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行政管理体现

政府行政管理体现

1.地方行政管理的缺失

近些年来,文强事件,强拆事件,使得政府的形象不太如人意。在一系列的案例中,政府扮演着怎样的角色。是保护伞?是帮凶?还是肇事者?让我们不得不对地方政府的行政管理提出质疑。从中也知觉到其在运作过程中的一些缺失。所谓行政,是以政府为核心主体的公共机构对各类公共事务的管理。包括政府对社会事务的管理和政府对自身的管理,是政府一系列管理活动的总和。1而行政管理这一词随国家的产生而产生,至19世纪末开始成为一门真正的学科。百度百科是这样为之命名的:行政管理(administrationmanagement)是运用国家权力对社会事务的一种管理活动。也可以泛指一切企业、事业单位的行政事务管理工作。随着社会的发展,行政管理的对象日益广泛,包括经济建设、文化教育、市政建设、社会秩序、公共卫生、环境保护等各个方面。多应用系统工程思想和方法,以减少人力、物力、财力和时间的支出和浪费,提高行政管理的效能和效率。而近些年来,行政管理的局限,尤其是地方行政管理的一些缺失和不足日益浮出水面,使得“阳光政府”不如预设的那样阳光。

1.1上文下不来,下文上不去,自导自演

一些政府部门利用普通民众法律意识浅薄这一软肋,将自身意愿强加于民众,或使之被接受。民众上访的问题置之不理或冷漠处之,未能及时反映问题,解决问题。上级的命令指示也是选择性的告知民众,以不损害自身利益为前提。有些部门甚至扮演双重角色,替民众“请示”,替上级“批复”。自导自演。

1.2犹抱琵琶半遮面

此现象也不少见。冠冕堂皇地下达指示,问及原委,含糊不清。遮遮掩掩,胡乱搪塞。或是一句“上级指示”、“国家规定”来敷衍了之。

1.3你的柔情我永远装不懂

此现象亦可称为“打太极”。尤其是比较偏远的、基层的地方行政机构、组织更甚。凭着“山高皇帝远”的优势,明目张胆地置民众呼声于不顾。假装不明其事,或是借口不行其事,置若罔闻。引责于其他部门,互相推诿。据悉,这种“打太极”的现象尤为严重。遍布各机关、机构、组织、团体。而地方政府各部门甚是不在话下。

1.4空城计

关键时候,找不到人。总是用各种各样的借口搪塞民众。相关数据显示,近年来,报考公务员人数与年俱增,势不可挡。而往年备受青睐的外企也声色俱下。人们更愿意选择报酬稍逊的国企。此现象也引起有关专家的关注,积极地剖析这一现象的实质。而万人竞争的结果一定程度上直接造就了今日的“空城”。或者说是“空城”的潜在诱因使得如此多的人冲向这片领域。那么激烈的原因便可想而知了。不得不让我们觉得这有些本末倒置了。

1.5效率低下、办事不力

这是各个国家,各个地区均着力改进、完善的一环。地方政府也需努力改进。本文就不再多加阐述。

2.完善地方行政管理的意义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如今我们的基础突飞猛进,我们的建筑也应随之完善、拔高。而上层建筑的构建中,行政管理是十分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各地方政府行政管理的践行,小则关乎地方繁贫,大则攸关国家运行。所谓部分功能之和大于整体,各个地方就是部分,各个部分都行之有序了,才能使整体得以最大功能的发挥。地方行政管理的完善,就其本身而言,是其职责所在,实现自身价值的明证。就其民众而言,有了瞻仰、前行的目标。就其社会而言,更加畅通有效地运行。就其国家而言,有了愈加繁荣昌盛的条件。

3.完善地方行政管理的途径

3.1完善相关的规章制度、条例规范做到事出有因,有文可依。

3.2加强对地方政府各部门成员的教育、培养、优化践行党员的义务“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多谋”。真正从思想上督促自己为人民服务。3.3权责分明明确中央与地方的职责,明确地方各部门的职责,明确各部门成员的职责。做到“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建立和完善各政府,各部门,各组织间的合作治理机制。适当放权于其他组织,团体或个人。切实践行人民当家作主。

4.结束语

目前,我国地方政府的行政管理还存在着或多或少的症结。也引发了一系列的矛盾、冲突。正如引言所提及的“强拆”事件。在社会上掀起了轩然大波。但我们始终坚信:地方行政管理的建设,过程是漫长的,结局是美好的。完善地方行政管理是我们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或不可缺的一环。是我们自始坚持不懈的艰巨任务,是历史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