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内部资金管理论文

企业内部资金管理论文

一、企业内部资金管理现状

(一)资金较为分散,没有建立统一的资金管理体系

现阶段,某些企业对于资金的管理方式还比较落后,致使对资金的控制能力严重不足,进而造成企业对资金的使用效率不够高,给企业的经营活动带来了消极的影响。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企业没有建立统一的资金管理体系,使得企业在办理各种业务时,对相关的资金流动程度没有进行统一管理,缺乏有效监管、监督,面临较大的风险。另一方面,企业在内部资金管理中没有合理地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有的企业甚至还存在用手工进行记账的现象,信息化程度较低,进而使得对相关财务数据的分析和处理不及时;另外有的企业仅仅是借助相关的账务分析和处理软件,缺乏对票据和现金等的分析处理,因为没有建立统一的资金管理体系,使得企业对资金的管理制度没有形成统一的营运方式,同时相关的管理人员在对资金进行管理时效率不够高。[1]

(二)企业经营性资金不足以及缺乏资金风险管理

企业经营性资金不足主要由于对固定资产的投入比例过大,导致日常运转的资金较少;再加之企业需要不断地扩张,相对应的就需要更多的流动资金,而企业不能及时提供所需要的流动资金,同时对流动资金也不能进行及时的补充,这就给企业的经营、生产带来不利的影响。另外,现阶段还存在一些企业不重视企业资金风险管理,没有建立相关的财务管理制度、账户管理凌乱等,对于企业的资金流动,不根据企业的现实状况进行合理地运用,这就导致企业的资金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三)企业内部资金管理意识不强,缺乏相关的管理制度

企业内部资金管理缺乏科学、合理以及有效的制度和模式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内部资金管理意识不够强。企业要进一步的发展和运营,就需要运用科学的方法对资金的使用和所需的流动资金进行分析、研究,积极地寻找满足自己企业运营、使用以及筹集的资金计划和方式。[2]企业资金链在什么情况下能顺利连接、顺利连接的情况下如何才能顺利地运转以及怎样保持企业持续盈利等等,这些都是企业内部资金管理亟需研究、解决的问题。

二、加强企业内部资金管理应该采取的措施

(一)企业内部建立健全资金预算管理体系

企业内部预算管理的重要组成成分是资金预算,它也是在事前对资金的运用、流动等进行有效地控制。在企业内部资金管理过程中,对现金流进行预算,使得把企业内部各个生产、经营活动转成现金收支,给企业的经营计划和战略制定有积极地影响。另外,运用现金流进行预算,可以对企业日常生产、经营活动中的资金使用、流动等情况进行合理地规划,切实保证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良好运转,从而为实现企业制定的经营目标奠定良好的基础。

(二)建立风险分析机制和预警机制,促进现金流管理

企业内部资金管理过程中,对于现金流在管理中存在的风险和不足要通过企业内部的识别和审计方式进行发现,以便采取有效地措施校正存在的问题,补充事前、事中对企业内部资金管理和控制的不足。[3]同时,还应该对现金流创建满足本企业的预警机制,设定相关的预警标准,以便及时有效地对现金进行预警;参照国内外对企业现金流管理的方法,再根据本企业的实际情况,创建适合本企业发展的管理方式,有效地解决现金流出现的各种问题。另外,在建立风险分析机制和预警机制的基础上,对现金流的管理流程和相关制度的建立有积极地影响,可以更好地进行事中控制,比如:投资项目的评估流程、各个业务的付款流程、备用资金的借用流程以及对流动资金的指出流程等环节;而在制度方面,比如有:信用的赊销制度、应收账款相关的管理制度等。同时,还需要把以上的各种流程和制度与相关的管理人员相联系,作为他们绩效考评的参考,便于流程和制度的开展。

(三)提升企业内部资金管理的意识

对于企业的现金流,不要局限于了解、认识的基础上,内部资金管理主要是事后进行分析,缺乏在事中进行控制,同时也缺乏在事前进行相应地安排、预测。只有当一些企业面临资金困难,比如当缺乏资金购买原材料、给工人没钱发工资等情况时,相关的管理人员才会意识到现金的关键性。所以,企业内部资金管理过程中,就应该从思想上对现金流进行重视。

三、结束语

总的来说,资金是企业生存的根本,企业内部应该对资金管理高度重视,同时还需要将资金管理渗透到企业的各个环节。从当前企业内部资金管理的现状着手,企业内部资金管理过程中建立健全资金预算管理体系、建立风险分析机制和预警机制以及提升企业内部资金管理的意识,切实地推动企业内部资金管理工作顺利开展,促进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持续、健康发展,获得更多的经济效益。[4]

作者:吉云德单位: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