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政府会计基础选择问题探讨论文

政府会计基础选择问题探讨论文

摘要:本文结合国外政府会计改革经验,对我国政府会计核算基础的选择问题作了探讨。认为我国宜采用修正的权责发生制作为核算基础,现阶段可考虑对不同主体、不同业务采用“双基础制”进行核算。

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由新西兰率先发起,澳大利亚、英国、加拿大、美国等西方国家都先后进行了政府会计和预算改革。目前,随着我国政府职能的转变与公共财政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以权责发生制为基础的政府会计体系建设,已越来越为决策者和理论者关注。从国外的改革经验看,实现由收付实现制向权责发生制的转变是政府会计改革的关键所在,也是政府会计实现国际趋同的主要标志。我国在政府会计改革中如何实现这一转变,目前理论界尚无定论,本文将结合国外政府会计改革的经验对此进行分析。作为会计核算两大基础之一的收付实现制,以现金的实际收付来确认交易和事项,

通过计量主体在某会计期间收到的现金与付出的现金之间的差额,衡量主体的财务成果。一般认为,收付实现制适用于关注现金余额并控制其变化的情况。传统上绝大多数政府部门采用收付实现制进行核算和报告,这是在证明现金支出符合性控制合规方面的功效。由于传统政府管理模式下,政府部门不以利润为活动目标,更不以利润作为评价政府活动绩效的尺度,政府收入来源于法律赋予的强制征税权力而非公共产品的销售或服务的提供,因此收付实现制提供了一种报告组织支出总额的简单而有效的途径。与收付实现制不同的是,权责发生制以交易和事项是否实质发生为评判标准计算主体在某期间经济收益与经济消耗的差额,作为主体的财务成果。一般认为,权责发生制关注主体控制的经济资源及其变动情况的真实信息。采用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等非盈利组织通过组织净值的计量反映主体的财务状况。

由于该净值在现金基础上加减应收及应付账款、应计收入及负债,并考虑递延资产与收入,所以它为真实报告组织的现有资源和未来责任提供了一种手段。同时,在预算管理上,权责发生制以政府部门提供的产品和服务等产出为基础编制计划,并按照产出的成本进行评价。对政府管理而言,该会计基础更具决策的相关性,使得政府及其所属的公共部门履行受托责任的情况更加经得起检验。而建立在资源合理配置基础上的预算方案也更符合政府长期战略的目标要求。对于在政府会计中采用何种计量基础,应对两种基础进行综合比较。收付实现制:在传统公共管理体制下,政府开支是否符合授权和法律法规要求是受托责任的首要问题。如果开支按收付实现制记录,那么核查政府履职情况时依据就相当明确。此外,收付实现制操作简单、易于理解,数据处理成本相当低廉。

因此,在传统公共管理的政府受托责任表现为确保合规、防止腐败浪费的既定目标时,收付实现制具有相当好的适应性。但随着公共管理环境的剧变,收付实现制在政府绩效最大化目标、信息透明度、为社会公众维护国有资产等责任面前,表现得无能为力。例如,由于政府拥有的资产(固定资产、无形资产等)和承担的负债(长期债务、拖欠费用等)在收付实现制报表中无从体现,致使政府财务状况信息被扭曲;对贷款、养老金、社会保险计划等隐性负债不能及时确认,导致若干年后政府出现巨额债务负担等。权责发生制:政府会计引入权责发生制是在新公共管理体制下实现的,因此其相对收付实现制的优越性也在这一环境下得以体现。

首先,权责发生制会计报告为社会公众充分提供了如实评价政府财务状况和运营绩效的信息,促进了有效的政府管理;其次,权责发生制量化了政府计划和活动的效率水平,为改进公共部门的服务质量和效率提供了评价机制;再次,权责发生制给政府部门带来了观念的转变,使管理者更重视政府机构的效率、效果等财务绩效管理问题;最后,权责发生由整理提供制更加适应新公共管理环境下公共受托责任的要求,增强了财务透明度。随着公共管理体制的建立,当受托责任将政府绩效作为考核公共财政依据、政府会计目标从关注合规性转至反映真实财务状况及成果信息时,权责发生制相对收付实现制优势更加明显。虽然,会计信息成本会有提高,但引入权责发生作为政府会计核算基础,其利将远大于弊。事实上,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国家的政府会计权责发生制改革实践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功,优越性压倒了局限性。

从国外实施权责发生制的范围来看,主要有三种情况:①在所有政府会计科目上都实施权责发生制,固定资产计提折旧。代表国家有澳大利亚、新西兰、加拿大、芬兰、瑞典等国。这些国家实施完全的权责发生制,改革比较彻底;②在主要会计科目上采用权责发生制,部分资产和负债科目仍采用收付实现制,如冰岛、意大利等国。这些国家实行的是修正的权责发生制,除不计提折旧外,其他会计科目的核算均采用权责发生制;③除特定的交易采用权责发生制外,均按收付实现制进行核算,如丹麦、法国、波兰等国。在丹麦,利息费用和员工养老金按权责发生制核算,其他会计科目则采用收付实现制。

