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建议

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建议

摘要:当前形势下财务管理越来越重要,成为了集团企业管理的重心,而资金管理是财务管理的核心,优化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能够提高集团企业的整体经济效益。本文从优化资金管理的必要性、当前形势下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以及优化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的建议三个方面进行阐述。

关键词:集团企业;资金管理;优化

一、引言

集团企业是一种高级的企业组织形式,有着企业组织形态的多种优势。随着市场经济改革的不断深入,集团企业在产业结构以及整体规模上不断扩展,而财务管理的难点也不断的突出,尤其是资金管理上的问题。现代企业的管理以财务管理为核心,而财务管理的重点就是对资金进行管理,集团企业的生存和发展都离不开资金运作,资金管理是集团企业财务管理的重中之重。因此,加强对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可以提高集团企业的营运能力,降低集团企业的经营风险,使企业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发展。

二、优化资金管理的必要性

当前形势下,市场竞争越发激烈,我国的集团企业应及时调整自身的战略目标,以适应不断变化的新环境。优化资金管理模式就是将闲散的资金集中起来,在成员单位之间进行相互调剂,盘活集团企业的资金,减少银行信贷,节约资本成本,提高集团资金的使用效率,这对于集团企业的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第一,优化集团企业资金管理是迎接市场竞争的需要。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使得集团企业的规模不断复杂化,而新的资金管理模式能够帮助集团企业合理规划资金的使用,实现资金的规模效益。第二,优化集团企业资金管理是资金合理配置的需求。资金的有效管理可以集中集团内部的有效资金,使得集团内部通过合理的配置提高资金的使用率,闲散的资金还可以进行再投资,从而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第三,优化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可以控制集团成本费用的支出。优化资金管理后,集团企业可以对于各个成员单位之间的资金情况进行实时的监督,并且根据实际情况对资金短缺的部门进行合理的统筹,减少了对于银行的资金需求量,降低了由于借贷而产生的利息费用,并且使得集团企业的整体利益得到维护。优化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可以在客观上集中优势资金,发挥资金的规模效益,改变集团企业资金分散的现象,提高企业的整体形象,提高了集团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三、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1、集团企业领导缺乏对资金管理的重视

目前很多集团企业还没有充分意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在财务目标的制定上是重视利润而忽视资金,没有认识到资金的合理使用是保证集团企业稳定健康运营的关键,一直将利润最大化作为企业的主要目标。因此,集团企业将大量的注意力放在了生产经营以及安全生产管理上,对于集团资金的运作和管理并没有引起重视,导致了集团资金得不到有效的利用。有些集团企业虽然成立了相应的资金结算中心,实现了资金的集中支付,但没有将资金进行有效整合和合理分配。

2、集团的全面预算管理无法得到有效落实

我国的集团企业由于长期受到计划经济的影响,在资金的管理上仍然遵循着传统的管理模式,没有与现代企业相匹配的管理制度,缺乏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体制。全面预算管理是有一种先进的资金管理的有效模式,对于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目前来看虽然我国大部分的集团企业都实行了全面预算管理制度,但是由于产权混乱,内部监督力度匮乏等因素导致了全面预算管理并没有发挥其应有的效用,事前计划编制、事中执行管理以及事后的监督评价都很难执行。

3、集团企业的财务人员素质不高

由于集团企业的业务范围广、资金金额大,从而对财务从业人员也有了很高的要求。但是当前集团企业存在着财务从业人员对于资金管理的制度、方式、内容等认识不足的情况,集团内部没有相应的再教育,无法对财务从业人员进行有效的培训。集团内部缺乏完善的奖惩体系,使得财务从业人员对资金管理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集团企业财务队伍的整体素质低下直接影响了资金管理的有效执行。

四、优化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的建议

1、完善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制度建设

(1)资金账户制度建设。

集团企业应当设置资金结算中心,对所有的银行账户实行实时的资金监控,对附属成员单位之间的账户资金进行集中管理和统一调度。企业面临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是下属机构部门较多,如何将闲散的资金集中起来进行管理调配,保证集团企业重点项目的资金需求是集团企业亟待解决的问题。资金结算中心作为集团企业内部的融资部门,可以借鉴银行的管理模式,实行资金的集中管理以及合理分配。资金结算中心统一管理所属单位的银行账户,调配集团内部的资金短缺,从而对集团内部的资金流动进行有效的管理,提高集团企业的资金使用率。

