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小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现状

中小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现状

[摘要]自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中小企业发展迅速,已成为实现我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要推动力。而营运资金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关系着中小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目前,我国中小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水平较低,普遍存在着运营效率低、获利能力弱、项目结构不合理、融资困难等问题。本文通过分析中小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现状以及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措施,以期达到转变营运资金管理观念,提高中小企业竞争力,真正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的目的。

[关键词]中小企业;营运资金;财务制度

0引言

营运资金是指在企业日常中流动性最大、周转性最强、数据波动性大和来源具有多样性的资金,它对提升中小企业自身的盈利能力和偿债能力起到重要的作用。提高中小企业营运资金的管理能力,不仅能够进一步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而且能够促进企业快速健康发展。简言之,营运资金管理水平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企业未来的生存和发展。

1我国中小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现状

截至2012年,中小企业占全国企业数量的98%以上,新增了近85%的就业岗位,GDP占全国大约60%的比重,中小企业在市场上所发挥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但是,中小企业自身经营规模小、资金实力较弱等多方面的问题,使中小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处于劣势,常常导致流动资金不足、融资困难、管理者过度浪费以及现金管理无计划性等情况,这些问题都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的资金运营管理水平,降低了中小企业的经营效益。所以,为了进一步提高中小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水平,在进行营运资金管理时,要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实施变化管理策略,调整现金持有量、应收账款决策、存货管理决策等,通过这些策略,达到提高企业盈利水平,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的目标。

根据学者研究表明,长期以来,我国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停留在单个营运资金项目的管理上,如货币资金的管理、应收账款和存货的管理等,缺乏对企业营运资金进行整体性、系统性研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营运资金的使用效率。王竹泉、逄咏梅、孙建强等学者主要从国内与国外两个视角对营运资金管理研究进行了回顾,并对营运资金管理研究提出展望与建议。我国对营运资金管理的研究起步较晚,从20世纪末才正式进入初步探索阶段。起初,由于受计划经济以及企业管理者理论知识、思想认知方面局限性的影响,我国中小企业从改革开放之后,才开始逐步完善发展,无论是内部控制还是外部控制方面都缺乏相关的经验。在这期间,尽管我国中小企业不断借鉴国外先进的管理经验,使企业管理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但从整体上来讲,中小企业缺乏完整有序的管理模式,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都相对较差,整体营运资金运营效率较低且缺乏有效的措施。

1.1内部管理松散,财务制度不完善

我国中小企业在内部管理上存在许多问题,其管理模式较为松散且财务制度和各项政策均不完善,因此容易导致中小企业分工不明确,无法建立系统完善的财务制度,另外,中小企业极易在管理过程中忽视资金运营的重要性,并且普遍存在信息透明度差的问题。

1.2规模不大、经济实力弱、经营风险大

我国的中小企业大部分属于劳动密集型产业,这种产业的特点是:规模小、实力较弱且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差。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社会的不断进步,市场需求越来越多样化,中小企业处于日益剧烈的市场竞争之中,由于自身产业具有的一些局限性和不足之处,中小企业在营运资金管理上处于劣势,导致中小企业的经济实力较弱、抵抗市场竞争的能力差、破产的可能性日益增加,从而使中小企业经营的风险加大,企业价值降低。

1.3资产短缺、可抵押资产较少,不利于间接融资

在市场竞争日益激烈的情况下,我国中小企业由于本身的规模较小,信用等级低等问题,在进行经济活动交易中,往往处于劣势状态。并且中小企业的可抵押资产较少,使其在融资方面变得难之又难,进而无法从金融部门获得企业生存和发展所需的资金,不利于中小企业做大、做强、做久。

1.4资金周转能力弱

中小企业由于规模小以及信用水平低等原因,在经济活动中为了保持企业持续经营和发展,有效提高其盈利能力,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都采用赊销的方式提供服务,高额的应收账会在一定程度上直接影响企业的现金流入。因此,应收账款数额的大量增加以及应付账款的缩水会使中小企业的可使用流动资金越来越少,资金的周转能力越来越差。

2中小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2.1吸收贷款难度大,融资困难

我国中小企业由于自身规模不大、自有资产较少,管理水平较低等方面的原因,导致自身信用担保体系不健全。所以很难像大企业一样可通过银行贷款的方式筹集资金。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对中小企业进行了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只有10%的中小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原因如下:对于中小企业而言,由于自身经营实力较弱,担保规模较小,所以通过吸收贷款来进行融资的难度相对较大。并且,中小企业财务透明度不高、信用额度低,严重影响了中小企业的企业形象从而影响到银行贷款。

