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分析报告

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分析报告

摘要:进入21世纪以来,在科技信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医院有必要做好信息系统网络建设工作,以此促进医院信息水平的提升。但从现状来看,我国大部分医院信息系统网络潜在一些较为明显的风险,进而影响了医院信息系统网络的可靠性及安全性。本文从医院信息系统网络潜在风险角度出发,进一步对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策略进行探讨,以期为医院信息化水平的提升提供一些具有价值的参考建议。

关键词: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

近年来,各大企业都加快了信息化建设,企业信息化水平的提高是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对于医院来说,也不例外。当医院的信息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的基础上,便能够使各项医疗工作更加优化及完善,进而促进医院的良性发展[1]。但从现状来看,医院信息化建设过程中的信息系统网络尚且潜在一些较为明显的风险。鉴于此,本文对“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进行分析与探讨意义重大。

一、医院信息系统网络潜在风险分析

医院信息化建设工作离不开信息系统网络的构建,而构建信息系统网络最为关键的是确保网络安全的可靠性及网络管理的完善,这样才能够使信息系统网络处于正常、可靠且安全的运行环境。反之,如果信息系统网络缺乏安全性,且存在管理缺失问题,则会大大影响信息系统网络的正常、安全运行。从现状来看,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尚且存在一些较为明显的风险,风险的存在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医院信息化水平的提高。主要风险如下:

(1)自然灾害风险。自然灾害风险通常是难以避免的,比如水灾、地震以及火灾等事故,均会对计算机设备造成损害;严格意义上而言,这属于一种物理性质的风险。

(2)人为因素风险。此类风险主要指的是人为出现的失误及错误,进而引发一系列的网络安全风险,例如遭遇黑客的攻击、病毒入侵以及设备受到损坏等[2]。

(3)技术层面风险。基于网络运行过程中,由于受到内外部环境的影响,导致系统潜在问题,加之技术人员未能及时排查,便会使网络受到安全方面的风险,例如:操作系统发生缺陷、应用系统运行受阻等。

(4)管理层面风险。医院信息系统网络需从技术与管理两个方面加以完善,当管理制度缺乏、管理人员责任心不强以及管理规范程度不高的情况下,便很有可能诱发信息系统网络风险。

二、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策略探讨

在上述分析过程中,认识到医院信息系统网络潜在一系列的风险,为了使医院信息系统网络的安全性及可靠性得到有效提升,便有必要做好其安全管理工作。具体安全管理策略如下:

1.设施设备方面的安全管理策略

一方面,由于医院网络中心属于医院信息系统的中心结构,同时负责信息的处理,并关系到医院信息系统网络的稳定、安全运行,所以有必要对其加强管理:其一,对医院中心机房供应质量好的电源;其二,将室内温湿度控制在合理范围内,取证温度一般为23℃~25℃之间,相对湿度则需控制在40%~70%之间;其三,设置可靠的报警系统,并做好防静电地板的铺设;其四,做好防雷、防火方面的工作。

另一方面,针对医院信息系统网络设备采取安全管理措施,充分重视核心部位的设备,相关检修人员需对硬件进行定期检查、维护;同时,在软件设备方面,需定期进行升级,加强软件终端状态检测,对医院的网络动态及时掌控,遇到问题及时解决,进而确保医院信息系统网络的安全、可靠运行。

2.技术方面的安全管理策略

一方面,对防毒软件进行合理安装,及时更新病毒数据库,针对潜在的病毒风险采取有效处理策略,落实“预防为主,解决为辅”的安全管理思想,以此将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之中。

另一方面,对医院信息系统内网设置防火墙,同时外网页需要设置防火墙,控制非法用户访问,确保内网的安全性。此外,利用入侵检测技术、数据安全访问控制技术以及认证技术,使医院信息系统网络的安全等级得到全面提升,大大降低病毒入侵、黑客入侵以及非法用户入侵等风险隐患的发生,进一步使医院信息系统网络时刻处于正常且安全的运行状态当中。

3.人员方面的安全管理策略

在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当中,管理工作人员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了使该项工作的安全性得到有效提高,便有必要做好人员方面的安全管理工作。

一方面,构建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制度为导向,规范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习惯,使管理工作人员认识到做好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进而使管理工作人员在此项工作中提高积极性,明确自身职责,进一步为管理工作的优化及完善奠定基础。

另一方面,为管理工作人员提供学习与培训的机会,通过管理基础知识以及管理技巧等方面的培训,使管理工作人员的整体管理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高,从而能够在日常管理工作中技术找出潜在的问题或风险,以此为管理工作的优化奠定基础[3]。此外,还必要加强激励机制建设,将培训结果和晋升相挂钩,提高管理人员参与管理培训的积极性,进一步使管理人员能够从中学习到真正的知识,当管理人员能够认清现状下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风险问题,并及时组织各方人员对潜在管理风险加以排查的条件下,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便能够得到全面强化。

三、结语

通过本文的探究,认识到现状下医院信息系统网络潜在风险诸多,因此有必要落实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策略,在避免医院信息系统网络风险发生的基础上,使医院信息系统网络的可靠性及安全性得到有效保障,进一步使医院信息化建设水平得到有效提高。总结起来,需从设施设备、技术以及人员三大方面出来,认真落实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管理策略,最终为医院的良性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参考文献

[1]贾鑫.基于医院信息系统的网络安全分析与设计[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3,16(10):46-47.

[2]姚征.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构建与实施[J].计算机光盘软件与应用,2013,16(3):77-78.

[3]高晨光,马宝英,高照艳,等.医院信息系统网络安全问题及对策研究[J].中国农村卫生事业管理,2013,33(3):288-290.

作者:裴杰 单位:河北省邯郸市第一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