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企业资金管理论文

加强企业资金管理论文

一、企业在资金管理上存在的问题

(一)盲目筹资,增加企业财务风险当前,在许多企业的筹资方式中,主要是通过债务筹资和权益筹资这两种方式。而企业在筹资的过程中,对这两种筹资方式还存在着理解不足的问题,往往认为债务筹资不会增加企业的成本,而且还不会像权益筹资那样造成企业致使企业管理圈的流失。这种认识是错误的,企业在债务筹资的过程中,缺乏对资本结构的理性分析,盲目的债务筹资会造成企业资产的负债日益上升,而融资给企业所带来的企业资金成本也特别高。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还必须要保留一定的流动资金,偿还到期的企业债务,而且企业偿还到期债务也增加了企业的成本,增加企业的资金负担,导致企业的资金利用效率低下,加大了企业财务的风险。如果企业的投资成本要远远高于企业的投资收益,长此以往,那么企业很有可能会因为无法偿还企业债务,形成破产。此外,绝大多数企业在筹资的过程中,都存在这盲目筹资的现象,对自身企业的资金实际需求状况,并不是特别了解,导致资金筹集过量或过少,使得企业资金利用效率低下,影响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

(二)企业资金使用监控力度不够,分配不合理企业资金使用监控力度不够,这是绝大多数企业都会存在的问题。虽然有些企业设立了相关的资金管理制度,但是在真正实施过程中,还是会出现许多制度漏洞问题,监控制度管理存在问题,企业职工擅自挪用企业资金,企业领导利用职位之便,趁机牟取私利。而企业的资金管理制度并不能对这些现象和问题进行良好的监控,使得企业资金的流失非常严重,资金管理制度无法发挥其实际效果。另外。企业财务部门在分配企业资金的过程中,由于缺乏对资金余缺情况的调查和了解,这就使得在企业资金分配中存在这分配不合理的问题,企业日常流动资金和长期资金不能够有效地均衡,最终导致企业资金的利用效率低下,风险防范能力较差。

二、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增强风险防范的具体措施

(一)合理分析企业的资本结构,降低企业财务风险当前,企业在筹资过程中,主要考虑的是企业筹资的方式和企业筹资的规模。在实际的筹资活动中,不能是仅仅考虑债务筹资的低成本问题,也要积极考虑债券资金和债务资金的综合资金成本。如果是仅仅采用债务成本低的债务筹资,这就会导致企业债务限制增加,增加筹资成本,最终导致企业总资本成本增大。企业要积极以最合理的资本为基础,准确计算出企业的最低综合成本,确定企业的负债比例,以降低企业所面临的财务风险。另外,确定企业筹资规模对企业的资金的管理也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企业要合理确定筹资的规模,避免筹资量过少,造成企业资金不足,无法满足企业正常生产的问题;而企业筹资规模过大,也会造成企业资金的浪费,增加了企业的资金成本。所以,在企业的筹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企业的对资金的需求状况,合理地确定企业筹资规模。

(二)积极健全企业资金管理制度,合理分配企业资金在企业的资金管理的监控上,主要是通过健全企业的资金管理制度,保证企业资金的安全、维护企业流动资金的稳定,增加企业的投资收益。在企业资金管理中,可以通过把企业所有资金进行适度的集中在进行统筹管理,这样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企业资金的作用,提高企业资金的利用效率。当然这也需要企业积极在内部组建相关的资金调度中心,加强对企业自己的管理和监控。此外,企业也要积极完善企业的资金管理监控制度,通过对企业资金使用的管理监控,确保企业资金管理人员能够合理使用企业资金防治企业资金被挪用等问题。企业各个职工个领导都必须要严格遵守企业资金管理制度,使用企业资金,保证企业资金管理制度的整成执行。同时,企业也可以建立合理的资金分配机制,通过详细了解企业的资金缺余,合理分配企业的流动资金、长期资金等,避免企业资金因过于分散而午饭进行合理的分配。

(三)依据企业风险承受能力,合理确定资金的投资范围伴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开放程度的日益加深,企业在市场上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也同样增大。企业在生产投资的过程中,要积极通过对市场的研究和调查,分析投资所面临的风险情况,优化企业资金的投资组合,合理确定企业生产经营和金融投资的比例,降低企业发展风险,提高企业资金风险防范能力。对于绝大多数企业的投资来说,其投资范围主要是企业自身的生产经营果冻,在企业拥有闲置资金时,就会用于金融投资。所以,企业在投资的过程中,要积极根据企业的实际生产经营情况,详细地分析企业投资的回收期,选择合理的投资项目,以加强企业资金的管理,减少盲目投资,增强企业资金的风险防范能力。

三、结束语

加强企业资金管理,增强企业资金的风险防范能力,可以有效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促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保持竞争优势。因此,企业要积极提高企业资金的管理水平,选择合理的筹资方式和筹资规模,建立和健全企业资金管理监控制度,通过合理分配企业资金,确定资金的资金范围,提高企业资金的风险防范能力。

作者:郑颖单位:兖州煤业公司矿山救护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