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煤炭企业下资金管理论文

煤炭企业下资金管理论文

一、煤炭企业资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对任何企业来说,资金都是“血液”,煤炭企业也不例外,没有了资金,煤炭企业的正常流通和运营就会受到影响,这会直接导致煤炭企业出现财务危机,会让煤炭正常的生产经营活动受阻,从而会让煤炭企业面临倒闭危险。因此,对煤炭企业来说,强化资金管理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但是,就目前的情况来看,我国很多煤炭企业在资金管理上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问题,这些问题埋下了煤炭企业的运营风险。煤炭企业的资金管理问题主要表现在:资金管理意识理念尚未得到明确树立。无论是煤炭企业的经营者还是财务管理人员,都没有把强化资金管理作为一项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导致资金管理的松懈和不严谨;资金管理制度不完善,缺乏严密的内部控制制度,使得资金管理有漏洞和空子可钻;资金管理重点不明,导致资金运营效率低,资产负债率高;资金监督和风险控制不力,导致煤炭企业资金存在潜在隐患和风险。

二、煤炭企业资金管理的新思路

(一)发挥意识引领作用

贯彻全员资金管理思想。煤炭企业资金管理是各项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对煤炭企业来说,资金管理牵涉到各个部门、各个人员,如果只有个别人树立资金管理意识,重视资金管理,也无法达到很好的管理效果。这就需要煤炭企业加强员工培训,加大资金管理宣传。首先,针对财务管理人员。煤炭企业要组织起学习当前最新的财务核算理论,让他们了解当前经济法规,了解财务管理的最新知识,要强化他们高效管理资金的意识,让他们不断提高自身的资金管理水平;其次,针对全体员工,要加强资金管理宣传,让全体员工意识到资金管理与每个员工相关,关系到每个员工的前途命运。可以采取将员工薪酬和煤炭企业资金管理绩效相结合的方式,实现资金管理效果和薪酬挂钩,调动广大员工自觉参与资金管理、为资金管理贡献力量的积极性。资金管理意识的引导能够让企业员工正确认识和对待资金管理,形成资金管理的良好氛围,有利于煤炭企业各项资金管理措施的实施和落实。

(二)发挥制度规范作用

确保各环节资金控制。为了让煤炭企业更从容地应对新形势下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煤炭企业必须加强资金管理制度的建立,完善内部控制。具体来说,要建立约束机制。只要对煤炭企业的增收减支及以收定支进行约束,就可以达到控制煤炭企业资金总量和流量的目的,可以极为清晰地观察到企业的收入和成本,能够确保煤炭企业资金的正常运作,还可以对资金运作进行有效调节。还要建立内部控制的相关负责人,明确职能部分各个人员的责任,让他们明确自己在整个资金管理活动中所担负角色和责任,从而确保内部控制能够渗透到煤炭企业的各个管理环节。

(三)突出重点导向作用

避免资金低效和风险。在煤炭企业资金管理中有些环节是特别需要重视的,这些环节的管理直接关系到煤炭企业的资金安全,煤炭企业在资金管理中必须要树立重点管控思想,加大对这些环节的资金管理。首先,加强煤炭企业资产负债管理。为了避免煤炭企业在经营过程中东挪西补出现资金运转不畅的现象,需要对企业资金负债率进行适时监督和关注。在煤炭企业每次决策前,都要对企业资金使用额度进行科学评估,只有在资金可以支持煤炭企业的发展上才能进行,避免自有资金不足导致的财务危机和经营危险。其次,加强投资管理,一是在煤炭行业发展受阻的现实条件下要加强多元化战略投资,如房地产投资、金融投资等,从而增加企业收入来源,分散煤炭行业下滑所带来的市场风险;二是在投资的过程中应当量力而行,在保证财务风险可控的基础上,控制好投资资金比例和杠杆的使用,避免过度投资而给企业带来过高的财务风险;三是在投资前要做好投资分析,在投资风险与收益之间寻找适合的平衡点。在保证投资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的提高企业获利水平。再次,加强煤炭企业应收账款管理。煤炭企业要面临诸多的市场客户,难免会出现资金无法及时付清的情况,为了避免恶意欠款,煤炭企业要成立清算收账小组。要合理地划分煤炭企业应收账款的欠款类型,根据不同类型的欠款采取相适宜的清算收账办法。一般分为一般性欠款、危险性欠款和已破产客户的欠款。每种欠款都要采用针对性的收账办法。最后,着力提高煤炭企业资金管理效率。煤炭企业要建立资金结算中心,将企业的所有资金统一起来,进行统一管理,以便合理配置资金,高效使用资金,最终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重视监督制约作用

防止资金流失。资金监督是确保资金合理使用的一个关键环节。这一环节要成立资金监督小组对资金的使用过程进行监督。首先,对资金使用审批程序进行监督。确保煤炭企业资金使用走的是先制定资金计划———填写资金申报单———注明资金用途和期限等规范步骤,并对审批程序进行监督,确保无纰漏环节。其次,要加强对资金使用的跟踪。要经常检查资金是否按照计划用途投入使用,是否达到了预期目标,如果有问题,要及时反馈,并采取措施,防止煤炭企业资金流失。

三、结语

过去的几十年里,全球经济得到了高速发展,在这个发展过程中,煤炭作为能源主体的地位一直未曾改变。虽然这期间出现了诸多具有环保和无污染优点的新能源,但是由于全球煤炭资源储量丰富,价格低廉,煤炭仍然会是世界各国长时期内的首选能源。这就意味着煤企还存在一定的发展空间,因此煤企要加强资金管理,树立意识、制度、监督等为一体的新的管理思路,才能确保煤炭企业的资金安全,提高煤炭企业资金使用效益。

作者:王林单位:徐州矿务(集团)新疆天山矿业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