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金流企业资金管理探析

现金流企业资金管理探析

摘要:现金流管理对于企业实现良性发展十分关键,基于现金流的资金管理对于近年来经营效益并不乐观的发电企业则更加重要。笔者在从投资、经营、筹资几个方面分析了发电企业现金流资金管理的问题之后,针对性的提出了解决的对策。

关键词:发电企业;现金流;资金管理

现金流之于企业,就像血液之于人体;企业出现现金短缺时,便会出现偿债危机和信用危机。许多公司的破产例子中,其账面仍然处于盈利状态,但因现金流量不足以维持其经营及偿债需求时,便很容易陷入财务困境甚至导致破产。可见,一个企业要想获得良好的发展,不仅需要具有持续的获利能力,也要拥有正常的现金流量。对于发电企业来说,基于现金流对资金进行管理则更为重要;这主要是因为:投资建设期融资成本、建设成本过高,生产经营阶段费用支出较高;特别是随着近年来电煤市场化的改革,煤价和电价未形成联动机制,众多发电企业的经营效益都不甚乐观。许多发电企业的资金链面临非常大的压力,众多电力公司的负债率也居高不下,由此带来的还本付息压力使得发电企业的资金压力进一步加大。下面笔者尝试从几个方面分析发电企业的现金流量管理问题。

一、发电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突出问题

(一)投资活动中的问题

近年来,发电企业的生存状况虽然不甚乐观,但发电行业对于新项目、新机组的投资仍然乐此不疲,许多发电厂都在上马新的发电机组、新的电力项目。发电企业的这一行为主要是为了实现跑马圈地,扩大自己的经营规模。电力投资金额的巨大性决定了前期需要巨大的人力、财力的投入,在当前发电企业不景气的大环境下,发电企业将面临进一步的压力。发电企业在负债率已经偏高的情况下,对于投资应该慎之又慎,谨慎估计市场需求。乐观、仓促的上马新的发电项目,不仅会吞噬企业已获得的利润,而且会进一步加大企业的财务风险。举例来说,大唐发电在内蒙古的煤化工项目,前期投资额十分巨大,并且动用了公司大量的管理、技术人才,然而其并未达到预计的经济效益。这种事情的发生同发电企业的盲目投资具有不小的关系。

(二)经营活动中的问题

发电企业的经营活动现金流明显呈现出以下趋势:现金流出规模逐年快速上涨,现金流入则是缓慢增加。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两方面:第一,电煤价格已经完全走向了市场化,电煤市场总体表现为卖方市场,价格呈现上涨趋势,且波动较大;电力燃料成本侵蚀了发电企业的很大部分利润。第二,发电企业上网电价仍然处于国家的宏观调控之下,没有同煤炭价格等成本支出实现联动,这造成了发电企业收入与成本出现脱节现象,经营现金流入情况收到很大限制。因此,虽然发电企业的产能扩张十分迅速,但不甚良好的盈利状况使得企业的现金流经受着严峻的考研;不断增长的成本支出,使得企业难以实现财务上的可持续增长。因此,虽然产能扩大,盈利状况和现金流情况却依然不乐观。

(三)筹资活动中的问题

发电企业在筹资活动管理中存在着较多的问题,突出表现为:尚未实现精细化管理,资金管理效益不高。发电企业作为前期投资额巨大、资金流入流出金额大的行业,对其实行资金精细管理非常有必要。但多数发电企业在对现金流的管理方面仍然粗放化管理,不注重资金管理的效益。以货币资金的日常管理为例,发电企业应该做到仅保留必要的流动资金余额,以满足诸如日常费用报销、定期税款等支出要求。大额支出则应结合电费回收周期来综合确定。目前还有不少发电企业没有在管理上达到上述的要求。一方面企业背负着巨额的债务负担,每月偿还高额的利息,另一方面存款账户中则沉睡着上千万的货币资金;这种资金不合理的闲置现象造成公司不必要的财务负担。

