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模式问题研究

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模式问题研究

摘要:随着社会的稳定发展,市场经济逐渐占据了社会发展的主导地位。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前提下,企业集团如雨后春笋遍地生根,并得以快速发展,与此同时,企业竞争越演越烈。因此,如何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为企业发展谋求出路,已经成为企业集团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本文将立足于企业集团资金管理实际情况,对目前企业集团的资金管理模式进行分析研究。

关键词: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模式问题研究

资金时企业发展的命脉,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一旦企业遭遇资金问题,企业内部整体的整个运行环节都会遭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严重时甚至会造成企业产业链的全部瘫痪。就目前而言,企业发展虽然已经形成了初步的固定章程,但是在瞬息万变的现代社会,没有什么可以得到永久性的保证,对于流动性较强、占据重要地位的企业资金而言则更需要完善的管理模式支撑。

一、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综合概述

(一)企业集团资金概念

资金是指在社会产品在生产过程中生产、分配、流通以及消费等环节中的货币表现。按照不同分配方式资金可以分为多种形式,在企业周转中的主要为固定资金和流动资金。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是对企业集团的资金流、资金调度以及资金运行等进行的系统化管理。

(二)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特点

企业集团是一个有机整体,它具有其自身特定的系统构成、运行机制,而企业资金作为企业发展的决定性因素,贯穿企业系统全程,因此,企业集团资金管理具有明显的整体性以及相对独立性。整体性是指资金作为连接企业各部门的重要纽带,在每一个进程中都是必不可少的,如果企业内部散漫无度,企业资金管理也就无从谈起,所以企业内部的协调统一是企业资金管理的首要前提。相对独立性是指企业资金虽然限制着企业发展,但是却存在较大的不稳定因素,在企业资金管理中,无法按照固定的模板一一落实,这是由于资金自身灵活性决定的。

二、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模式相关问题研究

(一)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目的

通过相关调查分析可以得知,在当前的企业发展中,每个企业都或多或少的存在资金问题,其中较为明显的有企业内部资金流转不畅、外帐无法及时收回、资金账册记录不明、资金预测和控制能力不强以及管理手段不适用企业发展进程等。企业资金管理往往会受到多方面的制约,但是其最终决定权仍然掌握在企业高层手中,因此,对于企业资金管理的关键,还是要求管理者具有敏锐的市场洞悉力以及企业决策力。企业资金管理是为企业发展而服务,因此,企业集团资金管理的最终目的是实现企业利润的最大化,全面提高企业的市场核心竞争力,保证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与稳定性。

(二)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模式理论基础

资金集中管理模式是利用现代先进的科学技术,结合相关管理理念,从而对企业的现有资源进行合理优化和有效控制的一种方式。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模式的基本理论主要包括内部化理论、信息不对称理论以及产融结合理论。内部化是指企业在市场变动过程中以企业现实情况为依据取消或者开设的业务机构,以此迎合市场需要,降低企业风险。与内部化紧密相连的就是企业创新,因为企业内部化需要企业首先舍弃部分已经成型的经营模式,对企业内部结构进行规模较大的调整。信息不对称主要体现在企业内部与信贷市场两个方面。企业内部的信息不对称会增加企业内部资金流动风险和管理效率低下,信贷市场中的信息不对称一方面体现在企业信息透漏程度上,另一方面体现在企业资产上。信息不对称的威胁是双方面的,在企业进行贷款时,银行与企业自身都承担着不同程度的风险。

(三)企业集团资金管理主要模式

企业集团的资金管理模式主要包括统收统知模式、拨付备用模式、内部银行模式、结算中心模式以及财务公司模式。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一些现代技术也已经在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模式中得以应用,如目前受到广泛市场欢迎的银行网银系统。资金管理模式随着市场变化而衍生出多种样式,灵活至极,难以掌控,因此,企业在不同的发展阶段要根据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资金管理模式,并且应该按照企业需求对资金管理模式进行适当的调整。分析企业的几个主要阶段,分别为企业创立之初、企业成长、企业成熟三个阶段。最初时由于企业刚刚起步,所以首要任务是扎根立足而非盈利,对此,企业适宜选用统收统支模式和拨付备用模式对企业资金进行集中管理,企业步入成长阶段时,企业已经初步形成了独特的运行模式与企业文化,主要支撑资金为流动资金,但还是要以稳求胜,在这一时期,企业可以采用结算中心模式对企业资金加强控制。企业成熟阶段时,说明企业具有较大的市场潜力,并且企业已经具有较强的竞争力,因此,此时企业发展主要是继续开拓市场,发展规模,对此,企业可以与专业的企业资金管理集团进行合作,在现有资金管理模式上进行适当调整,充分利用现代科技的优势,从而保证企业的最大市场价值。

三、结束语

资金管理是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核心和重点,但是在当前的企业资金管理中仍然存在较多的问题域。要维持企业的正常运行并加快企业发展进程,首先要解决的就是当前较为突出的资金问题,因此,企业要立足发展实际,对现有相关资金管理模式根据市场变化及时作出调整,以实现高效的资金管理、监督和控制。

参考文献:

[1]吴瑜.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模式相关问题研究[D].天津大学,2008

[2]罗艳妮.我国企业集团资金管理模式研究[D].西北大学,2009

[3]于森林.企业集团营运资金管理模式研究[D].中国海洋大学,2013

[4]谭力.企业集团资金集中管理模式研究[D].重庆理工大学,2014

作者:才纯库 单位: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