(2)收支核算制度。

集团资金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全部的收入通过收款专户进行管理,及时的进行上缴,不得坐支或者留存。对于下拨的支出全部按照相关预算执行。上级单位通过网络信息系统对下属成员单位的收入账户进行实时监控。对于要采购的大宗物件要进行集中采购,统一结算。下属的单位必须定期的上报日常经营支出情况表,预算所需要的支出,集团上级企业以此来进行资金的筹措和安排,并核定下属各个单位的资金存款限额。财务部门依照集团审核的资金预算进行资金的下拨,对于各个单位预算外的资金可以另外进行上报审批。

(3)完善管理制度建设。

加强资金管理制度的完善,可以保证各项资金业务的事前防范和集团资金能够有序安全的运行。不断规范下属单位的经济行为,加大大额资金的管理力度,加快资金的周转,提高资金的使用率,可以防范在资金运作过程中出现的资金风险。对于大额资金的使用应当做好预算和决算,这样才能保证资金的安全,确保资金管理能够顺利的进行。

(4)资金全面预算管理制度建设。

集团企业应当推行资金的全面预算管理制度,通过对资金的事先预算来掌控资金的流量情况。集团企业应当对年度的预算编制提出具体的要求以及相应的安排,对预算的机构、预算编制的要求、预算的执行以及监督等都提出相关的规定。资金的使用严格按照资金预算要求进行。集团企业应当对预算实行归口管理,不断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合理性,避免资金在拨付问题上出现模糊不清的情况。集团企业可以通过资金的预算管理,对资金进行合理安排和规划,提高了资金的使用率。

2、提高集团财务人员的素质

优化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模式对集团财务人员以及相关的业务人员提出了较高的要求,财务人员应当从传统的核算技能向管理和决策技能进行转变。集团的资金管理模式对财务人员的管理和控制的技能更加重视,财务人员在进行管理决策中的地位不断提高,从事后反映集团企业经营情况的职能不断的向事前的预测以及事中的监督控制转变,工作范围也进一步得到扩展。因此集团企业应当重视提高集团财务队伍的整体素质,招聘一些专业的高新技术人才,对于在职的财务人员要进行定期的财务技能培训以及相关的道德法规的教育,不断提高财务人员的知识技能和道德素质。建立完善的岗位责任制以及奖惩制度,不断提高财务人员参与集团资金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保证集团资金管理的顺利实施和集团资金的安全。

3、通过网络系统加强资金集中管理

由于集团企业一般规模较大,下属机构较多,以致于集团总部很难对下属机构的资金情况实时的掌控,不利于集团资金的集中管理。集团企业可以通过建立实时网络信息一体化的平台,整个集团只使用一套财务管理软件,总部统一制定财务制度,所有的下属分支机构业务的处理都在网上进行处理,并及时的将数据传输到集团企业进行集中的存储。各级财务管理部门设置相应的权限,可以不受时间空间的限制对经济业务进行实时的监控,实现整个集团企业财务的集中管理。集团企业通过完善电子信息系统定期对数据进行汇总、查询、审核、分析等操作,及时的发现下属部门存在的问题,尽可能减少财务漏洞的发生,避免风险的产生,提高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

4、健全集团企业的监督机制

集团企业的领导应当不断地提高资金管理的意识,认识集团内部资金管理和控制的重要性,建立健全内部的监督机制,对资金的运作进行实时的监控。集团企业应当加强对内部资金管理风险的防控工作,对内部的监督制度进行严格的制定,保证集团本部以及下属公司的经济业务都能够顺利的进行。新时代随着科技的不断进步,在对集团资金管理的监督管理可以大量采用高新技术建立监督反馈体系,对于监督结果进行分析评价,找出漏洞,进行修正和更新。随着市场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进行,集团企业将不断地壮大其规模,成为社会经济活动的主体,而集团企业的管理问题也将成为关注的焦点。资金管理作为集团企业管理的核心,集团企业的不断发展应当从各个方面优化资金管理模式,例如可以建立完善的账户制度、全面预算制度、收支核算制度,通过不断提高集团财务人员的总体素质来优化资金管理,也可以通过互联网系统来强化资金的管理等等。在集团现有的资金管理模式上,应当不断引进国外先进的资金管理思想,从集团企业的长期战略目标出发,结合集团企业自身的发展特点,利用先进的高科技技术,对于资金的管理模式进行不断的探究和优化,构建出全新的资金管理模式。

参考文献

[1]夏静波:集团公司资金集中管理的比较与选择[J].北方经济,2013(5).

[2]张永华:浅谈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现状及其模式构建[J].中国商界(上半月),2010(12).

[3]王蕊:集团企业内部资金管理问题的研究与对策[J].经营管理者,2015(5).

作者:陈云云 单位: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