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资金管理论文

事业单位资金管理论文

一、企业化事业单位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设计的关键点

企业化事业单位在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设计是应注意以下几个要点:首先制定内控制度要符合单位实际。企业化事业单位应遵循国务院颁发的内部控制指引的大方向、共性业务的风险识别与内部控制思路。同时在遵循大方向的基础上,要根据单位具体的业务经营范围、规模、性质等等,并根据内部环境的具体情况,以及内部的组织结构、岗位设置、人员分工、人员的技术水平、绩效激励政策等等的具体情况进行资金管理的内部控制设计。只有真正适合本单位具体情况的、结合实际的内部控制设计才能真正促进企业内部控制的有效性,有利于单位管理。其次,要建立一支高水平资金管理内部控制的设计团队。优秀的内控设计团队应具有以下几点特征:其一要熟悉企业化事业单位资金管理的具体情况,包括岗位设置和权责分配。其二要具备一定的财务管理经验,能够准确的提出内控制度设计的规划并准确的搜集信息。其三,应对内控的目标、风险识别和控制措施了如指掌,能够根据单位的实际情况进行内控设计。其四,优秀的内控设计团队应善于与员工进行沟通并保持沟通的长效性,保证在设计内控制度对于应急事项和突发事项进行及时更改和做出相应措施。高水平的内控设计团队有效保证内部控制管理的科学性。再次,应建立以风险为导向的资金管理内控制度。从决策、执行、监督和反馈的各个环节落实关键控制点,使得单位的日常管理中都融进以风险为主导的内部控制方法。有效促进企业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发展。第四,企业资金管理内部控制设计应利于实际工作的开展。单位的内部控制是实际操作占比较大的一个制度,企业内控制度的可操作性直接影响到内部控制的质量高低。如果不能够真正的贯彻和落实,不利于实际的操作,再完美的内控设计也显得苍白无力,难以应用到实际管理中。

二、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关键点正确实施的措施

企业化事业单位资金内控关键点的实施决定了其内控主动的有效性,只有在单位中充分发挥其作用的内控制度才是真正有效的制度,管理效果的高低也是检验内控制度是否有效的重要标尺。要做好企业化事业单位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关键点的实施应主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单位员工应提升工作责任心和道德观念,严格执行内控制度。员工对于企业化事业单位来说是最重要的财富和资源,员工素质和专业技能的高低直接关系到单位的发展和竞争软实力,是单位内控制度实施的主要动力和源泉。只有当其中的每一个成员都能够重视内控制度,自觉主动的严格执行制度,那么内控制度才算是真正的实施,内控制度的科学性和有效性才能进一步促进企业的健康管理。其次,企业化事业单位的管理者应树立制度的权威和监管机制。良好的制度是以权威性和良好的监管体系为保证的,如果没有这些,难以使内控制度得以长效的发展。因此,单位的领导者应树立起资金管理内部控制制度的权威,在日常的工作中对于制度要严格执行,任何人无论权利的高低都应遵循制度的规定,对于违反企业内控制度的行为绝不姑息,坚决打击和惩罚,有效树立起企业内控制度的权威。其二,要设立相应的监管机制,有效在工作的实施过程中进行监管,确保内控制度的实施。在内控制度实施的过程中应坚持全过程全员参加,全程控制保证执行质量。在监督中不断发现问题和短板,做到统筹兼顾和系统完善。再次,企业化事业单位应在内控制度实施的同时及时发现不足进行改进,有效保证制度能够适应企业的实际和发展的趋势需要,确保制度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应根据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及时与员工进行沟通、及时联系有关专家和学者,使其对于资金管理内控制度存在的问题给予指出,并针对问题提出相应的意见和建议,使专家学者根据企业的情况对企业现有的内控制度设计进行微调,有效保证其科学有效性和可操作性。尤其当外部环境发生变化时,企业更应该积极适应大趋势和浪潮的发展,针对变化及时修订内控制度使企业的内控制度更加个性化和时代化。第四,应建立科学的评价体系。应定时对单位资金管理内控制度的执行状况进行科学评价,以及时发现执行过程中的设计缺陷和运行缺陷,并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改进。应以内部人员组成内部评价人员,或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全面客观评价。并将评价结果与员工的绩效考核相挂钩,有效的激励机制和科学的绩效考核标准是调动员工积极性的源泉,在合理的物质激励和精神激烈下能够充分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要建立科学的薪酬激励机制,主要通过按贡献、按劳分配的激励方式,是一种效果极佳的激励方式,企业应树立高绩效高奖励的口号,不断引导员工践行内控制度,从根本上和员工的需求上激励其主观能动性,建立差别化薪资标准,使得员工间有工资差,从而引导工资较低的员工自主的提升工作技能和专业素质,激活其工作的积极性,提升竞争力。

三、总结

总之,企业化事业单位设立一个资金管理的内控制度是十分重要的,只有抓住内控制度设计的关键点,并保证关键点能够切实实现,才能够保证企业化事业单位的资金安全,保证财务信息的准确和提升资金利用率,保证单位资金管理的科学性。

作者:李海丽单位:长沙市人才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