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促进政府管理革新研究论文

电子政务促进政府管理革新研究论文

论文关键词:电子政务政府管理创新

论文摘要:发展电子政务对于加快政府职能的根本性转变,推进政府管理创新具有重要作用。电子政务是政府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政务在提升政府管理的同时,需要通过政府管理的不断创新来适应政府管理信息化的要求。发展电子政务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是一个互动同步的过程,二者要在互动中共同发展。

电子政务是现代科技与现代行政管理理念相结合的产物,建立和推进电子政务成为世界新一轮公共行政管理改革和衡量国家及城市竞争力水平的标志。发展电子政务对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促进政府管理创新具有重要意义。

一、发展电子政务成为当代政府管理面临的新课题

(一)网络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给当代政府管理带来了重要影响。社会经济生活的网络化,使市场经济的自我调节力和适应力增强,政府面对新的经济社会环境,需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如何实践“有所为、有所不为”的方针,已经摆上一些国家的议事日程。综合服务将是未来政府的核心职责,系统程序式管理将取代政府实体性管理,政府需要更加积极寻求、提供公共信息,并主动寻求公众的反馈。网络信息的多元化,弱化了政府的信息特权,迫使政府机关和公务人员强化民主意识和服务观念,同时也提升了公众的信息判断力和政策评判力,有利于加速国家民主和法治建设。近年来,许多国家把联网计算机广泛运用于各种社会数据的采集和分析,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之间的吸纳和反馈信息能力加强,这就为各国减少政府管理的中间层次,精简机构、提高效能创造了条件。政府机构得以集中一批靠信息和专业知识进行决策的官员,建立起高效精干的政府管理队伍。在网络时代,公众可以通过网络参与政府行政,政府行为面临更为广泛的舆论和民主监督。

(二)我国政府已经开始从战略高度认识到发展电子政务的重要性。随着20世纪80年代中期办公自动化的提出,我国政府的信息化建设进人启蒙阶段。1993年12月提出“三金工程”,政府在经济领域逐步实施信息化建设。1999年1月“政府上网工程”的发起,标志着政府信息化建设的全面启动。2001年12月,国家信息府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做出了“中国建设信息化要政府先行”的重要决策。2002年,电子政务被列为“十五规划”的重要内容,电子政务建设进人新的阶段。我国政府信息化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各级政府IT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已经相当完备,大部分政府职能部门,如税务、工商、海关、公安等部门都已建成了覆盖全系统的专网。70%以上的地市级政府部门在网上建立了办事窗口,政府网站也已经多达3000多个。地方政府建设数字城市的步伐也明显加快,上海、深圳、广州、青岛等沿海开放城市纷纷提出建设数字化城市或数码港的概念,其中电子政务的建设是数字城市建设的核心内容之一。电子政务的发展极大地推进了我国信息化进程,对促进我国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发展都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并将成为我国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的推进器。

二、以发展电子政务实现对政府管理创新的推动

发展电子政务对于加快政府职能的根本性转变,形成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电子政务给现代政府构筑了一个履行职能、实施管理、提供服务的行动平台。但这个平台的意识绝不止于工具的层面。同时,它聚合了政府职能转换、体制创新、机制创新和管理服务方式方法创新的多种价值。

(一)发展电子政务推动政府职能变革,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服务型政府的理念将借助网络手段在实践中得以贯彻,政府在公共管理中的服务者的角色将得到强化。由于信息技术的应用,政府提供服务的方法和方式也得以改变,政府提供的各种服务比以前更快捷,对公众意见和需求的反应速度大大提高。电子政务的外向型信息服务功能利用高效可靠的政府信息网络,将政府信息快速、方便、廉价、准确地传给社会公众,减轻公众为此需要付出的经济和时间负担,通过适当的信息提供与制度,使公众能够享受方便、快捷的信息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实现双向的和直接的沟通和互动,能够有效促进政府部门改善和提高服务质量,从而密切政府与公众的紧密联系。随着电子政务的推行,政府职能将从管理型转向管理服务型。

(二)发展电子政务促进政府业务流程重塑,有利于政府降低行政成本和提高行政效率。电子政务是政府管理方式的革命,与传统的政府管理方式不同,电子政务是政府通过网络来管理公共事务,它要求运用信息及通信技术打破行政机关的组织界限,构建一个电子化的虚拟机关,使得人们可以从不同的渠道获取政府的信息及服务,电子渠道亦成为政府机关之间以及政府与社会各界之间沟通的途径。它在本质上需要政府业务流程的进行改造以满足政务电子化的要求。这种改造使得权力结构扁平化,减少中间管理环节,精简机构和人员,降低政府管理成本。电子政务的发展促进了政府业务改革的进程,使政府业务流程改革更加趋向合理化。它通过技术进步来解放政府管理能力,在降低管理成本的同时,却在提高管理效率,与传统政府管理相反,电子政务遵循的是政务边际成本递减法则。

