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高企业资金管理论文

提高企业资金管理论文

1企业资金管理的内涵及其重要性

资金管理是在企业中对企业经营过程中的资金来源及其使用情况进行计划、监督、考核、控制的项目统称。一般来说,在企业的资金管理过程中,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进行:企业流动资金管理、企业固定资金管理、企业专项资金管理。资金管理从传统意义上来说主要是对流入、流出的资金进行控制,保证企业的利润收入以及资金平衡。在企业迅速发展过程中,现代企业越来越要求对资金的收入与支出进行合理的控制,并评估企业资金支出的风险,从而提高现代企业对资金的利用效率,提高对企业资金的最大限度的利用价值,这就是对企业资金管理的内涵与实质。在现代的经营过程中,应用科学合理的资金管理能够有效地保障企业的快速发展,也是企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前提。所以,现代企业必须重视资金管理的重要作用,不断提高现代企业在激励市场中的竞争力,不断提高企业的利润。并且有效的资金管理还能避免企业在经营过程中的资金困难。

2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从目前来看,我国企业在资金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缺乏资金管理意识、审批不严、监管不力、资金预算体系缺乏、资金利用率低、会计信息失真等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

第一,由于企业的经营者往往只重视生产经营问题,忽视对企业资金的管理,没有意识到企业资金管理的重要性,所以很难扩展企业的融资渠道,影响了企业资金的增值。因此在企业的经营管理上,资金容易受到各种因素的影响,资金的收支状况不能与实际的经营相协调,这就导致了企业中资金管理的混乱。

第二,企业中资金管理审批不严、监管不力。在企业的资金管理过程中,由于审批不严很容易造成对企业资金的挪用和套取,这些舞弊行为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后续发展且不利于企业形成系统的资金管理制度。由于在资金管理上的监督不力,企业的一些不良资金行为不能得到很好的遏制,所以在企业的运营管理中加重了资金流转的困难,不能使企业的经营管理者准确掌握企业的资金流向和运行状况,所以不能有效地保障企业的营运效率。

第三,企业缺乏资金预算体系。在企业的资金管理过程中由于没有建立完整的预算体系,就不利于企业对其在资金收入、筹资等环节进行科学分析。一般企业在筹资的过程中由于渠道、时间等因素的限制不能对筹资规模进行控制,又缺乏科学完整的体系支撑,因此很难对企业所面临的市场以及投资环境中的不利影响及时作出反映,这就会导致企业筹资、投资过于盲目,导致企业资源的浪费。

第四,企业资金利用率低。从以上几个方面的问题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企业的资金管理直接影响一个企业的资金运转状况以及资金运行的效率。现代企业对于资金管理的要求就是要提高对资金的使用效率。而目前,我国大多数企业在经营管理过程中都面临着库存量大、账款回收难等问题。这些都不利于企业对资金周转的控制。因此企业管理的决策缺乏合理性,在较大的投资项目中会造成企业的负债等危险。第五,会计信息失真。我们知道,在企业的经营管理过程中,企业的会计信息是为了如实地反映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准确的会计信息才能提高企业管理者决策的准确度,才能促进现代企业逐步提高经济效益。但是,由于目前企业不重视资金管理,所以企业的管理者往往盲目追求短时的经济效益,不重视对会计人员职业道德的要求,不能有效地杜绝企业会计舞弊等行为的发生。所以失真的会计信息不利于企业的资金管理。

3提高企业资金管理的主要措施

综上所述,现代企业在资金管理过程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企业资金管理的水平,也为企业资金管理带来很多的风险。由于企业资金是企业管理运行的核心,所以必须改善企业控制措施来合理、有效地降低企业的资金风险,克服营运中的困难。本文根据实践经验从以下几方面来说明如何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

