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探讨

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探讨

摘要:为城乡居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实现基本医疗的均等化是我国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医疗卫生建设的重大举措。政府相关部门通过直接拨款,将该笔资金作为医疗单位免费提供医疗服务的补贴是一项利国利民的政策。在此背景下,本文针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进行研究,通过阐述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和基本原则,从实践中了解我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并给予具有针对性的合理化建议,旨在改善我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现状,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更加完善,发挥出更突出的效用。

关键词:公共卫生服务专款专用资金管理

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及相应原则

(一)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办法概述

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是在政府相关预算中,根据相关规定专门针对城乡居民进行免费医疗而用于医疗卫生机构的一种财政补贴。首先,各级的政府对于本地区都需要安排一定的公共卫生服务资金作为补贴,该部分资金由政府主导,由政府进行拨款,通过该资金确保医疗卫生机构能够在相关规定下免费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其次,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一般会选择“当年预拨,次年结算”的方式进行资金补助。再次,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必须做到专款专用,不能利用该资金进行医疗设备更新及相关基础设施建设。最后,任何人不能针对该资金进行挪用,如出现该种情况必须按照相关责任追求当事人。

(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原则

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的发放和使用必须按照一定原则进行处理。一方面,必须符合专户或专账管理。遵守该原则可以让该资金做到专款专用,接受该资金补贴的单位也必须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细致管理。另一方面,该笔资金的使用必须满足当地相关规定,注重资金的使用效率,保障资金的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出该笔资金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只有按照这些原则处理、使用该资金,才能发挥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的根本作用。

二、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资金管理意识十分薄弱

从实践中了解到,一些接受资金的单位对该资金的管理存在薄弱环节,没用重视该笔资金的管理,不仅没有针对该资金的使用作出详细的规范,甚至认为进行该资金的专项管理并没有意义。在这种思想意识之下,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的专项管理形同虚设,极大程度地造成了该笔资金使用混乱,频繁出现假账、乱账的现象,不仅不利于该资金的合理使用,更造成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无法实现其根本目的。因此,资金管理意识薄弱是存在的主要问题。

(二)资金管理办法存在漏洞

从部分省市了解到,一些省市并没有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直接分配给具体的单位,而是选择将该笔资金划分给卫生主管部门,再由卫生主管部门向具体医疗单位进行拨款。这种方式造成了卫生部门挪用现象和分配不均现象严重,同时还会出现延迟拨款,对医疗单位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影响,这也证明了目前的资金管理办法存在漏洞。

(三)资金管理使用存在违规

从实践中了解到,一些医疗单位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针对居民实施免费医疗,同时又向政府索要该笔资金用于医疗建设,这严重违背了我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中的相关规定,同时也给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带来了不便。究其本源就是在使用、管理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方面出现了违规现象。

三、针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的合理化建议

(一)加强宣传,增强管理意识

通过多种渠道进行宣传,让广大群众了解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的具体情况,让广大居民广泛参与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中,让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在人民群众的监督管理下实施,提升人民群众的管理主体地位,增强人民群众的管理和监督意识,可以降低该资金被恶意使用的风险,促进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更好地实现其根本目的。

(二)制定科学管理办法,完善资金管理流程

想要针对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进行良好的管理,就需要相关部门建立完善、科学的管理体系,以严格的制度保障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顺利落实。相关部门应该成立专门部门进行资金管理,更要按照相关规定严格规范资金的核拨和使用,并针对医疗单位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核查,并建立起相应的奖惩制度,通过这些科学的管理办法完善资金管理流程,让该资金发挥出更大的效用。

(三)健全内部控制,确定资金管理使用考核办法

医疗单位想要针对该资金进行合理管理,就要明确相关管理办法,建立完善的资金使用考核机制,通过健全内部控制相关体系,让医疗单位员工认识到该资金管理的重要性,不断提升该资金的使用效率,确保资金的使用合理,确保达到专款专用。通过健全内部控制体系,建立资金管理使用考核机制,确保资金管理更加完善。

四、结束语

通过本文的阐述,不难看出现阶段我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过程中还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导致我国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难以发挥出重要作用。在未来的发展过程中,应该通过加强宣传,提升管理意识,确定科学管理办法,完善资金管理流程以及确定资金管理使用考核办法等方式加强该资金的管理,让其发挥出更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盖彦芳.关于加强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的探讨与思考[J].现代商业,2012(1)

[2]宋功义,倪世树.细化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的若干思考[J].中国卫生资源,2015(1)

[3]陈文珍.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资金管理的思考[J].知识经济,2013(10)

作者:陈宏英 单位:玉溪市江川区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