(三)发展电子政务有利于促进政府公开行政,加强廉政建设。通过网络推行开放式管理、加强廉政建设是国际性的政府改革趋势。政府部门应用信息技术,通过信息网络,可以将更多的政府信息向社会公众公开。政府在制定政策、做出重大决策过程中,可以通过网络让公众参与,让公众提出意见和建议。公众也可以通过信息网络监督政府的运作,了解政府的工作进程和工作业绩,从而对政府的工作做出比较准确的评价,达到改进政府管理工作的目的。电子政务还可以有效防止政府管理人员利用“信息垄断”进行“暗箱”操作,防范下级政府管理人员违背上级决策精神,从而在更大程度上保证下级政府管理人员更好地执行上级政府或组织的决策,切实地保证政府决策的顺利执行。电子政务的开放性将有效地抑制在传统政务中容易滋生的腐败和拘私现象,减少政府行为过程中的人为干扰因素,能够有效地防止公职人员的越权行为,从根本上消除某些公职人员以权谋私的机会。电子政务在技术上保证了政府职能部门严格地按照工作程序和职责分工来运作,使政府内部的决策过程就变得更加透明,便于群众的实施监督,有利于树立公正、高效、透明、廉政的政府形象。

三、以政府管理的全面创新推进电子政务的发展

电子政务是信息网络技术发展与政府改革相结合的结果,它在本质上是政府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电子政务在提升政府管理的同时,需要政府管理通过不断创新来适应政府管理信息化的要求。推行电子政务必须和深化行政体制改革紧密结合起来,二者是一个互动同步的改革过程,在实践中,要以推行电子政务为切人点,拓宽行政体制改革的新思路,推进政府管理的全面创新。

(一)创新政府行政管理理念,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在网络化条件下,政府的组织形态正在由传统层级结构向扁平的网状结构转变。这场由新的管理手段所带来的管理方式上的革命将最终改变我们久已习惯的政府管理环境,引导我们逐步走向一个全新的政府管理世界—政府公共管理。传统的行政理念在电子政务的运行中被迫打破,推进电子政务建设的过程,也就是在政府管理领域引进现代管理理念的过程。电子政务的推行要求我们摒弃那些已经陈旧过时的行政管理理念,树立起反映时展要求的全新的管理理念:即政府职能由“控制行政”向“公共服务行政”转变;从“官僚理念”向“经营理念”和“责任理念”转变;从“效能政府理念”向“效能和效率并重理念”转变;从注重投人的理念向注重产出的理念转变等。

(二)创新政府运行机制,推动管理方式转变。政府管理效率的提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行政管理机制的改进,电子政务的高效管理和良好运行客观上要求政府运行机制和管理方式的变革。政府行政体制改革的关键在于机制创新。首先,建立适应电子政务运行的授权与参与决策机制,在决策体制上授权基层机构及行政主管并鼓励公务员参与决策。其次,在行政方式上简化履行公务的规章制度及行政程序;再次,政府在管理公共事务和为公众服务的方式上引人市场机制,建立以公众为导向的服务提供机制。公共服务提供从政府本位、官本位向社会本位、民本位转变,确立以有效改进公共服务质量为主要目标导向。此外,逐渐推广和完善政府网上审批制度。

(三)创新政府业务流程,改善政府组织机构。政府业务流程创新是政府根据电子政务运作的内在机理为原则,按照一体化政府的要求,对传统的以行政职能为中心的行政流程进行再造,转变成以公众(包括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公民等)服务需求和输人各种公共信息为起点,到政府创造出对公众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为终点的一系列借助网络进行的政务活动。政府再造后的行政流程以公众满意为目标,具备两个基本特征:一是面向公众,以事务为中心;二是跨越职能部门、所属单位的现有边界。电子政务的运行要打破传统的科层制(又称官僚制)治理,实现政府组织机构的创新:首先,政府组织结构形态由金字塔型的层级结构向扁平网络化结构发展,政府内部以及政府和社会之间的信息传递的方式由阶梯型转向水平型;其次,逐步减小政府组织机构的规模。过于庞大臃肿的组织机构与电子政务的高效运行不相适应,必须通过不断精简机构和冗余人员来缩小组织机构的规模;再次,改变传统政府管理的集权控制的权力结构,实现以分权为主的新型权力结构。政府业务流程的规范和优化需要一个渐进的过程,电子政务建设和应用与政府业务和运行流程需要在不断的相互调适中发展,最终形成一种良好互动关系。超级秘书网

(四)创新政府管理的量化和标准化,改善政府绩效评佑方式。政务工作的量化和标准化是电子政务有效运行的前提,是电子政务建设和发展的必由之路。不实现政府管理工作的量化和标准化,电子政务的内在意义与效益将难以发挥。适应电子政务的发展,创新政府管理应当重视对政务工作的量化研究和管理,并在政府管理量化的基础上,对大部分政府管理工作项目和环节进行标准化,制订政务流程和环节的地方和国家标准,实现政府管理的非人格化与过程的透明化。政府行政管理工作的量化过程既要坚持数量与质量相统一的原则,又要坚持短期效果与长期效果相统一的原则。政府管理工作的量化和标准化又会进一步推动政府绩效管理评估机制的改善。制定明确的绩效目标和任务以及可衡量的绩效标准,使权责配置和资源运用与目标任务相配套。评估指标的可度量性为实现对政府管理主体的科学评价创造了前提,促使政府管理主体实现对自身绩效的持续改进。

电子政务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推进电子政务与政府管理创新需要在不断的相互调适中发展,它们之间良好互动关系的建立,是电子政务实现对当前政府管理创新有效推动的坚实基础,同时也是加快促进电子政务发展的重要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