地区福利建设、改善地区医疗卫生条件、改善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居民生活质量。因此,对于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是需要深入研究的问题,要做到既能完全用于人民,又要使资金的最大化效益,本文提出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

关键词:

财政专项资金;现状;对策

一、财政专项资金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财政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不完善

财政专项资金是用于国家进行基础建设的专项资金,涉及领域广泛,主要存在于社会保障、经济发展、社会规划方面,项目杂多,但都是基于人民的基础上的。但是由于财政专项资金用于的项目杂多,致使在对财政专项资金进行预算时会存在不合理的分配,导致预算编制缺乏科学性,缺乏科学的标准,这样会导致对专项资金预算的管理缺乏公信力,最直接影响政府职能的实现。在缺乏基本的科学性和合理性的基础上,可能会出现由于财政专项资金的不合理投入而导致的,注重经济发展而忽略基础设施建设。最后,在某些地区政府往往没有进行前期考察,没有深入研究和科学讨论,这些原因都将导致政府职能部门在对财政专项资金进行预算管理时出现更多技术上的问题,比如对预算编制不够细化精细,预算后期投入统计不全等,都将降低政府对专项资金的落实。

(二)财政专项资金制度缺乏科学管理

虽然政府部门建立了针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但是现阶段的管理制度并不能够改变政府对专项资金的不合理分配,不能适应财政体制改革,再加上不同地区的财政单位(部门)对财政专项资金的认识不到位,只是当做国家对该地区的扶贫,降低了财政专项资金的价值,使得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不合理。再加上政府部门对专项资金项目没有完全落实,导致对资金的使用缺乏科学有效性,比如资金的到位不及时,资金的拨付途径不明确,专项资金未专款专用等,资金的管理还存在腐败,一些地方下属向上谎报虚假项目或者伙同当地企业合谋骗取财政专项资金,这些都将使得财政专项资金的不合理利用。

(三)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不透明

由于我国的财政专项资金涉及的项目杂多,故涉及的金额往往巨大,政府职能部门往往没有设立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共享平台,没有公开所有项目资金的使用情况,因此,相关职能部门不能对该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做到完全的监督,使得政府对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管缺乏漏洞,再加上一些被利益蒙蔽了双眼的官员,使得腐败现象出现。

(四)财政专项资金监督力度缺乏

我国对于财政专项资金的监督往往是采用的下一年的专项资金审核表审计,并没有在专项资金的使用中进行监督,也没有对使用后的监督,这种监督方式对于现在不能继续使用。我国对于专项资金的管理有一点是,剩余资金需要上缴或者经由财政部门批准留用,这往往使得某些部门大肆挥霍,滋生出腐败,再加上我国对于财政专项资金缺乏法律约束,缺少明确的法律制度保障。

(五)财政专项资金预算体制不统一

由于项目杂多,而且不同项目的会计核算方式不相同,再加上某些部门没有独立核算国家下拨的财政专项资金,让财政专项资金与本地区财政资金统一管理,不能使得专款专用。某些部门在使用专项资金过程中,可能会出现原始收据不完整、支付流程不对、支付数额不对等现象。

(六)财政专项资金考核评估体制不健全

我国大部分部门对于财政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并没有做到及时反馈,即没有对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加上资金使用情况价值评估体系不健全,注重预算轻管理,注重收益轻效益,导致在专项资金的使用过程中财务部门实际权力被架空,只是做一些普通的核算和统计工作,并没有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评估,导致资金使用效益很低,也降低了政府部门对财政专项资金效益评估的落实。

二、加强财政专项资金管理的建议

(一)增强预算管理工作的科学性

首先必须明确,现阶段的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不适应于现代对于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因此,必须改变现阶段落后的制度,严格执行新的预算编制模式,严格执行各项程序,科学合理的进行管理,严格监督各项目和审批手续,在使用资金后做好评估工作,通过量化打分的形式来反馈该资金的使用情况。

(二)健全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制度

在新的管理制度下要端正态度,严肃财政纪律,做好财政专项资金的立审、评估、预算、落实、使用、监督、考核的全过程,进行科学性的管理,还要建立关于财政专项资金的相关法律,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政府部门要合理分配专项资金,落实各个项目的真实性,严格遵守专项资金的拨付方式,建立专项资金使用责任追究制度,对违反的相关人员严肃处理。

(三)建立专项资金使用共享平台

针对政府部门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不公开的情况,可以通过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建立财政专项资金信息共享平台,政府授权,来对专项资金的各个项目的每一笔资金用途进行公开透明的展示。

(四)建立强大的监督体制

现阶段我国的监督机制已不适用当前的新形势,需要建立新的监督方式,来加强政府对专项资金的监督管理,各个部门要做到专款专用,要做好专项资金的流向和使用情况各个环节的记录,来落实监督机制。

(五)建立完善的考核评估机制

在建立有效的考核评估体制的基础上,要把考核评估作为下一年度安排专项资金使用的依据,还可以把考核评估放入个人政绩里,从而来增强政府官员对专项资金使用情况的重视。财

参考文献:

[1]宗清俊.浅谈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科技经济市场,2015(06).

[2]刘涛.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探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6(06).

作者:谷涛 单位:山东省巨野县财政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