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现代集团企业资金管理论文

现代集团企业资金管理论文

一、集团企业及资金管理的含义

(一)集团企业的含义集团企业即通常所说的控股公司。在我国,随着市场经济的迅速发展,集团企业孕育而生并快速成长。准确的讲,集团企业主要是指以有效资本控制为主的法人联合体,分为母公司以及子公司,并以集团章程为共同的管理制度并建立相应的组织架构。因此,集团企业亦被称为集团公司,在子公司财务上拥有决策、控制权,控制企业的经营管理。

(二)资金管理的含义所谓资金管理就是在集团企业中对集团资金调度、资金运作以及资金结算等操作进行系统管理的过程。资金管理是集团企业财务管理的重要工作内容,因此,加强对集团企业资金的管理,对于提高集团企业的工作效率以及加快资金流转等起着重要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方面:

1.有利于平衡集团内资金需求,实现集团内资金合理分配。就目前而言,许多集团企业会出现部分子公司资金不足的压力,满足不了经营生产的需求,但集团的部分子公司中又存在闲置资金的问题。为了平衡集团的资金需求。必须在集团层面对整个集团企业资金进行统筹规划,及时、有效地对子公司的资金流量状况、使用情况进行掌握,保证集团内部资金的流动性,有效的对集团范围内的资金进行使用,确保各成本企业的资金需求。

2.有利于加强资金使用的内部控制,保证资金的安全与完整。在管理企业资产过程中,非法挪用资金导致各类贪污犯罪事件的发生。资金的使用与管理贯穿了集团企业生产经营的全过程,企业内部各单位都直接或间接的参与了集团的资金活动,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差错都很可能导致资金出现风险。因此,有必要加强对集团企业资金管理,建立健全资金管理体制,防止资金被非法挪用。

3.有利于保持合理的资金持有水平,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集团企业的资金应当保持在一个合理、适当的水平上,持有资金过少,会影响集团企业的正常运营,降低了企业的偿债能力,为企业带来了负面影响,持有资金过多,会导致集团企业的机会成本增加,出现资源的闲置。因此,加强集团企业的资金管理,制定合理的管理计划,有效防止资金的过度使用或闲置,及时填补企业资金缺口,在提高集团资金使用效率的同时,也使集团企业的盈利水平得以提高。

二、在集团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一)资金分散,使用率低集团企业多级法人资金分散占有所造成的矛盾,现已成为集团企业在资金管理中的一大难题。严重妨碍了集团企业对资金的统一管理,导致旗下子公司各自为政,资金分散。这一现象造成了部分公司出现资金紧缺,而有些公司则出现大量闲置资金,使资金管理无法得到头筹兼顾。此外,资金分散模式增加了子公司投资决策的随意性,盲目投资损害了集团的整体利益,给集团企业造成了不利的后果,使资金使用率大幅下降。

(二)缺乏风险意识在现在的集团企业中仍存在着相当一部分企业缺乏风险意识。对资金管理风险意识的缺乏主要表现为过度融资、制度不健全、随意投资、账户管理混乱以及缺乏信用管理等问题,给集团企业带来了许多潜在的风险。

(三)信息失真由于集团企业管理幅度较大,地域分布较广,控制难度大,导致在发生利益冲突中,部分子公司为了自身利益,向集团企业提供虚假信息,造成集团领导不能及时全面的掌握集团资金的真实信息,妨碍了集团企业做出科学的决策,加大了决策的风险。

三、集团企业中的资金管理模式

近年来,随着集团企业的不断发展,许多集团企业改变了过去的粗放式资金管理模式,出现了符合现代企业发展理念的管理模式,使集团企业在资金管理方面能更加全面、深入地掌握整个集团的资金情况。通过信息技术,实现了集团企业资金的集中管理,避免了财力分散,管理失控等问题,加强了企业的综合实力。集团企业应该根据公司资金的集中程度以及企业自身发展阶段来确定对资金的集中管理模式。在现实中,运用较多的资金管理模式有三种,分别为集团账户管理、收支结算管理以及混合管理。

四、结语

综上而言,我国集团企业的形式变化多端,并且在资金管理上缺乏经验,从而出现混乱的现象,集团企业在发展中对资金管理呈现出诸多的问题,加强资金管理是促进集团企业发展的根本,只有对此进行针对性的解决,才能从根本上促进集团企业的发展。加强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的方法也有很多,如何结合本集团企业的实际情况,积极吸收优秀的理论知识进行改变,在原有基础上进行创新以及改善,使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符合集团企业的发展方向,是集团企业资金管理的首要任务。通过高效的资金管理,不但提高了资金的使用效率,进而也提高了集团企业的竞争力。

作者:邓泉瑛单位: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