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化学实验管理策略

化学实验管理策略

一、重视对预习的管理

课前预习,不但对于初中、高中学生重要,而且对职高学生也同样非常重要,尤其是实验的预习,要对整个实验过程的具体细节做到心中有数,如对实验的目的、实验的原理、实验的仪器等都要一清二楚,在进入实验操作的正式阶段,化学实验老师要对学生的预习情况进行充分的检查。

二、实验室管理

实验室里面的纪律,一般情况下不如班级里好管,但要想达到预期的实验效果,就必须对整个实验过程进行严格的管理,绝不允许学生在实验室里面随随便便讲话,对那些迟到、早退、嘻嘻哈哈的学生,化学教师要给予严厉批评,甚至要联系班主任进行严肃处理,确保整个实验过程有效,学生有所得。

三、考试成绩

化学实验的考试成绩,主要由两个部分组成的,一个是理论考试,另外一个就是实践操作考试。教师应把本学期的实验进行随机排序,学生进行抽号操作。

以上做法都是为了提高学生参与化学实验的积极性,增强他们参与实验操作的自觉性,改变他们旁观者的态度。实验课,仅仅能加深学生对于理论知识的理解,也能对一般仪器的原理等有一个表面的理解,要让学生直接参与生产还远远不够。

因此,要想让学生得到充分的学习和实践,在学校里开设化学实验课还不够,还需要开设化学实验第二课堂,这第二课堂的形式可以多样,如开放性实验室,有学习和实践的基地,让知识丰富的化学老师进行跟踪辅导,也可以进行校企合作,有计划地安排学生到企业里面进行学习和实际操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