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共管理视角下政府管理职能优化创新

公共管理视角下政府管理职能优化创新

一、基于现代管理理论下,政府职能转变或优化的必要性

当前,我国社会正处在转型期,政府同社会、同民众、同市场之间产生了这样那样的矛盾,原有的政府管理职能已经不能很好地适应当前社会的发展,为适应社会经济发展,解决各种社会矛盾,就必须优化和转变政府职能,建立新型的政府公共管理体系,也就是建立服务型政府。服务型政府是基于新的公共管理理论而提出的。公共管理理论将政府职能分为政府的较色定位、绩效评估、服务意识等方面。现代公共管理理论认为,转变政府职能,构建服务型政府,首先应从政府职能定位入手,明确政府的主要职能是为社会服务,其介入社会的程度和深度将直接关系到社会的运行和市场的运转,现代公共管理理论认为,政府应该制定统领性指导策略,对社会和市场进行指导,而不是具体的去管理和操作这些事务,让政府从此类事务中解放出来,做好自己的监管、调节、服务和管理工作,其余的事务完全交予市场和社会,这样不仅能妥善解决政府工作中的错位和越位问题,还能调整管理系统市场的关系,进一步促进市场的发展。其次,政府职能的优化,需要政府从建立服务型政府的观念着手。现代公共管理理论运用市场经济的理念,把政府作为(市场)服务的主体,民众为政府(市场)管理的客体,服务型政府就是要以民众这一客体为中心进行管理,也就是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宗旨。然而,在传统的政府管理中,政府既是管理者,又是监督者,具有双重身份的政府很难履行好服务职能,往往忽视民众的需要,久而久之,让民众对政府失去信心,政府的公信力和权威都将下降,进而影响到各项政策的执行,进一步激化各种社会矛盾。因而,政府应以人为本,为民众利益而管理,在制定政策和法律时更应体现民众利益。建立服务性政府,也就是让政府更重视民众,以民众的诉求为制定方针政策的依据,以民众的满意度为政府工作的目标和评估标准,切实履行执政为民的服务宗旨。再次,基于现代公共管理下的政府职能,要求打破传统的集权制或官僚制管理模式,应该建立节约型、责任型的政府职能体系。政府管理中引入市场经济管理中的目标法和成本注重法,在管理运行中应该重视政府的投入与“产出”,并对此进行量化管理,实行绩效评估策略,这样不仅能够提高政府管理的效率,还能节约资源,提高政府管理的质量,以企业管理的方式进行政府管理,已是政府职能转变或优化的有效途径。最后,基于现代公共管理下的政府职能转变,需要政府建立完善的公共服务体系。通常情况下,政府管理职能被赋予了全能管理,所有公共性的服务都由政府负责。在此体制下,政府管理比较容易职责不分,监督不严,浪费较大。此外,又因政府的垄断性,也使得政府服务难以满足民众的需求,民众的合理诉求不能得到维护。这就需要在政府职能管理中引入市场的竞争机制,打破政府垄断服务的体制,形成公共服务竞争机制。

二、我国政府职能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改善措施

当前,我国政府管理职能中还存在许多问题,政府在管理中存在越位和错位现象,政府既是管理者又是监督者,政府管理的过细过宽,难以实现竞争的公平性和公正性,或者是运用行政手段干预市场经济发展。也有一些职能管理中存在事权混乱相互扯皮的现象,政府在职能管理中只重视经济发展,忽视环境和社会发展,热衷与各种各样的招商引资,地产投资,圈地卖地等,这些都使得其社会管理职能更加弱化,造成各种社会矛盾。如果说政府越位和错位是政府过分干预经济市场造成管理职能弱化的话,那么政府的缺位则是政府管理职能的严重失职。社会公共管理方面一旦缺失政府职能,则会造成严重的社会问题,是原有的社会矛盾更加突出和激化,进而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上述现象都是政府管理缺少服务意识所致,政府管理者没有服务民众的意识,就很难从民众的利益出发进行管理,以人为本的治理策略就是空谈。当然,没有服务的意识,就很难有较高的服务水平。由于政府对社会公共服务的重视不够,投入过少,使得政府提供的社会服务质量很差,并且效率很低。此外,当前政府职能管理过分强调政绩,政绩观成为一切管理和发展的标准和目标,为了政绩,可以不顾民众利益,不顾法理,进行大量的“宏伟业绩”创造,殊不知却给民众和社会带来了巨大的损失,致使社会问题和矛盾更加突出。

三、结语

纵观政府管理职能中的各种问题,其主要原因是思想观念守旧,缺乏服务意识,不能正确进行角色定位,没有完善的绩效评估体制等。为此,要优化政府管理职能,必须在现代管理理论的指导下,引入市场管理机制,建立绩效评估体系,构建回应机制,切实打破原有的官本位思想和政绩观,真正落实以人为本的发展观和职能管理观念,建设服务型政府,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作者:廖芬 单位:国防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