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财务资金管理论文

企业财务资金管理论文

1在企业推行网上银行集团结算中心的管理方式

目前,银行可以为集团企业提供网上企业银行集团结算中心,统一资金管理方案。它不仅可以提高集团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减少企业财务性支出,同时,还可以保证资金安全,实现集团资金统一管理的目的。集团结算中心的功能主要有5个方面。

1.1实现集团账户的集中管理

集团结算中心就是通过集团总部以网上企业银行账户管理的方式,实现对各个成员单位的银行账户在网上集中式管理。同时,还可以通过网银结算中心,随时查询单位账户余额和单位资金交易明细,有利于对成员单位各个账户资金的监控和管理。

1.2实现集团资金的集中管理

银行可以为集团企业提供多样的归集方式,主要有逐笔归集、余额归集、实时归集及定额归集等。正是通过这样的功能,最终实现集团总部对成员单位账户资金的归集和集中运用,体现集团总部对资金统一调度、支配和使用的功能。

1.3实现集团账户资金的调拨

集团总部通过对账户资金调拨的功能,最终实现资金在成员单位和集团间的自由调拨。同时,集团总部利用资金调拨功能,可以有效控制成员单位使用资金的情况,更好地了解资金使用方向。

1.4实现集团内财务人员权限的控制

集团和成员单位操作人员不相容职务分离,可以在网上银行通过权限控制的方式实现。

1.5实现财务资金管理的预算管理

通过财务资金的预算管理,集团企业可以控制成员单位每个阶段的资金使用情况,从而更好地监控成员单位的资金使用情况,避免资金浪费。

2制定适合企业的财务资金管理目标

目标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活动的基础,是企业一切财务资金管理的行动指南。只有适合企业的财务管理目标,才能有效激励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以某股份有限公司为例,其财务资金管理目标:第一,关注股价,维持股价,逐步提升公司股价预期;第二,完善资本运营机制,进行有效资本运作;第三,把可持续发展观引入公司财务政策中。要实现长期稳定发展,公司必须根据经济环境合理制定财务资金管理目标,正确选择财务政策,减少资金风险。

3严格按规定办理货币资金支付业务

企业在办理货币资金支付业务时,要严格遵循4个程序。(1)资金支付申请。企业有关部门或个人用款时,应当提前向审批人提交货币资金支付申请,注明申请款项的用途、金额、支付方式及有无预算等,后附经济合同或其他相关证明材料。(2)资金支付审批。对货币资金支付申请,审批人应根据其职责、期限和程序进行审批。只有符合相关规定的申请才能由审批人通过,审批人应当拒绝批准不符合规定的货币资金支付申请。(3)资金支付审核。对批准后的货币资金支付申请还要实施复核程序。复核人依法复核申请的批准范围、权限及程序是否正确,申请手续及相关证明材料是否齐全,金额计算是否准确,支付方式和收款人是否妥当等。(4)资金支付办理。复核无误后,出纳人员办理货币资金支付手续,同时登记现金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4不断提高企业现金和票据管理水平

企业要严格遵循国家有关规定管理现金和票据。对票据的管理,可在很大程度上提高票据的真实性,防止资金盗用和损失。企业库存现金只能用于若干限定用途,不得随意使用。企业空白票据必须由专人保管,保管票据的人员不得同时保管银行全部印鉴。同时,还要设置查簿制度,连续记载票据的购买、使用和结存情况。不能随意丢弃或撕毁因填写失误而作废的票据,要保存全部联次;财务专用章由财务经理妥善保管,个人名章必须由本人或其授权人员保管;坚决避免一人保管支付款项所需全部印章的现象。要通过多种控制方式,逐步提高企业现金和票据管理水平。

5结语

资金管理是企业财务管理的核心内容,合理利用资金有利于企业提高资金管理水平,提高市场竞争力,获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增强企业的总体经济实力,使其更好地适应经济社会的发展。由此可见,企业要加强财务管理,必须齐抓共管,多管齐下。

作者:刘通 单位:河南龙宇国际贸易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