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的作用

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的作用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的不断进步与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逐渐渗透到各行各业,计算机网络在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日常生活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给经济、政治和生活都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改变了医院传统的管理方式,逐步实现我国医院现代化、科学化的管理要求,实现医院内部真正意义上的资源共享,大大提高了医院的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在提高医院综合竞争力方面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1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应用的作用

1.1对于医院费用混乱方面的作用

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医院可以利用该系统进行划价功能的使用,将药品的价格输入到计算机中,药品划价人员根据医生的处方进行划价,调出药品价格,输入药品数量,计算机系统自动弹出价格,方便快捷,不但提高了划价人员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可避免因人工出错导致的不必要的麻烦。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可以有效的避免一药多价情况的发生,也可以及时更新数据库资料,与市场需求同步,同时,医院也可以依据计算机打出的账单进行药品发放,避免因赊欠费用而导致的经济损失。医院药品收支的及时更新,加强了财务人员对账目统计的准确性和工作效率,为医院的财务统计工作带来了便利。

1.2对于患者查询费用困难的作用

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应用后,对每一位患者在网络系统中进行编号并建立病历档案,医护人员可以通过编号查询患者的病史,患者可以利用自己的编号进行花销费用的查询,每一笔医疗费、药费和检查费都可以直接查询到,且能够长期保存,提高了查询的效率,缩短了查询人员的工作量,使医院的收费透明,提升医院的服务质量,从而增加医院的核心竞争力。

1.3对于医院信息管理规范的作用

传统的人工录入信息的医院管理方式,普遍存在滞后性、不准确性的特点,不利于医院信息记录的完整和准确,而且在查询方面更加艰难,无法为医院管理者提供准确而可靠的数据信息,而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应用后,大大的提高了医院信息管理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医疗工作者只需在计算机上输入相应信息便可浏览所查资料,且医院的管理者也能轻松调出医院内的各项数据信息,及时掌握医院内的各方面情况,提高管理者决策的科学性。而且计算机网络系统的应用,也大大提高了统计人员的工作效率和工作的准确性、科学性,也给各类人士的查阅工作带来便利。

1.4对于医疗行为统一规范的作用

在传统的医院管理中,医院统计及管理人员的工作量较大,在工作中容易出现纰漏,给数据的记录、数据的查阅造成了困难,而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解决了传统医院管理中数据不准确的问题。计算机能够精准的记录医院的每一项数据,统计人员在录入各项数据和文件的过程中,不但可以牢记自己的岗位职责,因计算机可以保留每一项文件的签署信息,也能同时防止文件伪造等不良现象的发生,可以起到规范医疗人员医疗行为的作用,达到对医疗人员行为统一规范的目的。

2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应用的效益

医院的经济管理和物品管理是一个较为复杂的问题,因其涉及面较广,接触人员较多,加之医院管理并不完善,导致医院的的管理容易出现漏洞,而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能够提高医院自身的管理水平,从而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如在传统的医院管理中,同一药品的价格可能会出现不一致的情况,而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很好的解决了这一问题,极大程度的减少因人工计价产生的误差及麻烦,保证了医院药品价格的统一性,也保障了医院收费项目的透明度,同时,在患者预存费用不足以支出费用时,医院能够及时得到信息,停止用药,避免逃费现象的产生,减少不必要的经济损失,增强医生与患者之间的信任度,为医院增添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3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应用对医院建设的意义

计算机网络系统在医院管理中的应用能够将医院内大量的数据信息及系统资料进行科学准确的记录,管理者对这些数据及资料的完整掌握,能够帮助医院管理者进行更加科学正确的决策,对医院的建设及未来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意义与作用。医院对患者病历的记录,不但能够为医疗工作者提供资料信息进行借鉴,同时可以减轻医疗工作者的工作负担,也为医院本身留存医疗历史了解医院医疗水平提供了相应依据。计算机网络系统记录的各类数据,也是科研工作者研究项目的参考依据,能够减轻科研人员的负担,提升科研人员的自身素质,提高医院的综合实力,进而促进医院的建设,有利于医院的全面发展。

4结束语

在医院的管理当中,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被淘汰,而计算机网络系统是社会发展的产物,该系统的应用,有效地解决了传统管理方式中存在的弊端,并能够充分发挥计算机网络系统的优势及作用,提高医院的管理水平,节约时间及空间上的成本,对资源进行合理配置,实现资源共享,在医院管理的各个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并对日后医院的建设有着深远的影响。

作者:曹宏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