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资金管理论文3篇

企业资金管理论文3篇

第一篇:企业资金管理对策研究

一、目前我国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

1.部分企业忽视资金管理的功能。在我国,只有一些大型国有企业、跨国公司和大型私营企业对资金管理进行了合适的定位,很多中小企业忽视资金管理的功能,把这一项目简单地纳入会计核算之中,认为资金管理就是简单的资金流通工作,是银行的日常收支管理,这些企业的管理人员比较缺乏现代管理的专业知识和专业理论,把资金管理项目也简单化,认为资金管理就是简单合理的使用自己企业的资金和部分结余利润,只要不出现资金短缺就满足了,简单的维持现状,这样没能充分发挥资金管理的功能和效益,对企业合理的资金运作、成长壮大极为不利。

2.资金管理工作比较混乱。我国众多企业中,家族式的私营企业居多,这种企业的管理和经营行为,玩玩完全依赖于所有者的个人决策;一些国有企业中,由于经营者的权力过分集中,个人意志基本上左右了企业的各种行为,其中就包括资金的管理工作。这种不受制约的管理模式导致了在管理管理中对资金的流向缺乏严格的监控、监督和事后控制行为,对违规操作行为惩罚性措施也没有相应的规定,这种情况就导致了部分企业资金管理工作十分混乱。更为严重的是,一些家族式企业内各个成员无视规章制度,从事违规借款、非法担保和胡乱投资等行为,导致了企业财务管理出现混乱局面,资金管理也毫无头绪,使企业资金出现利用率低、变相流失严重流失等情况,直接导致了部分企业出现了资金运作紧张的情况,严重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3.加强资金管理的阻力很大。企业资金管理应该有科学系统的理论指导,企业负责人应该根据企业资金的管理报表来从事投资行为,然而,很多企业内缺乏对资金管理的内控措施,有些负责人仅仅根据个人意志来进行资金使用工作,这其中一些企业从事盲目的大规模投资就是最典型的行为,这就导致部分流动资金长期被长期占用,降低了企业资金的流动比率。现代企业业务往来中,债务纠纷是很难处理的一个项目,企业之间存在的三角债现象比较严重,这就使得长期应收账款在一些企业资产中所占比重较大。可以看出,这些因素的存在严重阻碍了在企业内实施科学的资金管理工作,资金管理不但会降低企业资金的流动性与效益性,很难为企业带来实质的经济效益。

二、加强资金管理的实施对策

1.加强流动资金的日常管理。现代企业应本着“总体计划、逐笔跟踪、效益优先”的原则,加强企业流动资金的日常管理,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避免资产流失和资金浪费。加强对日常资金使用方面的控制,要求管理人员注重审批管理、报表管理和跟踪管理,设定日常流动资金的审批权限,保证公司流动资金得以合理流动和合理循环。

2.强化对企业现金流量的控制。由于一些企业管理制度不完善,部分企业资金在经营运用过程中,出现了使用分散、效率低下、铺张浪费的情况,因此,必须建立现金流量控制制度,强化资金集中管理;鼓励企业预算资金的公开、透明,对预算资金实施全面、严格地管控,确保企业资金实现有序、良性流动。在现代企业中,对现金流量的管控是资金管理中的核心环节,因此,我国企业应把现金流量作为控制重点,加强对现金流量的分析预测,强化对公司现金流量的控制。

3.加强对资金使用环节的管理。加强对资金使用环节的管理也是资金管理中重要的一环,由于企业流动负债具有不平衡性,企业管理人员可以利用闲置资金展开短期的生产与投资,提升资金的使用效率,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经济实力,开展合理的负债经营,运用暂时性负债资金来弥补企业日常资金的不足,提升闲置资金利用率。同时,管理人员还可以加速资金周转与存货周转,适当延长应付账款的付款期延长,缩短应收账款的收款周期,从而不断提升营运资金利用率,促进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

三、小结

总之,资金管理是一项复杂、繁琐的系统工作,是企业日常管理中关键环节,因此,企业的全体员工应共同努力,管理人员应意识到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认识,采取有效措施来加强资金管理,提升资金使用效率,保障企业经营目标得以顺利实现。

作者:肖爱艺单位:云南大唐国际红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

第二篇:探讨企业资金管理

一、企业资金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企业资金管理意识淡薄

随着现代企业制度的不断完善,企业的经营决策者对企业的资金管理重视程度有了很大的提高,但仍有部分企业的管理层没有形成良好的企业资金管理的意识,对企业资金管理的知识了解不够,概念模糊,缺乏成本控制理念,使企业的资金使用缺少科学性、合理性和系统性。有极少数的企业经营者认为“钱是自己赚的,想怎么花就怎么花”,有的甚至触犯了法律法规,致使企业资金使用效率低下,存在着很大的安全隐患。

