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型企业资金管理现状及应对策略

大型企业资金管理现状及应对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市场经济的发展和改革开放程度的提高,国有大型企业的规模和涉及领域也越来越大,因此如何在新形势下保证企业的稳定发展成为企业必须考虑的重要问题。企业提高自身的资金管理水平和资金利用率是提高自身经济效益的重要条件,但是目前我国很多大型企业在资金管理中存在较多问题,严重阻碍了企业的发展进步,本文在此背景下详细阐述了我国大型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以及相应的应对策略。

关键词:大型企业资金管理现状策略

一、资金管理简介

(一)资金管理的含义

资金管理即是企业对于投资,生产和销售等各个生产经营业务中需要的资金进行管理,以达到对于企业资金的优化配置,提高资金的利用效率,属于财务管理的一部分。我国现阶段大部分国有大型企业的资金管理主要有对于资金的使用进行控制,监督和考核等工作,包括对于固定,流动或者各种财政专项资金的管理。资金管理的主要业务包括:完善资金使用和保管的责任制度,为企业投资决策提供建议;定期对于企业资金进行监督和考查,对于滥用私权和挪用资金的现象予以严厉打击;对于资金进行良好的分配,保证企业生产经营的连续性;提高资金周转率和资金的利用效率,以更少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对于资金的使用提出建议,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水平的提高。

(二)资金管理的重要性

由于大型企业对于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在资金上更容易得到各种财政支持或者银行的贷款支持,因此企业必须要有良好的资金管理水平,避免企业资金上的混乱现象。首先,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而企业的财务管理又是企业管理的中心,因此资金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显而易见。企业在日常的筹资,投资和营运活动中,都会涉及到资金的使用,因此资金管理渗透在企业日常经营活动的方方面面,对于企业各项业务的开展有重要作用,使得企业的各项管理工作能够协调运行。其次,资金管理对于企业生产效率的提高有重要作用,良好的资金管理可以使得资金用在企业需要的地方,企业扩大生产规模,更新硬件设施和技术以及引入先进的工艺和更加专业的人才都需要企业的资金支持,同时企业对于员工的培训也需要资金来保障,因此进行资金管理可以保证企业各项生产的高效进行,扩大企业规模。最后,资金管理有利于降低企业面临的风险。企业尤其是大型企业在进行生产经营活动时总会面临各种各样的不确定性,这些不确定性会使企业面临风险或者蒙受损失。企业可以通过健全资金使用结构,提高自身的利润率,因此进行资金管理又是企业降低生产经营风险的关键一步,对于企业的发展有重要促进作用。

二、大型企业资金管理现状

目前,我国大多数的大型企业都已经意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并取得了一定的效果,但是部分企业在进行资金管理时仍然存在不合理的现象。下面,笔者将从几方面详细分析大型企业进行资金管理的现状以及相应的改进策略。

(一)对于资金预算的现状分析

资金预算是在各项工作开展前,利用各种可能会影响到资金使用状况的因素进行详细分析,包括企业自身的发展状况和发展目标等,并预测出企业可能的资金使用状况。资金预算对于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进行成本控制有重要作用,但是目前我国很多大型企业虽然进行了各项资金的预算,但是由于对于各种不确定因素考虑不周,其对于编制的资金预算并没有进行落实,导致资金预算形同虚设,使得对于资金的预算工作毫无价值。

(二)对于企业资金使用效率的现状分析

我国大型企业由于各项生产经营业务繁多,涉及的范围也很广,并且很多大型国有企业都有相应的财政拨款,几乎没有资金不足的压力,这就导致企业在使用资金时没有效率意识,使得资金利用率很低。同时,很多大型企业的库存资金十分庞大,应收账款也非常多,这产生大量的闲置资金,不利于企业进行良好的资金周转,对企业的发展产生严重的阻碍作用。

(三)对于企业资金管理方法的现状分析

资金管理方法是进行资金管理的关键。我国目前很多大型企业对于资金管理的方法较为落后,没有采用最先进的管理技术和平台,往往存在很大的操作误差。部分企业无法对于资金的使用状况进行实时的监督和管理,到时资金闲置和浪费,同时资金管理系统也没有进行定期的开发和维护,很多账目十分混乱。

(四)对于资金监管的现状分析

虽然目前很多大型企业都制定了对于资金管理的监管制度,但是在实际执行中的落实情况却不尽人意,出现很多坏账现象。很多企业对于资金的监督没有进行详细的阶段性分析,没有对于资金使用前,使用中和使用后的各个阶段分别进行监督,导致在进行大额资金管理时监督力度不足。

三、应对策略

(一)完善企业资金的预算管理

有效的资金预算有利于企业设定经营目标和发展策略,有利于企业资源的合理配置,因此,企业必须要加强自身的预算管理,以协调资金的使用和支出。首先,企业应该设立内部的资金预算委员会,负责企业预算管理各方面工作的落实情况,要提高委员会的权威性和在企业中的地位,进而提高全体工作人员对于资金预算的重视程度。其次,企业相关领导和资金管理委员会应该设定企业的资金使用目标和未来的发展策略,保证预算的资金能够完全保证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最后,企业应该动员全体员工自动加入预算管理的工作中来,对于资金预算进行全方位的管理,将预算管理的落实情况分配到个人,从而提高企业的资金预算管理水平。

(二)提高资金利用率

首先,企业应该成立专门的资金管理部门,综合企业的所有资金进行集中管理,从而更好的对于资金进行配置,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其次,企业应该加强资金使用状况的监督管理,减少资金使用的风险,保障各项生产经营活动有效进行。再次,企业应该重视资金所拥有的时间价值,充分利用各项闲置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周转率,以更少的资金发挥更大的作用,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最后,企业应该引进更加先进的计算机信息管理技术,借鉴国外进行资金管理的经验,加快资金使用信息的更新,便于企业进行各项资金的回收和再利用,进而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三)采用先进的信息管理技术进行资金管理

随着信息化时代的到来,企业若想进行高效的资金管理就必须要结合各种高科技和计算机信息管理系统,提高资金管理信息的实时性,便于制定各项资金管理措施。信息化资金管理不仅仅是硬件设施的完善,更要引进一些先进的资金管理系统和平台。同时企业也应注重对于员工的专业素质培训,提高其对于相关软件的操作熟练程度,这样才能从整体提高企业对于资金使用信息的手机和分析能力,进而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

(四)完善资金管理的监管制度

监管制度是进行资金管理的保障,大型企业应该设立完善的监管制度。首先,企业应该设立内部的审计部门,选择具备专业素质的审计工作人员,对于企业内部的财务工作和日常经营活动进行审计和监督,配合企业发展的需要提出策略和建议,保证各项工作和业务的合法性,公平性和合理性,同时企业也应该重视企业外部的审计机构定期进行的审计工作,提高企业对于资金管理的有效性。其次,应该制定一定的奖罚措施,对于在资金管理中表现优秀的工作人员予以一定的奖励,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进而为企业的资金管理做出贡献。

四、结束语

综上分析可知,大型企业的资金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和进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是企业进行一切活动的物质保障,关系到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各个细节。因此,大型企业必须要重视自身的资金管理,提高资金管理水平,及时发现问题并予以解决,这样才能使企业在竞争中有一定的优势,才能保障企业的长远发展。

参考文献:

[1]廖丽丽.国有大型企业的资金管理问题探讨[J].经济生活文摘月刊,2012

[2]朱静.企业资金管理现状及对策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3

[3]王梓颖.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与完善策略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

作者:朱斌 单位:中核四川环保工程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