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内部控制资金管理论文

内部控制资金管理论文

一、内部控制嵌入资金管理的各环节

内部控制在实施过程中,加强对关键和重点业务的控制,对实施效果监督评价,构建符合实际、业务规范的内控体系。在这个过程中,企业的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是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企业必须加强对资金的内部控制,在会计核算的监督管理上实现良性的运作,同时应当建立完善的、严格的资金授权、批准、审验的各环节的相关管理制度,明确各环节的职责权限和岗位分离要求,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和评价资金活动情况,落实责任追究制,企业财会部门负责资金活动的日常管理,确保资金安全和有效运行。

二、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几个主要方面

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要求企业应当加强资金的全过程管理,严禁资金的体外循环,切实防范资金活动中的各种风险。

(一)资金的授权管理

办理资金支付业务,应该明确支出款项的用途、金额等内容,实行资金分级授权管理,重大资金使用由单位领导层集体决策,履行严格的授权审批程序方可安排资金支出,未经有权审批人批准的,财务部门不得办理付款业务。

(二)资金管理岗位的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

资金管理岗位应遵循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监督的原则,出纳岗位人员不得兼任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费用、债权债务账务的登记工作,复核岗、支付审批岗不能由一人兼任,银行预留印签和空白银行票据不得由同一人保管,通过电汇、票据方式付款应当至少实行三人操作、两级审核,严禁一人保管同一账户的两枚以上(含两枚)银行预留印签。

(三)加强信息系统的控制

会计核算体系和财务管理系统是依附于单位的具体生产经营管理系统,所以建立及符合会计核算和财务管理系统的控制程序尤为重要,进行流程再造、岗位重塑,减少人为操纵因素,同时增强信息系统的安全性以及相关信息的保密性,企业采用计算机系统来实现资金管控,进一步提高资金的管控水平。

(四)加强资金的计划管理

企业应当结合当年工作任务对资金的需求,编制资金收支计划。根据次月资金收支情况,编制资金月度计划,对资金计划执行偏差进行分析,发现是否为异常偏差,规避不符合公司规定的风险支出,保障公司资金运行的安全。

(五)加强资金的监督检查

企业应当定期组织资金的安全检查,明确内部审计机构和其他内部机构在内部监督中的职责权限,监督检查中可以发现并纠正单位财务收支经济活动中的一些错误违法违规现象,从而做出及时处理,企业还应当定期对本单位的资金控制情况进行自查,对查出的问题予以整改。

三、资金管理内部控制中存在问题和建议

(一)资金管理内部控制中存在的问题对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来说,其存在的问题是多样性的。

1.对企业从事资金管理的人员监督执行力不够强

在一些企业当中虽然建立了相应的资金管理的控制和管理制度,但在具体的执行和贯彻上力度还不够,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和控制机制。

2.有些企业使用的是会计电算化软件

实行电子支付的企业,不同的权限有不同的操作功能,系统操作岗位人员不注意自己的密码保密工作,被不法人员盗用,致使一笔资金业务按内部控制要求应该由不同岗位的几个人来完成的工作,结果由一人操作完成,存在资金的非法支付或挪用的风险。

3.在资金管理控制方面

没有进行定期地自查和整改,或内部控制监督检查流于形式,这样不能及时发现资金管理内部控制中的缺陷和漏洞,给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机,办理违法违规的会计事项。

(二)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的建议

1.根据自身的需要

企业应制定统一资金管理的实施细则,具体包括岗位设置、流程控制、监督检查等与内部控制有关的各项制度,明确各级管理人员的职权,加强对从事资金管理的人员进行检查和抽查,对不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行为进行严格考核,提高内部控制的执行力。

2.使用会计电算化软件的企业

财务软件操作权限进行分级设置,并分别设置密码,系统操作岗位人员要注意自己的密码保密工作,从事资金管理的人员要有良好的职业操守和业务素质,对每笔经济业务支出心中有数,对不相容岗位要明确区分责任,提高自身的电算化水平,更好地适应网络化的、规范化的按内控流程运行的资金管理工作。

3.在资金管理控制方面进行定期地自查和整改

及时发现资金管理内部控制中的缺陷和漏洞,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一定要设计有效、执行有力,操作员工有执行内部控制制度的责任心和胜任能力,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应定期进行更新,补充完善不适合企业实际的部分,制度设计缺陷,及时消除,制度执行缺陷,通过强化内控制度执行力考核消除,只有把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的执行偏差纳入岗位责任制绩效考核中,才能推动内部控制的有效执行。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生存下去,对资金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就必须以战略的眼光制定科学合理的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制度,只有不断地总结经验,持续加以完善,才能使其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发挥更好的作用。

作者:秦东芳单位:中油股份独山子石化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