2.企业资金管理手段落后

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逐步形成了一些集团企业,传统的资金管理手段已难以满足这些大型企业的发展需求,特别是在信息化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过于单一的资金管理手段影响企业的资金利用率,降低了企业各项投资的效益,严重阻碍了企业的的发展。特别是对于大型的集团企业,由于下属公司较多,因资金管理的不科学,致使资金管理混乱,企业的投资资金与收取资金都难以及时到位,当个别下属企业出现资金不足时,企业资金不能及时调节,无法及时给予资金帮助,致使这部分企业只能通过贷款来周转,变相的增加企业的财务成本。一个企业资金管理直接关系到整个企业各个方面的协调发展,所以如何采用切实有效的措施来加强企业的资金管理是非常重要的。

3.企业资金管理人员业务水平不高

企业在提升自身竞争力的过程中过多的注重了技术人才的引进与培养,但对资金管理人才的培养不够重视,部分企业对财务人员的聘用有“任人唯亲”现象,企业的资金管理人员的数量不够,素质不高,致使企业内部的会计结构失衡。资金管理人员只是应付性处理日常事务,无法学习专业知识及管理理论,不能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对企业资金的需求量进行准确的预测,在企业的筹资过程中,不能及时做出合理的选择。甚至有个别的资金管理人员缺乏职业道德及法律意识,使企业的资金管理面临严重的问题,影响了企业的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4.缺乏资金管理的内部体制

完善的现代企业制度给企业资金的安全流动提供了重要的保障,但在企业资金管理的内部体制建设方面仍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财务部门职责不明,缺乏监督机制,一些企业中会计与出纳职责分工不清,缺少有效的监督机构与制度,不能真正发挥其功效;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管理不规范;内部审批制度不健全,存在着滥批人情款的现象,这些都对企业的资金管理造成了很大的困难。

5.企业资金管理信息不准、不及时

资金管理对会计信息的要求很高,但由于企业各部门为了标榜自己的成绩,虚报业绩、粉饰财务报表的现象屡有发生,这些虚假的信息,使资金管理信息失真,严重影响了企业经营者的决策,这些虚假的财务信息还影响了政府部门的宏观调控效果。

6.资金管理效率不高

企业的资金审批制度存在着很大的弊端,审批的流程繁杂,时间冗长,致使企业在遇到资金困难时得不到及时的解决,错失投资的大好时机。

二、完善企业资金管理的相应对策

1.提高资金管理意识,重视资金管理人员的培养

首先企业的经营者要强化自身理论知识学习,真正的提高资金管理意识,重视企业资金管理人才的引进与培养,打造一支技术先进、素质过硬的资金管理队伍。其次要规范企业管理,完善企业部门的设定,制定科学的企业管理制度,形成良好的企业发展文化,为员工规划合理的升职空间,创造有利于实现员工整个职业规划的环境和机会,增强企业员工归属感。

2.完善资金管理内部机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企业要建立一套完善的资金管理系统,使资金的筹集、使用、控制、监督、考核等方面都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特别要建立健全预算管理机制和财务结算中心制度,实施资金集中管理,积极开展内部审计,建立健全内部审计监控制度,强化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并要加强全过程的监督,使企业资金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发挥出监督的真正作用。

3.加强信息化建设,更新资金管理方法

要把现代化管理方法应用到实际的管理过程中,特别是信息化管理技术的应用,只有这样才能进一步的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并保证资金的运行安全。

三、小结

总之,完善企业的资金管理,不仅是现代企业制度建设的需要,更是企业本身发展的迫切需求,只有强化了企业的资金管理,进一步完善企业财务管理体系,才能真正的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为企业的长久、健康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作者:王云飞单位: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左权宏远煤业有限公司

第三篇:风险管理在企业资金管理中的应用

一、企业资金管理的现状

1.1资金管理水平较低

目前大多数企业都制定了较为详细的资金使用规划和支出计划,但往往无法得到贯彻落实。许多规划或计划的设置都流于形式,计划总是让步与变化,使得资金的计划性操作与企业资金的实际使用情况产生脱节,致使企业资金的利用处于无序的盲目状态,不仅影响企业资金的健康流转,还会给企业的发展带来影响。目前国内的许多企业资金管理水平低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1)企业资金占用比例不合理,应收款骤增,存货积压;2)资金较为分散,银行账户过多,资金不够集中,利用率过低;3)有部分企业资金周转不灵,集资困难;4)部分企业的发展战略没有充分考虑企业资金状况,盲目扩张容易导致资金链断裂。这种无计划性资金管理不仅不利于企业的长期发展,还会造成也起时长经济紊乱,企业生产出现盲目,库存过大,商品严重挤压。

