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社保资金管理论文

企业社保资金管理论文

一、社会保险基金的性质及企业管理现状

(一)社会保险基金性质。社会保险基金,是由社会保险制度确定的用于支付劳动者或公民在养老、患病、伤残、生育、死亡、失业等情况下所享受的各项保险待遇的基金。社会保险基金一般是由国家补助、个人缴纳以及企业缴纳三方面组成,与其他社会基金不同的是,社会保险基金具备风险防范性、储备性、集中性以及强制性等多种特征。

(二)企业社保资金管理现状。社会保险基金管理执行国家财社字[1999]60号《社会保险基金财务制度》和财会字[1999]20号《社会保险基金会计制度》,会计核算采用收付实现制。现今通过省级统筹实现的保险是企业养老保险以及失业保险两种,通过市级统筹实现的是医疗保险和工商保险两种,在企业的保险资金管理进程中,一直是封闭式的管理模式。作为补充医疗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的主体,企业社会保障部门对各项保险资金担负着审批和管理的职责。

二、新形势下企业社会保障金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企业社保资金挪用现象严重。目前,我国企业社保资金的监管力度严重不足,社保资金管理的约束力远远不够,导致企业社保资金挤占、挪用的现象屡见不鲜。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企业在社保资金的管理中不但是决策者还是执行者,企业不仅仅需要负责办理企业职工的养老、医疗、失业以及离职等各个险种的办理和管理,还具有审批的职责。政府社保主管部门的工作也一并被企业揽在身上,企业对社保资金进行办理、管理以及审批等工作,使得社保工作很难建立起有效的监督机制,社保资金管理工作缺乏公开透明的审批机制,使得企业社保资金监管力度远远不足。2006年8月,上海市发生了一起37亿的社保资金挪用案件,三个月后在浙江爆发一起超过一亿的社保资金挪用案件,年底一起超过27亿的社保资金挪用案件再次发生在上海。正是因为企业社保资金监管体制的漏洞,同时肩负审批和管理双向职责使得在企业社保资金管理中出现挤占、挪用案件变得稀松平常,这些资金大量流损,造成了难以挽回的损失。社保资金的缴纳者也就是成千上万的职工并不知晓这一挪用事实,对社保的监督权力变成了一纸空谈,社保的运行现状广大群众一无所知。企业在利益驱使和诱惑下,挪用社保资金的情况实属平常。

(二)企业社保资金缴纳核算方式以及管理方式缺乏完善的监督体制。现今我国社保资金管理还没有一个明确的预算体系,整体处于相当分散的情况,执法机构缺乏对企业社保资金管理的约束和监督。由于企业主要管理险种是医疗保险和补充养老保险,其余险种多由地方进行管理,这种交错的管理模式使得企业在进行缴纳核算的时候收付实现制以及权责发生制交叉使用,缴纳核算方式混乱的现状使得企业社保资金管理极不明确,社保体系主次不分,在企业社保资金的会计核算体系中出现了其他独立的保险资金管理体系,甚至出现了虚假信息的情况。按照收付实现制进行会计核算本身存在资金消耗以及负债等时间差的问题,例如企业的医保资金的收入中包含了上一年医保的负债,如果采用收付实现制核算缴纳的方法,最后的会计报告将无法真实的反映企业的资金管理现状,换句话说,也就是企业的收支现状以及负债情况无法真实的通过会计报告体现出来。

(三)企业社保资金增值和保值渠道单一。我国企业社保资金采用的是“以收定支,略有节余,留有部分积累”的政策,这部分积累的资金将会通过增值或保值的方式储存下来。依照我国相关法律规定,企业社保资金的增值、保值的方式只有购买国债以及存入银行两种,而这两种增值和保值的方式利率都较低,其保值和增值效果并不明显,甚至在国家的通货膨胀中还会出现减值的情况。尤其是最近几年,我国通货膨胀率在不断攀升,银行存款利率不断下降,企业通过银行存款或是国债等方式来进行社保资金的增值或保值是很难成功的,甚至会出现减值的情况。而企业由于律法的限制没有办法通过其他有效手段来改善这种现状,使得我国社保资金的增值、保值渠道单一,增值、保值名不符实。

三、新形势下如何完善企业管理社保资金的思考分析

(一)加强财务会计制度的管理。因为在企业的各部门中,财务会计部门占据相当重要的地位,所以企业社会保障资金管理工作的加强依赖于财务会计制度管理的不断提升。为了建立起一个公平透明的社会资金管理机制,建设一个规范合格的社保资金监管体系,企业应该从财务会计管理方面着手。在部门岗位分工中将职员的职责区分清楚,明确每一位员工的工作内容和职责,这样才能在管理出现问题的同时找到症结所在,并及时进行监督、审查和统计工作。只有明确每一位员工的工作职责,才能在日常的监管工作中建立起具有约束力的管理监督机制,提高企业财务会计管理工作,从而达到提高企业社保保障资金管理的最终目的。

(二)加强企业的考核制度和监管力度。在企业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过程中,对于违规违法情况一定要通过合理的考核制度以及管理方案来解决。1、应该在企业的社保资金管理工作过程中监理企业规范化、合理化的管理体系,就社保资金挪用、挤占等违规违法行为一定要严惩不贷,并通过互联网等现代化媒体以及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广为宣传,曝光贪污社保资金的违法犯罪现象,让社保资金的去向变得公开、透明。2、需针对全部社会保障资金的使用与缴纳实施专项管理,处理许多企业社会保障资金的问题。另外,建立一个由多个部门人员共同组成的监督小组,对企业社保资金管理工作进行监督。3、充分发挥社会群体的力量进行监管,通过群众的监督和管理,让群众解除对社保资金去向不明的不安和困惑。

(三)采取多种方式运营社会保障资金。社保资金的增值和保值方案可是实现多样化的经营模式,当然前提是社保资金的安全和稳定。针对社保资金的管理工作应该建立一个完善的社会保障资金管理体系,通过多样化的经营模式来最大化的实现社保资金的增值和保值。社保资金的管理和运用能够通过多样化的经营方式有机的结合起来,组成一个整体,创造出更多的利益回馈广大的社会群众,促进我国社会经济以及市场经济的稳定发展。四、小结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顺利实施离不开企业社保资金管理的有序开展,只有不断加强社会保险资金的管理工作,通过科学、合理的手段来管理社保资金,建立起完善的监督机制,通过多种方式运营实现社保资金的增值或保值,才能保证我国社会保障制度的不断进步。

作者:刘晓霞单位:同煤集团四台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