第一,优化企业自身的资本结构。我们知道,企业在融资的过程中要充分考虑企业的资本构成,尤其要根据企业自身的行业特点对其的资本构成进行优化。在企业的融资过程中,负债资金有财务杠杆的效益,通过适度的负债反而能提高企业的收益。但是如果资产负债过高就会使企业陷入重大的财务危机中。所以企业的资产负债率要适度,要依据企业日常经营管理和业务的扩展来考虑,利用合理的资本机构,扩大企业的规模,不断满足企业的长远发展。这就需要企业的经营管理者重视资金管理的重要性,注重通过科学的分析,准确地预测自身行业以及整个投资项目的收益状况,合理地比较企业投资的收益率和负债率之间的关系,从而发挥企业财务杠杆的作用,规避企业风险,促使企业的资本构成更加合理化。

第二,建立健全企业的资金管理体系,应用企业资金风险预测机制,不断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从企业资金的各个步骤——提供、调拨以及周转、回收等过程中可以看出建立一整套完整、科学的资金风险体系以及监测指标体系的重要性。有了完整的机制约束,就能按照企业资金安全系数、企业资金的使用状况以及可能遇到的债务风险进行评估,从而重点应对企业发生资金风险的重要项目及领域快速采取措施。及时有效地跟踪和监控企业的资金流向以及资产的负债水平,从而为企业决策者发出准确的预警信息,减少企业资产风险。

第三,强化对企业会计的监督与考核,不断完善企业资金使用绩效的管理。为了进一步提高企业的资金使用效率,在企业内部加强审计工作势在必行。只有通过内部审计才能清晰地发现企业在其资金管理上所存在的问题。同时,明确企业在今后一段时间内的资金管理方向。保证企业的会计管理人员能够自觉地遵守资金管理的相关规定。另外,通过企业对资金管理的绩效考核,还能提高企业内部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通过将员工的年终绩效与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相挂钩,才能不断地提高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提高企业经营者对企业资金的管理。

第四,加强对企业资金的集中管理。目前,大多数企业对资金管理的模式较为分散,很多部门都各自为政,每一部门都有一定的资金使用权限,因此不利于整个企业资本的管理。所以,现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应该对资金管理采取集中模式,让所有的资金管理权和审批权都集中在企业的财务部门,并且由财务部门统一进行管理和分配。除此之外,企业还应该做好全面预算管理,强化企业资金预算的执行力,保证企业资金能够用到实处,加强企业财务部门对资金的掌控能力,防止企业资金在各部门之间的随意浪费。

第五,提高企业资金管理的信息化水平,强化对企业资金现金流的分析。企业要对企业内部的会计人员提出严格的要求,利用信息化工具对企业资金的出入,对企业经营、投资、筹资的各种活动进行高效的管理。因为企业的现金流贯穿于整个企业管理过程中,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要通过各种方式减少应收账款、存货等。围绕企业的现金管理,作出周期判断,提高企业对资金的管理水平。采用现代计算机应用技术,改变在此过程中传统的工作模式与方法,利用快捷的计算机应用技术提高企业的资金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企业会计的工作效率。有条件的企业可以采用ERP工作系统,把企业的日常资金流入、流出以及企业的销售、经营活动联系起来,简化企业的资金管理。所以,利用先进的计算机应用计算能够统计企业所有分散的业务部门的情况,综合把握整个企业的资金运行情况,为企业的经营管理者提供详细、科学的决策,发挥企业资金管理的功能。

第六,引进专业化的人才。企业的资金管理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因此,企业的资金管理人员必须具备较高的专业素质。所以企业在招募人员时一定要引入财务专业知识应用能力较强的人员,提高整个企业财务管理人员的战略意识,避免企业出现各种资金管理困境。同时,还要对现有的财务人员进行培训和教育,加强指导、提高业务水平,不断增强企业资金管理的人才队伍建设。

4结语

综上,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资金作为一个企业的运作核心,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从全球性最大的次贷危机的影响中,我们也看出资金对一个企业存亡的重要影响。所以只有注重企业的资金管理才能更好地解决我国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才能强化对企业资金的管理,也才能提高企业资金管理的效率。

作者:姚晓红单位:国网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铁岭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