1.2资金管理体系有待完善

完善的企业资金管理体系主要包含两个管理部分,即资金流通量管理与企业资金余额管理。目前许多企业存在对自己管理的认识不足,资金管理体系不够健全。在企业的管理中,资金管理体系不健全容易导致在企业资金充沛时利用率过低,在资金紧张时缺乏有效的解决机制,致使集资困难。

1.3企业资金监管不到位

通过对当前我国大部分企业研究,结果显示,我国大多数企业对资金运转不够重视,对资金的挪用或转移较为随意,更有侵吞企业资产等违法行为发生,这些现象对企业的发展带来严重影响。导致这些问题频现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资金的监管不到位,没有设置专门的资金监管部门、缺乏专职的资金监管员。

1.4会计核算信息失真

会计核算工作是企业资金管理工作的重要环节,其信息核算工作质量直接关乎着企业发展决策的制定。会计核算信息工作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目前许多企业会计的工状态令人堪忧,仍有许多会计人员业务水平低、工作能力不强,容易受到利益诱导而修改财务报表。因而选用优秀的财务工作人员和建立财务管理团队是确保企业资金管理的先决条件。此外目前仍有许多企业将自己盈利作为企业资金管理的考核指标,但对资产的状态、流动性等没有较为全面的考核与评价。使得很多企业在申请资金时只提供“可批性报告”,往往资金的使用与资金申请的报告描述不一致。

二、加强与完善企业资金管理的对策

2.1优化现金管理,加强预算控制

在资金使用方面,企业应努力做到杜绝凭经验进行决策、兼顾节约与需求三点,合理支出资金。在编制方面,可通过预算来安排企业内部资金流向与比例,其内容主要包含了企业内部现金支出、现金收入、资金不足以及资金结余等。在管理方面,如果说长期预算存在一定难度,不妨将时间分成几个阶段来管理,可先以半年或是一季度为时间阶段,这样一来,现金管理将更灵活。

2.2优化筹资模式,确定筹资方案

在资金筹集方面,要先对风险合理规避,首先应确保筹集资金的多元化方向,让财务杠杆合理化。在这一举措下,资金成本数额、附加条款要求以及使用时间限制均不相同。此时企业在资金筹集方面不仅需要考虑自身生产运营需要用到的资金数额,还应注意不同筹集方式会对企业资金成本造成的不同影响。资金筹集模式直接关系到财务风险程度,企业财务人员应注重筹集方式的合理调度、安排,让财务风险切实降低。

2.3加强财务管理,提升控制力度

对于中小型企业而言,资金周转关系到其能否在短时间内筹集到资金并投入到下一季度的生产运营中。企业在产品销售时可尽可能使用“先收款再发货”的订单模式或是现金交易模式,若实在需要赊销则应尽可能减少应收账款回款期,将企业库存尽量压缩,争取达到“零库存”状态。这里的库存并不单纯指成品库存,同样包含了原材料库存。企业必须定期将库存中的不需要、未使用、过时或是闲置的固定资产清除;同时做好账目核对工作,将坏账数额压至最低。换言之,企业应不断提升资金周转率,尽快取得应收账款,将库存成本缩减,提升原材料、半成品以及成品流动性。

2.4完善内部审计,提升监控效力

内部审计是企业发现并及时解决、规避风险的重要手段,也是企业详细了解自身生产经营中存在问题的有效方式。监督与审计并非仅针对经营业绩以及财务信息来开展合法性以及真实性的监督,还包含了对企业重大经营决策的监控,让企业做到事前预防与事中控制,保障生产经营活动的顺利进行。

2.5做好财务分析,提供数据保障

财务分析即以企业财务报表上反映的各项指标为依据,对企业的经营情况和资金状况进行综合分析和评价。财务分析是企业对以前完成的经营活动的总结,其不仅能够使企业管理者清楚、直观的看到企业的经营状况和资金流动情况,同时也能为企业管理者未来的决策提供一些参考。因此,财务分析工作的好坏将直接影响企业资金的管理,不容忽视。做好财务分析工作关键是财务人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因此,企业在聘用财务管理人员时要严格选拔,对于已经入职的人员还要定期培训,让他们不断更新新知识、学习新技能,为企业资金管理提供保障。

作者:陈伟单位: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