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学管理模式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的应用

医学管理模式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的应用

个案管理是医院和卫生保健系统内包括患者、专科医生、心理医生、护士、社会工作者、看护者和社会团体在内的合作服务模式。个案管理过程围绕信息沟通和有效资源整合实施连续、全程管理,其目的是取得最佳医疗保健效果,合理利用资源,保障患者的权利和鼓励自我决定。这是一种灵活、系统、合作性的方法,也是一个共同参与的过程,能达到缩减不必要的服务、降低成本,同时提高照料质量和效果的目的,笔者探讨了全科医学管理模式对老年高血压患者血压以及心血管事件控制的应用研究情况,现报道如下。

1资料与方法

1.1一般资料

收集本院2013年1~11月确诊为高血压的患者100例,其中男48例,女52例,随机平均分为两组,其中观察组50例,男24例,女26例,年龄66.25±10.23岁;对照组50例,男24例,女26例,年龄(62.48±9.63)岁。两组患者的一般资料相比无显著性(P>0.05),具有可比性。1.2研究方法

1.2.1常规健康教育方式

一般包括个体的健康教育方式和机体的健康教育方式,其中个体化的健康教育方式采用的一对一的访谈式教育,针对患者出现的高血压问题进行用药的指导和定期检查血压的指导,给患者发放《老年性高血压健康教育手册》;集体健康教育针对老年高血压普遍存在的问题由医院举行集体的高血压知识讲座,让患者了解该病的危害和如何防治,包括饮食指导等,并邀请血压维持良好的老年患者现身说法,介绍治疗的经验,老年高血压患者之间相互讨论,提出问题,并现场解答,达到互助学习的目的。

1.2.2全科医学管理模式的干预方式

采用全科医学管理的复合干预模式:对老年性患者的个人和家庭进行高血压的医疗保健的咨询服务,进行全程个体化的健康疾病负责式管理,每个患者有相应的医生全程病程指导;另外需要有心理医生的配合,涉及到社会各个层面的健康问题管理;对每位老年人进行全面的监测、分析和评估,给老年高血压患者提供指导。

1.3统计学处理

本研究数据均采用SPSS21.0统计软件进行分析,正态分布计量资料采用x-±s表示,非正态分布资料采用中位数表示。遵循正态分布而且方差齐性,故两组间的比较采用独立样本t检验,计数资料分类变量服从正态分布,用字2检验,P<0.05有统计学意义。

2结果

2.1两种干预方式对收缩压的影响

观察两组患者通过不同的干预方式在干预前及干预后3、6个月的收缩压的情况,结果显示,两组患者干预后6个月收缩压与干预前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观察组干预后3个月的收缩压与干预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降压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间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

2.2两种干预方式对舒张压的影响

观察两组患者通过不同的干预方式在干预前及干预后3、6个月的舒张压的情况,结果显示,两组患者干预后6个月舒张压与干预前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观察组干预后3个月的舒张压与干预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且降压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两组间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P<0.05)。

2.3干预后患者心血管事件发生率比较

观察两组患者通过不同的干预方式在干预前及干预后3个月、6个月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的情况,干预后6个月两组患者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具有统计学差异,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P<0.05)。

3讨论

临床中经常遇到一些老年高血压疾病就诊的患者,他们由于各种原因没能够坚持规范化的治疗,并发症相继发生,严重影响着老年高血压患者的生活质量。从本研究的结果显示,通过全科医学管理模式干预和常规健康教育干预对比,发现后两组患者干预后6个月舒张压、收缩压与干预前比较具有统计学差异,观察组干预后3个月的收缩压、舒张压与干预前比较,差异有统计学意义,且降压疗效明显优于对照组;观察两组患通过不同的干预方式在干预前及干预后3个月、6个月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的情况,干预后6个月两组患者的心血管事件发生率具有统计学差异,观察组明显低于对照组。全科医学管理模式对于老年性高血压的控制起到了积极的作用。20世纪80年代随着全科医学的概念引入,全科医学管理模式被人们所慢慢熟悉,目前涵盖了包括健康检查、健康评估、健康干预、慢性病的管理、康复指导、便捷救治等多方面的医疗服务,大大提升了我国的医疗保健视力,但是我国的全科医学模式任重道远,在很多地方还做的不够,一些地区无法适应基层医疗服务的发展,由于全科医学管理模式对于我国医疗就诊的重要性,我们应该加大建设的力度,培养更多的符合要求的全科医生,努力推动全科健康管理的发展。全科健康管理模式的建立健全可以有效的促进全科医生和健康管理的具体工作,使资源优化,加快基层的医疗管理服务,促进现实医疗问题的解决,促进我国基层医疗服务持续高效发展的重要基础保障。

作者:阳处富 单位:深圳市宝安区中心医院