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论文

事业单位财政资金管理论文

一、事业单位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专项资金核算问题。事业单位进行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时由于受各种主客观因素影响导致资金核算频频出现问题,具体表现为:

(1)预算编制量表格式过于繁多,欠缺统一格式,导致单位内部财务部门汇总工作过于繁杂及费力;

(2)进行专项资金核算时由于没有对资金支出设定明细账,导致各项资金混淆,难以分清,不利于开展核算工作;

(3)预算编制工作人员素质呈现高低不齐水平,进行专项资金预算编制时缺乏专业技能,容易使预算编制出问题或内容过于粗略。

(二)专项资金挪用问题。专项资金是用于特定项目当中,而事业单位并为将全部的专项资金投入到指定的项目中,仅将小部分专项资金投入到项目当中,将大部分专项资金进行其它方面的使用,这样的专项资金挪用现象较为普遍。而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专项资金必须专款专用,而有些事业单位将专项资金用于其他公务活动、个人营利等行为严重危害到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不利于事业单位长期发展。

(三)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欠缺完善。当前很多事业单位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方面存在较大的漏洞,首先表现在专项资金管理制度执行度不高。事业单位制定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往往没有根据实际工作情况进行修订,导致管理制度过于落后,因此实际操作性不强。其次,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目的性不明确,很多管理条款过于笼统,没有根据事业单位实际情况具体化和细化管理条例。最后,专项资金管理制度的实施力度不到位,管理制度过于形式化,无法从实质上约束专项资金的管理工作。

(四)专项资金缺乏监督力度。很多事业单位在专项资金使用方面欠缺一定的监督力度,主要有以下表现:

(1)欠缺相应的绩效监督机制。财政部门只在乎专项资金拨付情况,对于专项资金的效益情况则缺乏严格的评价,没有完善相应的绩效监督机制致使专项资金的应用作用没有得以真正的发挥。

(2)专项资金分配监管力度不够,尤其是社会监管职能没有充分发挥,导致无法保证分配的公平、公正性。(3)惩罚力度欠缺,财政监督的权威性与有效性无法得到保障。

二、解决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问题的对策

(一)加强财务管理力度,加强财务控制意识。在事业单位业务工作中,财务管理工作是必不可少的环节。事业单位业务工作的开展过程实际上也是事业单位资金流的运作过程,通过财务管理可以明显看出业务工作中的资金支出是否符合相关要求。因此,为了提高事业单位各项资金管理水平,应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加强单位财务部门的监督与管理。首先,应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提高资金使用者的责任感,同时使专项财务汇报制度化、专项财务资金使用检查专题化。其次,加强财务对资金使用的控制职能。明确财务职能定位,实现全面参与到资金使用的控制与决策,规范财务部门内部岗位职责,明确分工。最后,加强财务管理人员财务控制意识,使其重视财务管理工作,全面参与到资金管理过程当中,并予以系统、全面的规划,同时应加强资金支持管理的控制力度,确保资金使用效益。

(二)健全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事业单位应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等相关管理制度,健全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制度,使专项资金管理更为规范与科学。同时应健全专项资金跟踪反馈制度,加强专项资金购置固定资产的管理力度,及时、准确办理好专项资金购置固定资产的决算与验收工作,按照相关规定程序,移交产权与财产物质并做好入账登记手续,进行资产统一管理。另一方面,事业单位还应严格遵守专款专用原则,建立完善专项资金审查与监督制约机制,加强单位内部对专项资金的管理与监督工作。此外,调整预算或变更项目应根据项目与资金管理权限逐级上报相关审批部门,获取批准后才能进行相应的调整或变更。

(三)健全完善项目管理制度。为避免造成资金浪费,提高专项资金的利用效率,事业单位应加强对专项资金的项目管理工作,健全完善项目管理制度,建立预算编制体系,实现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细化。第一,加强项目申报与立项审核工作。在专项资金项目管理前提下,建立专项资金项目库,根据实际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将通过严格筛选与审核后的项目纳入到相应的项目库管理当中,并依据项目资金使用的轻重缓急进行相应的划分归类,以方便预算部门参考。第二,明确各项项目支出范围及相关标准,同时编制项目的明细表,将项目资金实际使用情况填列到明细表中,使预算合理化,提高预算的透明度。第三,建立健全绩效评价机制,通过综合、全程评价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掌握与控制项目进展,一旦出现问题应立即予以处理解决,以提高项目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与科学性。此外,为了提高预算编制的权威性与严肃性,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事业单位进行申报专项时应尽量使费用预算细化,尽量减少或控制专项资金中关于人员经费的比例,当项目完成后应由业务经办人员进行严格的项目验收与结报工作,然后进行专门项目的预算工作。

(四)健全完善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与评价机制。事业单位应健全专项资金绩效目标管理机制与评价机制,制定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办法,明确绩效目标、对象及内容,规定绩效评价标准与方法,同时财政部门应结合项目特点设立相应的评价指标,通过建立合理、科学的方法评价与奖惩专项资金的使用情况,纳入考评结果到今后年度预算安排及专项资金审批的根据中。建立健全财政专项资金绩效评价分析制度,以规范会计核算,优化资金结果,提高预算编制科学化,加强监督与管理。同时,应将监督工作内容从事后集中检查与审计转移到日常工作,实现全面监督。专项资金核算为专项资金绩效评价提供完整的会计信息,而专项资金绩效评价的实施有利于规范资金的核算,具体表现为:事前进行专项资金评价可以提高预算编制的合理性与科学性;进行事中评价可以通过分析与掌控项目进展情况,有利于及时处理问题,确保预算准确性;事后评价在审查、评价项目支出成果是否符合相关标准起到重要作用。

三、小结

总之,事业单位专项资金管理中存在的各种问题严重制约管理水平的提高,因此,应采取积极有效的对策以加强专项资金的管理与监督,提高专项资金的使用效益。

作者:钱瑞芳单位:新密市爱卫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