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营运资金管理问题研究

企业营运资金管理问题研究

摘要:在企业正常运转中,营运资金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企业的发展和营运资金管理之间具有特别紧密的关系。本文对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现状进行了深入分析,提出了企业营运资金管理中存在的许多不足,为有效提高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水平,从项目和结构方面提出了一些有效的解决对策。

关键词:企业营运;资金管理;项目;结构

一、我国企业营运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流动资金严重短缺

在我国众多企业中,一旦出现流动资金短缺现象,企业便会陷入流动性风险中,因此,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问题。因为流动资金只能为企业带来成本较低的资金,一般而言,一旦企业研发的项目出现急需使用资金的情况,企业便会首先运用流动资金,最终导致流动资金产生严重短缺的现象。一旦企业陷入流动性风险中,则企业的正常运转便会受到严重影响。此外企业营运资金结构不合理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资产结构不合理。企业通过权衡风险和收益本着企业价值最大化的目标,将资金配置到安全性资产项目和风险性资产项目。为了追逐高收益,企业决策者将大部分资金配置到风险性资产项目;而对于营运资金和其他形式之间关系的协调问题,一直以来企业并没有给予一定的重视,导致企业的资金营运结构出现非常明显的失衡现象,继而促发流动资金短缺现象。

(二)营运资金管理水平偏低

在我国,因为大部分企业均未制定比较有效、健全的营运资金管理制度,使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水平受到严重的影响。对我国企业来说,营运资金管理水平偏低是一个急需要解决的问题。第一,企业现金管理现状是比较混乱的。尽管现金具有非常强的变现能力,但是现金却没有较好的获利能力,因此,企业现金存有量的多少均不利于企业自身的发展。特别是,我国大部分中小企业没有比较完善的财务制度,在对现金预算进行编制过程中,并没有对企业最佳现金持有量的实际情况进行全面考虑,因而企业无法对现金日常收支进行有效控制。第二,没有严格控制应收账款,加大了应收账款的回收难度,尽管企业业务收入有所提高,但是并未将其转为相应利润。由于企业并未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对公司业务进行扩张,因而这种扩张行为存在非常大的盲目性。另外,尽管企业在应收账款中常常会陷入信用风险中,但是大部分企业均未制定有效的解决策略,因而大大提高了企业出现坏账的概率,并且企业的经营净现金流呈负值;第三,企业存货在企业资金中的比重过大。到目前为止,我国大部分企业现有的存货管理制度均存在着各种缺陷和不足,企业对存货计划并未进行及时制定,没有定期盘查企业现有存货,使得存货资金在周转过程中常常出现问题。

二、在项目、结构方面提高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水平

为有效提高营运资金管理水平,企业可以从两个方面入手,即:第一,资金运用管理,企业应有效解决企业流动资产投资额问题;第二,资金筹措管理,企业流动资产融资问题。不难看出营运资金管理中,流动资金的运用、融资是非常重要的内容。

(一)流动资产项目的管理

第一,由于我国对企业制定了货币资金管理规定,因此我国企业必须要严格进行遵守这些规定,并以此为前提,企业运用货币资金持有量模型将企业现金持有量计算出来,以便使企业日常需求得以满足,同时为有效提升企业货币资金的使用率,企业短期投资项目可以引用企业中闲置的货币资金;第二,预付账款、应收账款、应收票据等均为企业的短期债权,其中,应收账款是由企业销售方式引发出来的,应收账款是导致企业出现短期债权的主要原因。因此,为有效降低企业应收账款导致的坏账损失率、资金占用率,企业应制定出一些有效的信用政策,如信用额度、信用期限、信用标准等。

(二)流动负债项目的管理

一般情况中,大部分企业都是利用流动负债进行融资的,因此,每个企业必须要对流动负债项目采取管理措施。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如果能够高效管理好自身的流动负债项目,则该企业能够对财务风险进行有效预防,同时有助于企业流动资金的周转。企业主要从三种途径来对流动负债进行融资,即:第一,短期贷款,这是企业流动负债融资的主要途径,为使企业营运资金周转需求得以满足,企业金融部门创造出很多新型金融产品。第二,商业信用融资,应付账款是这种融资方式的主要工具。第三,应急项目融资。因为不同应急项目的发放时间、计提时间是不一样的,因此企业可以充分运用不同时间差,以此获取短期资金的融通。

(三)营运资金结构管理

营运资金结构管理,包含多方面的管理,如流动负债、流动资产的比例;中长期资产、流动资产的比例;中长期负债、流动负债的比例等。第一,企业当期的流动负债应小于流动资产规模,这样才能有效提高企业对短期财务风险的预防作用。第二,如果企业产品生产时间长,则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比较小,如果企业产品生产时间短,则企业对流动资金的需求比较大,基于这种情况,企业应充分认识到这一现象,合理规定企业中长期资产、流动资产之间的比例。第三,在保证企业具有一定的偿付能力的基础上,为使企业获取一定的利润,企业应持有合理的流动负债,但是企业一定要有效避免盲目性。

三、结论

从会计的角度营运资金定义为企业某一时点可用来偿还支付义务的流动资产与支付义务的流动负债的净额。是企业投放在现金、应收账款、有价证券和存货等流动资产上的资金。营运资金的特点是资金周转速度快、资金变现能力强、资金形态具有多样性。因此,营运资金是企业正常运转的资金保证,企业营运资金管理与企业的生存和发展息息相关。财

参考文献:

[1]方强,张琪.营运资金搭配政策的改进[J].财会月刊,2010(2).

[2]濮秀君,吕顺利.中西方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比较[J].会计园地,2004(7).

作者:李旭东 单位: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计划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