二、发电企业现金流量管理的解决对策

(一)投资活动的解决对策

如前所述,发电企业的盲目扩张不仅没有实现圈地的目的,反而导致企业面临更高的财务和资金风险。对于投资活动来说,发电企业应当做的是谨慎上马投资项目,控制投资活动的现金流出。对于开发新发电项目而言,发电企业应当有明确的投资对策。对于当地发电量已趋饱和,发电上网较难实现,政府批复可能性低的项目,如果一味地想进行投资,不仅要开支前期的调研、筹建活动费用,即使后期获得批复,顺利投产,也可能出现发电容量利用率低,难以实际盈利的现象。发电企业应当顺应国家的电力政策指引导向,集合电力地区需求、企业发展优势,谨慎发展重点项目,以保持竞争优势,抵御市场风险。在对项目进行投资建设时,应当进行科学规划与筹划,节约项目投资资金。以今年来流行的风电项目为例,选址的不同,会导致风场级别的不同、风电投资的不同,也会导致上网电价的不同。前期的投资不仅影响前期投入的大小,对以后的经营活动也有着很大的影响。谨慎上马投资项目,科学对投资项目进行论证分析,对于处于高负债率的发电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这不仅能够控制发电企业的资金流出,降低现金流风险,也能保证发电企业的盈利能力不被扩张的投资项目所稀释。

(二)经营活动的解决对策

发电企业应对经营活动的解决之道总体上应为:努力提高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合理控制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在电费回收方面,发电企业的电费回收率基本在100%,只是回收期限有一个月的滞后;因此可以说,增加了电费收入就等同于增加了现金流入。首先要确保企业能够获得合理的上网电价;获得尽可能高的上网电价对发电企业经营效益有着直接性的影响。发电企业应当充分领会国家电价政策,保证企业自身权益。如政策规定当电厂安装脱硫设备之后,入网电价会进行一定上调。企业在遇到此政策时,应及早上马相关环保设备,以便尽早的获得额外经济收益。对于跨地域送电现象,企业可能会遭受被调低电价的行为;发电企业应当尽力与相关单位进行有效沟通,以便争取合理利益。电力生产环节产生的副产品及中间产品也有不小的经济效益,可以用于建筑材料市场,发电企业可以自行进行加工或直接对外出售,作为企业的增收渠道。节流也是十分重要的工作。燃料成本占到发电企业成本的约70%左右;因此,发电企业应首先加强对燃料成本的控制管理工作。面对煤资源供求的不稳定局面,发电企业应尝试介入煤炭的生产及运输环节,通过与大型煤炭公司合作或自行生产,保障煤价及质量的稳定性,加强对煤电产业供应链的控制。联营办矿或投资煤矿能够降低中间环节费用,降低最终发电成本。发电企业也应同时科学确定存煤量。一方面要考虑发电对于煤炭的需求和减少资金的占用,还要合理估计市场变化对存煤量的影响;发电企业应当结合发电需求和市场变化对存煤量进行动态化的管理。同时也应加强对煤炭质量的监督和审查工作,从根源杜绝质量问题,保证发电质量。除燃料费用控制之外,发电企业还要做好对日常资金的管理工作。发电企业的经营活动也呈现有一定的规律性;发电企业应结合其收支的季节性因素、非经常性支出的波动,来动态确定公司的合理资金余额。为最大化合理利用资金,企业应尽量争取现金流入和流出的高度同步;为此,企业应当编制现金预算,并努力提升预算的科学性和可靠性。

(三)筹资活动的解决对策

为实现资金管理精益化目标,发电企业应提高其财务部门的角色重要性,拓宽融资渠道,实行精益经营。发电企业的筹资主要是为满足新项目建设及日常燃料支付的需求。要提高筹资活动效益,发电企业应从以下几点着手:第一,长期资金筹措方面,发电企业可以通过整体上市或分拆上市的方法上市,来满足扩张的融资需求,扩充进一步发展所需的大量资金。近年来,企业债券市场也有了长足的发展,有条件的发电企业可以通过发行中长期企业债券的手段来筹措资金,摆脱过度依赖银行贷款,融资成本高的难题。发电企业还应同时尽可能扩大利用企业、银行信用融资的力度,扩大企业可动用的资金量,降低资金成本。第二,企业可以广泛利用承兑汇票贴现这一融资措施,来减少资金占用,同时减少财务费用。汇票贴现率通常与贷款利率有差别,可以实现降低资金成本的目的。大唐集团旗下的不少电厂在采取付息承兑汇票结算煤价款后,便有效的控制了此方面的资金费用。发电企业通常都与银行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其应当在资金结算预支付方面多多沟通,确定经济的资金结算与筹措方案,实现互利共赢。财

参考文献:

[1]朱文君.浅议火电企业现金流量管理与改革[J].经营管理者,2014(16).

[2]刘静.关于火力发电企业流动资金管理现状的探讨[J].现代营销,2013(07).

作者;李勇刚 单位:山西省漳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