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供应链下运营资金管理改善与提高

供应链下运营资金管理改善与提高

一、引言

近段时间以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开始将营运资金管理的重点放在了“供应链优化”这一活动上,而理论界方面研究营运资金管理的角度也逐步转向了供应链。然而,很多此方面的研究还都处于开始阶段,众多理论和实践活动都有待于进一步深入发掘。

二、企业运营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运营资金的结构不合理

目前,此方面的结构关系主要包括流动负债内部、流动资产内部、流动负债的比例结构三方面。如今,企业管理营运资金的方法主要是讲究资金安全,保证能够供给生产经营需要,降低资金占用之类,但却有意无意地对营运资金结构的管理加以忽略,缺乏科学、合理的营运资金的内部结构规划。没有很好地研究怎样有序安排营运资金、怎样处理与其他资金间的关系,以至于最终造成了企业资金流动缺乏协调性。为数不少的企业都有流动资产或流动负债中某一项目占比过大的情况,这也造成了企业风险的加大;也有的企业流动资产或流动负债有过大的数额差距以至于结构失衡的现象,最终加大了风险和盈利之间的剪刀差。

(二)流动资金不足

近段时间以来,企业中流动资金短缺现象愈发常见,不少企业面临的营运资金风险也是有增无减。就正常情况而言,资金偶尔紧缺也是正常———这是社会资源的体现方式之一。然而本文述的紧缺则是超出了理性的极限,全社会总体、企业个体的营运资金运转已经受到了为数众多的不合理因素干扰。营运资金作为维持企业日常活动的资金,其往往和企业现金循环关系密切,其数额必然会对企业交易活动产生直接影响。同时,其又会很大程度上影响企业扩充规模、转产经营等活动。

(三)运营资金各项目的管理不合理

在此主要包括四个方面:第一是现金管理问题。其主要包括多头开户现象严重、“小金库”现象屡禁不止、现金利用率不高、企业坐支现金普遍、白条抵库严重等情况。第二是应收账款管理存在的问题。主要包括企业由于缺乏风险意识而造成的信用管理薄弱、内部控制缺位造成的管理活动无章可循、账龄分析与收账制度缺乏应有的合理性等。第三是存货管理存在的问题。在此方面包括存货管理制度不够完善、未能实现电算化、积压存货造成损失等。第四是流动负债管理存在内忧外患。即企业短期资金来源不稳定,也缺乏有序的安排筹集短期资金办法,随机活动往往会很容易造成陷入债务危机的情况。而若过度依靠银行,同时缺乏核查和管理短期借款的使用情况及其相应数额的办法,资金周转困难也将在所难免。

三、基于供应链视角的营运资金管理

(一)通过供应链整合加快营运资金运转

所谓“供应链整合”,指的是供应链伙伴彼此之间为了有效提高竞争优势并且能对顾客给予更高的价值,而开展的一系列更高层面上的合作的一种管理方法。顾名思义,“供应链整合”实际上就是以一个系统的整体来看待供应链中的每一个节点企业,借助于对节点企业之间和核心企业内部做行程的各种业务流程的协调管理,来高效运转其间的信息流、资金流、实物流、工作流,在低成本、高速度的前提下将所创造的价值最大化。而内部供应链整合活动,则是借助各种形式,将企业内部不同功能作业以“紧密无缝的流程”这一形式加以链接;同时基于其业务集成的局面,其中每一企业仅仅集中发展自己的核心业务即可,其他业务则以外包的形式完成之。而“外部供应链整合”活动,实际上就是和客户、供应商等层面形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以客户为导向”的指导思想之下提高供应商参与度。这一活动的核心思想在于基于整合供应链形成“协同化管理”局面,将营运资金管理融合到几乎每一个职能领域的全过程当中,克服不同环节彼此间“脱节”的弊端,以系统的观点,从全局出发来开展营运资金管理。

(二)通过观念再造加强资金管理

作为“综合性管理”的资金管理活动,往往和生产经营中的每一个细节相互涉及,故而其必然会需要每一个管理人员通力协作。然而实践活动中,因为一直受限于旧的经济体制,造成管理人员思想观念陈旧。故而,整个集团公布公司的每一个等级的成员,都应从根本上转变已基本观念,即所谓“重建企业文化”。

1.客户导向。

在如今的电商时代,现代企业经营管理理念中的核心部分已经转移为“客户导向”和“创造顾客价值”这一层面。作为企业,有必要通过自身努力,来将自己“变身”为“市场驱动型组织”,借助于对市场变化和客户需求的观察和分析,快速响应顾客需求。而在此过程中,客观存在的供应链———从客户至供应商自始至终都贯穿着企业的营运资金,而后者的血脉和源泉则在于客户需求的满足———这也是企业营运效率获得提升的一个根本保证。作为全新的营运资金方式(也可称为管理理念和方法),面向供应链的营运资金管理的精髓在于“客户导向”这一指导思想,借助于对客户目前的实际需求和将来的需求预测,来对产品和服务加以拉动,并加快供应链响应需求的效率,最终对营运资金管理绩效加以提升———这样的举措,实际上正是供应链导向营运资金管理拥有活力的所在,导向者由产品转向客户,可以有效缩短供应链条上各种活动的时间,提升营运资金周转效率。

2.供应商参与。任何一个单个企业实际上都是更大范围的供应链条上的一个环节,而单个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活动往往和整个供应链条上的兄弟企业有着很大程度的利益相关性和依存性,每个“节点”之间双赢性的竞争以及以之为基础的合作,往往都能够对供应链效率的提升和供应链活力的保持产生积极作用。故而“,供应商参与”实际上是面向供应链营运资金管理这一活动中的重中之重,和供应商之间的合作,实际上便是借助于后者一起致力于提升核心企业营运资金管理效率这一活动。

(三)订单驱动采购管理模式

传统的采购流程由于各种原因,导致很多营运资金遭到占用。而这种“订单驱动采购”的活动方式,往往可以很好地解决该问题。在订单驱动采购下,采购者根据订单需求,把自己的需求规律信息(如库存信息等)及时地传递给供应商,供应商根据产品的消耗情况及时地进行小批量库存补充,保证既能满足消费者需求,又使库存最小。订单驱动采购管理模式实现了企业和供应商的双赢,双方都能实现库存最小化,同时又能提高采购流程的效率,保证采购的及时性。订单采购管理模式下,客户需求产生订单,制造订单驱动采购订单,采购订单再驱动供应商。

作者:兰莉 单位:成都天奥测控技术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