在波兰,员工养老金也采用权责发生制。从国外实施权责发生制的层面来看,主要有两种情况:①整个政府层面和各政府部门均采用权责发生制进行会计核算和编制财务报告,如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在这些国家的政府会计中,权责发生制不仅应用于各个政府机构、部门,而且在整个政府层面上也要采用权责发生制进行会计核算和编制财务报告;②只在政府机构、部门的层面上采用权责发生制,而在整个政府层面上则主要以收付实现制为核算基础。如比利时、德国、法国、荷兰、葡萄牙、瑞士等国家。这些国家在财政部门对各政府机构、部门拨付款项时,按收付实现制进行会计核算和编制财务报告,而在各政府机构、部门取得收入和发生支出时,则采用权责发生制进行会计核算和编制财务报告。但是,西方有关权责发生制的改革也出现诸多问题:①改革成本巨大,如德国黑森洲进改革方案设计和软件开发等高达2亿欧元;②影响信息需求,如澳大利亚由于全面引用权责发生制而忽视了现金交易信息,影响了政府通过财政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信息需求;③部分项目无法计量,如英、法两国政府在资产负债表上仅以1元分别列示公园绿地和文化遗产;④审计机构不予认同,如美国审计总署连续8年对联邦政府财务报告“拒绝发表意见”,认为某些会计和报告实务存在着明显的重大缺陷。通过国外政府会计改革的实践,不难看出权责发生制的引入,将是改革面临的一个重要而棘手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理论界的主要观点有:①政府会计宜采用收付实现制,不宜采用权责发生制;②实行修正的收付实现制,逐渐向权责发生制过渡;③实行修正的权责发生制,以完全的权责发生制作为长远目标;④渐进式地引入权责发生制。

本文认为,我国政府会计核算基础的改革应本着借鉴国外政府会计改革经验,同时符合我国财政管理体制和政府会计具体情况的原则。根据我国的国情,可采取第三种观点,即选择修正1收付实现制与权责发生制在政府会计中的优劣评析2国外实施权责发生制的主要形式及经验3我国可选择的政府会计核算基础改革路径1.1政府会计收付实现制的基本特征1.2政府会计权责发生制的基本特征1.3两种会计基础的比较的在处理该题型时,考生需要关注的不仅仅是一些原文细节信息的重现,同时要注意的是对原文进行短句归纳,在这部分要求记下阅读中碰到的词语及其搭配。词汇是语言的基础。联结理论使我们从另一个视角来看词汇的存在形式,即词汇存在于网络中的各个节点上。学习者通过在各种语境中接触大量的语言素材就能建立语言形式和意义的关系,并获得语言知识以外的信息。词汇的拓展不仅是个体词项积累的结果,而是要将所学的词语并入到神经网络中。这种并行的神经网络的信息处理机制能够用已有的语法知识和小的词汇单位来理解输入的信息,同时使用这种预制材料,即比单词大的语义单位,能够更快地输出。通过这种题型的锻炼,学生可以更为明确的认识到词汇的使用方式和不同原则,并且可以将这种填空模式看作是一种输出过程。在二十多个词性含义各不相同的选项中做出选择,或者从原文中寻找出正确的词汇填入相应空格,都可以强化学生对于词汇的词性、含义、作用乃至拼写等相关信息,从而巩固词汇的信息化使用,而不是仅仅将词汇当作一个认知信号孤立的保存在大脑中。此外,摘要本身作为文章整体或部分段落的概括,作为阅读后的训练也起着极其重要的信息巩固和再现作用。首先,在读写结合点上,实现输入和输出的合二为一。超级秘书网

其次,对字数的控制以提高输出质量,要求学生用精练的语言来表述自己的思想。作为段落而言,段落是篇章的组成成分。段落的谋篇布局,起承转合也同样适用于文章。段落写好了,文章也自然写好了。最后,让学生用刚阅读过的熟悉的词汇和内容有助于语言的习得,通过书写摘要,达到语言的迅速输出和强化。摘要题可以说是作为锻炼写作的一个模板,是从输入到输出的一个重要环节。综上所述,雅思考试作为一个由英语国家专门为非英语国家留学生和移民人员设立的考试,其在阅读方面的考题设置对于我们的日常英语教学具有很大的启发意义。在均衡语言信息输入与输出的实践中,雅思考试的模式和针对这一考试进行的相应训练是值得我们借鉴的。通过对于语言信息的有目的训练和和重复,才能够真正达到,才能使得英语教学脱离过去的学而不用的窘境,真正使学生掌握语言的实用价值。

参考文献

[1]王初明.解释二语习得.连接论优于普遍语法[J].外国语,2001,(5)

[2]PeterSkehan,ACognitiveApproachtoLanguageLearning[M].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1999

[3]Krashen,S.TheInputHypothesis[M].London:Longman,1987

[4]Swain,municativeCompetence:SomeRolesofComprehensibleInputand.Output

[5]郭磊.联接主义理论与英语教学[J].中国矿业大学学报,2004,3

[6]高等学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英语组.高等学校英语专业英语教学大纲[Z].上海: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北京: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2000

[7]剑桥雅思全真试题5剑桥大学出版社,2006邢凡夫(1979-),福建工程学院外语部教师,主要研究方向:英国文学、比较文学、电影文学、阅读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