2.2营运资金管理水平低,流动资金不足

首先,中小企业营运现金流动性强、获利能力较弱。刘宁指出,企业只有合理地运用营运资金,才能更好地实现企业目标。流动资金是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新鲜血液”,是保证企业持续发展的链条。目前,我国中小企业内部管理水平较低,普遍缺乏专业的财务管理人员,对现金的持有和管理较为盲目,没有找到有效的方式合理地使用资金,导致企业出现一些资金闲置或者支付货款及缴纳费用时现金不足的情况,这种传统粗放的现金管理模式不利于中小企业更好的生产经营,降低了中小企业的市场竞争力,继而影响中小企业的持续发展。其次,应收账款管理不合理。中小企业由于没有规范的赊销政策,对于客户的详细信息并没有深入了解,导致企业出现营业收入持续上升,而现金流却没有持续上升的现象。最后,存货过多导致存货积压。我国中小企业大部分为家族企业,在管理上缺乏系统专业的管理模式,对市场需求不能够做出正确的定位,缺乏对存货的重视,导致存货积压,增加了资金的机会成本,甚至导致资金停滞。

2.3营运资金获利能力弱,财务风险较大

目前,如何提高营运资金管理水平已成为企业经营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营运资金管理不当不仅会使企业的获利能力减弱,同时可能增加企业的财务风险。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现金风险。中小企业的现金持有量不能完全满足业务开支,往往会导致业务不能继续开展,增加了企业损失。第二,应收账款风险。中小企业由于经常采用信用方式销售,为客户垫付大量资金,如果不能及时回款则会形成坏账风险,增加资本和债务的机会成本,增加应收账款的管理成本。第三,存货变现风险。由于中小企业的生产能力差,因此在生产过程中,原材料采购缺乏有序排列,生产产品的数量未能得到及时把控,对于半成品缺乏合理管理,最终造成资金沉淀、管理成本增加、资金被占用等。

3加强我国中小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的措施

3.1优化中小企业外部融资环境

目前,外部融资环境对于中小企业的营运资金管理尤为重要,要想解决中小企业资金来源的问题,公平公正的外部融资环境是必不可少的因素。徐丽萍、陈洁认为,金融危机导致银行一段时间内采取“惜贷”策略,使企业面临营运资金紧张的问题。企业所处的行业状况、地理位置、国别的不同,适合企业采用的营运资金管理政策也会有所不同。从中小企业的外部融资环境看,扩展融资渠道,完善金融市场,提高信用担保体系,通过这些途径能够满足中小企业发展的需要,还解决了中小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水平低的问题。

3.2提高中小企业管理者的营运资金管理能力

中小企业管理者的营运资金管理能力对实现中小企业的发展是必不可少的因素,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决定了营运资本管理水平的高低,完整的营运资金管理体系离不开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因此,要加强中小企业管理者的管理能力,要不断创新管理者的管理理念和系统的管理模式,所以,进行管理能力的培训是必要的方法。首先,中小企业在管理中,不仅要加强人才培养,提高营运资金管理能力,还要从根本上强化营运资金管理的能力,转变管理人员的管理观念,促进中小企业更好更快发展。其次,转变营运资金管理观念,强化“零营运资金管理”的意识。零营运资金管理模式是目前较为流行的管理模式,遵循“仓储为零”的原则,大大降低了库存的积压,降低了资金的使用成本,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优化企业资本结构。

3.3加强协调管理,优化资本结构

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变革,要求中小企业也应该重视营运资金管理,对财务进行定量分析,而不能一味追求销售收入和利润的增加,也不能简单凭借管理者的经验论来制定决策。因而管理者在进行营运资金管理时,应从全局预测和规划自身销售活动,进一步加强系统管理、协调管理、优化管理等,从而优化资本结构,促进中小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4结语

中小企业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已成为我国经济实现高效增长的主要推动力。中小企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改革开放以来,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缺乏完善的营运资金管理体系。营运资金管理的目标是实现效益最大化,既要讲求收益,又要考虑风险。企业应控制营运资金的持有数量,既要防止营运资金不足,也要避免营运资金过高。所以,提高营运资金管理水平,保持企业良性发展,刻不容缓。我国对营运资金管理工作理论和实践研究尚不完善,特别是营运资本管理实践方面还有待加强。对此,我国可以改善中小企业的外部环境,加强中小企业内部管理,提高营运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中小企业的偿债能力和盈利能力。此外,中小企业也可以通过借鉴西方国家的成功经验,来促进自身又好又快发展。

参考文献

[1]张月玲,洪慧琳,邢小培,等.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研究现状及展望[J].会计之友,2012(11).

[2]王竹泉,逄咏梅,孙建强.国内外运营资金管理研究的回顾与展望[J].会计研究,2007(2).

[3]刘宁.对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模式的探究[J].中国外资,2015(2).

[4]徐丽萍,陈洁.新经济形势下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思考[J].财会通讯,2010(17).

[5]王兴俊,王奇,张新英.浅谈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政策的制定[J].商业经济,2010(8).

作者:孙静璇 单位:新疆财经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