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速公路资金管理问题及策略

高速公路资金管理问题及策略

摘要:高速公路建设项目一般有施工周期长、投资规模大、涉及的利益更多等特点,在施工的过程中,比较容易出现资金管理问题。本文结合当前福建高速公路建设项目的实际情况,阐述了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在实施的过程中分析问题的原因,并提出了预防和控制现金管理问题的相关措施。

关键词:高速公路;资金管理;问题;改进

1福建高速公路项目主要融资手段

(1)利用世行贷款方式,向国际要资金。我省在高速公路的修建过程中,先后向世行贷款金额为4.77亿元。首先向世行贷款可以保障资金的来源明确,并且世行贷款的利率低,还款期较长,同时在与世行打交道的时候可以增长我国财会人员的专业知识,积累宝贵的经验;(2)向政府寻求帮助,向政策要资金。首先,在项目立项的起始就积极向国家相关部门沟通汇报,争取能够享受到更多的国家政策倾斜,直至2015年年底,共获得政府专项资金312.48亿元。其次积极争取财政方面的补贴、税费减免、政策支持等资金百亿元;(3)合资合作,向社会要资金。首先通过转让服务区的经营权来筹集资金,通过与一些相关企业合作,让其负责高速公路服务区的建设投资,高速公路修建公司负责经营服务区。其次,与央企或民企合资进行高速公路建设;(4)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向管理要资金。加强相关资金的管理,充分发挥资金效益,合理控制贷款规模,降低集团资金风险。

2高速公路建设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高速公路建设工程主要分为三个部分:施工前、施工期间和竣工结算。这三个工作部分所重视的重点和管理点有所不同,所以对建设项目的资金的管理问题也是不一样的。常见的问题如下几点:2.1资金支付手续不完备有些公司对建设项目总结的财会信息往往是不完善的,特别是在拆迁征用土地结算付款,上呈数据报告是缓慢的,已经移交资料缺乏支付结算数据表或付款收据,不能证明拆迁款发给被征土地的家庭,同时还存在其它许多类似的常见问题,这些问题都亟待解决。2.2资金合同执行不力事实上,一些项目处理资金结算、付款等业务流程,负责的人没有严格执行合同条款,拨付资金利率很高。通常情况下,这些公司这么做的目的是保障建设项目的顺利进行,由于合作企业的资金没到位就违反了相关文件的规章制度,在约定的日期前就支付预付款,在施工过程中,又没有遵守规章制度定时地收回支付,其结果就是资金超支。2.3资金管理风险意识低有些建设项目在施工过程中,过度地相信和依靠承包商,没有意识到合作伙伴的风险。事实上,一部分承包商的执行能力较差,没有系统完整的管理体系,一旦承包商的执行能力有变,建设项目公司就可能会要承受资金不能回收的实时。这种情况,通常发生在保证管理过程,具体表现在项目公司没有督促承包商提供保函。虽然有些承包商已经提供保函,但却没有及时更新或者函证,这样如果施工环境或者施工材料价格有变,承包商的执行能力就会受到影响,建设施工项目公司面临的风险就会变大,项目公司将逐渐突出资金管理风险。2.4资金违规使用部分项目成为资金滥用的主要灾区,经常会发生浪费、挪用等违规行为,很多承包商不按照规定“专款专用”,虚报进度、高估冒算、挪用,把建设项目工程集中的资金用于其他无关的项目,建设项目所需的资金就会越来越不足够。2.5资金计划执行率低许多建设项目因为受到长期计划的资金执行率较低的问题影响,建设项目的执行率偏差率越来越大,有时甚至会偏差50%左右。由于资金的实用信息记录存在着很大的偏差,建设项目公司要实现资金调度的合理与科学化就会面临着很多的困难,其结果就是资金的沉淀量严重变大,有些项目公司也会面临资金不足的危险,对资金的有效利用率的提高造成了不好的影响。

3防范和控制资金管理问题的措施

3.1加强费用预算管理和控制在工程建设的过程中,通常发生超支的任何单一费用集中于车辆费用、招待费用等等,项目公司应逐一检查、单一控制这些成本。具体方法是根据年度预算,确定各项预算成本,每个月分解,通过比较目标和预算执行,了解个人成本超支,制定相应的成本控制。3.2提高资金计划管理水平资金规划应该结合现实,充分考虑实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需求,尝试匹配的施工进度,使计划可以投入使用;提高对施工计划情况进行分析的能力,与各项施工资金使用目标进行对比,找出差异并试着改善和解决问题,对出现的问题与差异做出合理的解释,同时及时调整对建设项目资金的管理方式,对施工项目资金进行严格控制;提高承包商的执行能力,按计划完成项目的时间表,按时计量,按时支付资金。3.3以人为本,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素质减少资金管理控制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就要做到以人为本,不断提高财会人员的素质。建设项目公司要加强以人为本的思想,可以开展一定的培训课程,对相关财会人员进行培训,使其掌握许多专业技能,德才兼备。相关的财会人员应该要做到以下几点:(1)财务人员也该根据高速公路建设的要求,及时参加项目公司开展的培训课程,积极了解金融税务方面专业知识,培养一定的预判风险的能力,积极预防和控制金融风险的能力;(2)积极参与每个阶段的施工项目管理,对施工项目的合同内容、相关文件、成本预算要有足够的了解,要熟悉国家关于项目工程建设资金管理方面的规章制度;(3)参加各种职业道德教育,建立会计法律制度管理和职业道德观念,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执行,培养全面的金融概念。3.4充分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建设项目公司要再次审视审计的职能作用,对审计要紧密关注,充分发挥审计在预防控制资金管理问题的作用,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排除隐患。过去的这些年,在与审计的通力合作中,基本上所有项目都通过了审查。加强了监管资本,有效地扭转财务会计不标准规范现象,并纠正膨胀高估风险,在项目工程的设计和增加投资,由此来减少资金管理中可能出现的问题,提高投资有效率。3.5加强风险意识在项目建设的初期,要监督催促合约承包商对约定做出保证并支付担保金,并对现场进行确认,委托专业机构辨别函证真假;在施工期间,应该建立一个银行保函动态管理,不定期出具函证;在项目完成之前,为保证即将到期保函,预警给承包商要求扩展和更新。通过这些措施,有效降低承包商不能履行合同的风险。

4结束语

福建高速公路事业发展到今天,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高速公路事业受到了新的挑战,高速人必须再接再厉,抓住机遇,杜绝资金管理以及工程管理中的问题,做好做强高速事业。

参考文献

[1]黎春春.高速公路建设项目资金管理问题探讨[J].西部交通科技,2014(01).

[2]吕向春.浅谈高速公路建设项目集成化管理模式[J].河南科技,2013(13).

[3]甘靖.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期间资金监管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财经界(学术版),2015(11).

[4]杨苏,贾栎扬.高速公路服务区规划建设与投资成本控制策略探析[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03)

作者:廖艳芳 单位:福建省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龙岩管理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